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被媽媽送去深山私塾裡學習四書五經的胡玄姬?

時間 2021-05-29 22:57:52

1樓:楊十九

我理解的國學,不過就是封建社會的體制教育罷了。真沒必要拿現代體制弊端來粉飾國學。歷史告訴我們,那些在面臨改革的時候追求復古的,很多時候都是錯的。

就客觀的看待國學有優點有缺點不好嗎?

封建社會學四書五經,是為了考科舉,走仕途。和現在考大學拿文憑找工作沒啥區別。現代體制教育是符合時代的,雖然有弊端,但是體制內教的科目是符合時代的啊!

就算你想學國學,目的是啥?弘揚傳統嗎?可是你都不了解現代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又怎麼能弘揚傳統文化?

我可不想幾十年後出現個「國學大師」弘揚尊君尚孔思想,還鄙視實用科目。特別討厭那些裝國學大師的,認為人家學實用科目就太庸俗,太有目的性。可是!

沒有實用科目創造的經濟基礎,你那些經啊書啊也發展不起來。

因為我們學習了現代教育,所以我們懂得客觀的看待問題,懂得用傳統文化中優秀的思想改革現代社會存在的問題。但是那些從沒學過現代教育的人呢?歷史上那些著名的改革, 有多少是被只接受了四書五經教育的人阻礙了?

這些改革的失敗,又引起了多大的後果?當然,這個例子或許太大了,但是我只是想表達,逃避現代教育是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

乙個個例或許並不會引起多大的後果,或許她以後可以做史學家,文學家,就算學不出啥成就,靠自己也可以開個店啊教個學生啥的。

只是,她父母的教育觀是現代教育萬千父母的另乙個極端。而女兒也成了他們操控的工具,跟萬千小學生面臨的抑制個性發展的處境差不多。不同的是,她作業少。

2樓:

就衝「玄姬」這個名字,就足夠女孩怨恨父母了。

現在ji(一聲)指代什麼,大家都知道,給乙個女孩子起同音字的名字,對孩子的名譽傷害多大。

3樓:

這個小女孩的成長不僅需要底蘊深厚的師長,還需要父母的言傳身教,還有同伴的交流。這種現象出現,在西洋文化強勢的今天,說明了傳統文化當中的精髓似乎被淡忘已久。西洋文明與華夏文明有著海洋文明和陸地文明的天然差異,可以說當代的我們依然是身處於中西交匯之環境當中,我們不可能全盤西化,也不可能完全復興傳統。

科學與文化都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式,作為乙個現代人,我們擁有站在古人肩膀上的機會,難點在於如何區分出哪些是糟粕與精華,在流傳過程中哪些出現了謬誤,哪些是由於認知盲點造成的、哪些是應該摒棄的,從而避免極端篤信、刻意標榜、虛張聲勢。這方面總的來說中國是幸運的。希望它像哲學一樣,不孤單的成為一門「國學」,而是中中國人的人文滋養。

觀點是會過期的,四年前的觀點看起來已經有很多變化,故而修改。

4樓:

搞得像國學是指學習當下沒用的東西一樣。

國學的意義本來就是讓人在當下社會能夠立足。

要是在這個社會完全只去學習曾經的東西,不久失去了國學原本的意義了麼?

先人們留下來的東西可沒有叫我們那麼做啊,他們知道了會欲哭無淚的。

5樓:何水窮

就吐槽乙個,這崑曲唱的真…差…勁。父母應該並沒有給她找好的老師學,或者沒學幾天就拿到電視上曬了。

崑曲火了之後太多這種附庸風雅不知道自己斤兩的出來秀,搞的不知道的還以為崑曲是什麼鬼哭狼嚎的玩意呢…

不要說小孩子接受能力有限,我九歲學的戲,我也是業餘的一周才一堂課一周有五天能練個把小時,也認識四五歲業餘學戲的當年才學了一兩年的,我知道好好學應該什麼樣。

------

個人覺得這爹媽呵呵了。怎麼不給女兒裹小腳啊?

某圈就不能大大方方臭美犯中二麼,非要自己感動自己搞這麼大乙個帽子。

復古主義要不得。

而什麼是「古」這父母搞清楚了沒有?看春梅狐狸貼出的那些資料,這父母還真是差得遠。我覺得挺可笑的。

再者,既然西學東漸已經是既成事實你就得接受。當下之中融貫著整體的歷史,既不可能摒去也不可能僅僅是部分地接受。現代性是不能躲避的東西。

這種作秀的傳承弘揚對於傳統文化是一顆大毒草。手動微笑。

6樓:

我媽一直覺得我不用自己學習怎麼給自己洗頭,理由是大學畢業了國家會給你配個保姆負責給我洗頭。

這個孩子的爸媽想必也是覺得學了四書五經,朝廷能給她配上個團隊,幫她解決一切孔孟沒教的問題。

7樓:0707004

長大了才發現國學很重要,很後悔以前沒有好好學,我覺得她媽媽做的有一定道理,但是在現在這個社會,提倡的是素質教育,追求的是全面發展。

,兒童很多的好奇心和創新思維都慢慢消失,可以很好教育數學科學的階段慢慢錯過,長大了又怎麼能彌補,還有那麼小就開始讀英語的經典文章,會不會有點拔苗助長,媽媽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方式可能有點不對。孩子也並沒有很熱愛私塾,只是因為作業少,她才願意讀私塾,萬一她有一天接觸了數學,覺得數學如此美妙呢,都不好說。

8樓:悠遊

體制內學習也不一定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吧。中國人總是習慣了所謂「標準答案」的生活模式。包括適婚年齡就必須結婚,結婚就必須要小孩等等。

我覺得只要孩子在學一些有用的東西,身心健康成長,將來在社會上總會有自己的用武之處。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姨媽,真的是很不討人喜歡,干涉別人的生活,別人說話乙個勁插嘴,就像社會上一類人的縮影。看了她以後更是對所謂體制內教學感到質疑。

如何看待學古箏被輕視?

雅寶貝兒 沒有吧,閒的,而且這東西被輕視,更能說明他受眾高,容易流行,興許哪天那些不被輕視的樂器就沒人聽了,管他呢,自己開心就得了 花開滿樹 這樣就跟種族歧視一樣 有啥好輕視的,不都是樂器嗎而且中國的代表樂器之一就是古箏!古箏很熱門,估計歧視古箏的都心裡有毛病! 不要要和這種人計較,拉低自己的格調,...

如何看待虞書欣媽媽被限制消費

Yao 看來平時大家都要多讀讀書,普法還是挺重要的,看了一圈的回答。簡單來說就是虞書欣的父母是第三方受害人。也不是老賴,不要張口就老賴,失信名單上可沒有她爸媽名。說老賴的就是造謠了。而且這種事情工作室敢撒謊嗎。工作室也在說收集造謠的告黑,雖然不知道真假,但是人肉她父母的確實過分了。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

如何看待《媽媽是超人2》裡面各位媽媽的育兒方式?

瑞思英語 特別欣賞 媽媽是超人 裡面霍思燕的育兒方式。印象最深的一次,有兩個小朋友來嗯哼家做客,幾個小朋友在一起玩玩具。不一會兒,孩子們因為乙個玩具吵了起來,嗯哼拿著玩具不給其他小朋友玩。霍思燕告訴他要以客人為主,可是嗯哼卻氣哼哼得說 誰先拿到誰贏 霍思燕對著嗯哼又強調了一遍 媽媽給你說過,客人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