四書五經是什麼?

時間 2021-11-23 02:16:44

1樓: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後來《樂經》失傳了,就變成了「五經」,即《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四書章句集注》,包括《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

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經史子集」:

經的地位最高,屬於最高的意識形態綱領,主要就是五經,各家都有自己的經,儒家的核心經典就是五經,後來擴容又有十三經。

史就是歷史,地位僅次於經,主要指歷代官方編修的正史,比如二十四史。

子就是私人著作,地位又次之,最重要的是春秋時期諸子百家的思想著作,後世私人著作也屬於此類,比如四大名著。

集的地位最低,泛指各種詩詞彙編。

2樓:小吳哥哥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五部。《禮記》通常包括三禮,即《儀禮》、《周禮》、《禮記》;《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都有誰還在讀四書五經?

Chuchy 讀過四書五經就會發現中國從封建社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是有道理的 儒學有利於哪些人,不利於哪些人 為什麼會有反儒運動,又為什麼會有唯儒獨尊,讀過之後就明白了。前提一定要處在中立態度,具有理性和嚴謹性。中中國人就是太感性了,別人都說好那就是好,這是不對的。百家爭鳴,推陳出新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

如何看待四書五經無用之說?

情商太低,眼界太低的人,看經典的書看不懂,看不懂不去深究考察,就甩個問題,來找跟自己一樣愚蠢的人共鳴,請問這樣的人是不是很愚蠢? 鍾華 對古代經典的判斷,不同的視角會導致不同的結論。如果有人說四書五經無用,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定有其道理。如果有人說讀四書五經有害,可能也是一種智慧型的回答,並不一定是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