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些「國學」組織四書五經都提倡,唯獨不提倡儒家集大成者的《荀子》?

時間 2021-05-06 13:48:42

1樓:花滿樓張展

我是品牌人,就從品牌維度答一下:

因為「四書五經」是絕大多數人對於「國學「的認知,就是說到國學,大家都反應就是「四書五經」嘛!

根據營銷推廣的邏輯:順應使用者的既有認知,是最快獲得使用者認同的方式。

使用者認為國學就是四書五經,那國學組織當然就提倡「四書五經」最有效了!

乙個使用者來學國學,你給她講《荀子》?她可能懵逼地問你:老子是來學國學學四書五經的,你給我說荀子?荀子是個啥東西?

2樓:樂活

重四書,不重五經的乙個直接原因是五經一般人很難看懂了四書說到底,都屬於子書,年代較近,很多內容比較容易看懂。

五經基本都是周之前的內容了,帶有很強的上古色彩,一般人很難看懂,有人形容其為詰詘聱牙以示其難讀

這點對於古人還好點,至少宋之前,人們還是主研五經的。

但對於現代人卻十分要命,對於不容易讀懂的東西的,人們也是很難生出興趣的

教四書不教《荀子》的理由類似

四書有先輩們大量的注疏,一般人學起來查資料都很容易,《荀子》就沒有這種待遇了,本人就一直想買本《荀子》的權威注疏而不可得

3樓:博納圖

荀子也是重要的子書,也沒人不讓你讀吧,古人讀書一般強調精度,對於重要的文字需要花更多時間,不然朱子花那麼多時間去注四書幹什麼。 博覽群書的結果往往是浮光掠影,收穫沒多大

4樓:木頭

因為現在儒家是從董仲舒傳下來的天人感應的儒家。

而荀況講的是,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天然對立。

後來人想做修改都不找他背書,找的都是孔孟。

5樓:更生

首先。荀子基本上奠定了秦漢到現在的政治生態格局,也就是陽儒陰法。荀子是中國政治的裡子,當然不想被拆穿了。

其次,荀子思想注重外王之學,怎麼麻痺那些知識分子夾著尾巴做人臣呢?只好把荀子藏起來,好好讀四書五經,挖掘所謂的內在生命境界,孔顏樂處,美其名曰內聖。

再次,外王哲學的核心理論在道家老子那裡,荀子相對表面。那些想搞事情的儒家知識分子,就不用學荀子,直接學道家了,比如曾國藩。

半部論語治天下,屁話!

6樓:化性起偽的火山

荀子四道,天人相分,明分使群,化性起偽,虛一而靜非常人能解讀。不是難,是直擊人心陰暗,解發布又極其簡單,無非是你內心陰暗,自私,貪婪。所以… 多一句,哪個民企起家不是有些Bug,當下都化性起偽著,怎麼分析自己的當下,誰願意面對自己的過去不堪。

7樓:吃好睡好小宗岱

不請自來啊,我覺得這是個好問題,荀子是否集大成暫且不說

我的看法就是現在的國學組織真的有點瞎掰,我懷疑他們根本看不懂更解不了荀子

荀子很難,歷代注疏也不多,倒真是檢驗水平的文字

8樓:國學

荀子說的人性惡只是在人們無所審視的日常生活中低層次的一方面而已,但這些無所審視的日常生活也只是由氣支配的昏暗狀態,不能因為人有這種狀態就說人性惡。要說生下來就像梟(不孝鳥)獍(不孝獸),本性惡的確實也有,但只是萬分之一,不能拿這些特例以偏概全。荀子的話極其愚蔽。

所以,想論說全面的人性,還是以孔子為準,想論說人性的根本,還是以孟子為主。《周易洗心》

9樓:齊天大聖

荀子韓非之學是真正的處世智慧型,這樣的學問只能在統治階層私下看,不會公開的,因為它不利於統治,如果把老百姓都訓練成精了,那皇帝不就相對成為了傻子?反觀四書五經以及世面上流行的儒釋道,其實都是不切實際的學問,那孔孟之道完全就是美好的幻想,根本不考慮現實很骨感,而荀子韓非之學都是從現實出發的,主張人性本惡,主張法後王,主張不迷信,主張以法治國等等,這些思想都是非常實際而且非常有效果的,老百姓往往都是愚痴的多聰明的少,在這種哲理方面都很愚昧,再加上統治階層的忽悠,所以就都學一些華而不實的儒釋道思想,但是帝王將相肯定會注重荀子韓非之學

10樓:觀我生

荀子可以被劃到法家,極具爭議,怎麼能說是儒家的集大成者。

儒家倡性善論,荀子倡性惡論,確實算不上是儒家了。

朱熹也算不上正統儒家,而是另立宗廟了。要研究正統儒家只能依循十三經。

國學分經、史、子、集四部,經部最為重要,而經部就是十三經,研究國學當然以十三經為首要。荀子在子部,在子部中荀子的地位也算拔尖了,不過荀子的思想比較簡單直接,資料又少的可憐,荀子經不起研究。朱熹則大大的不同,其留存的資料浩如煙海,價值要高的多。

而他的四書註解是相對口碑好的,他關於六經的理論的就廣為詬病了。不要以為讀朱熹的都是朱熹的信徒。

另外,六經必竟不是直接講理論的,現下的國學機構並不是要用它們來立教,讀經可以說是個人的事。要研究純理論當然還是四書,再說研究四書也不可能光讀這幾部啊,國學是個整體,不管是研究四書,還是研究五經,是要整合整個經、史、子、集四部中的理論和資料來對照的。所以別管別人怎麼提倡了,只要你進國學這個門,你讀的就不會只是四書五經,因為國學不是科學,她不分科的,並不存在乙個四書科或五經科,並不是只研究其中一科就能成的。

如果別人跟你說,他唯讀四書,或者說他唯讀四庫全書的時候,別以為他沒文化啊,這個說法可是在說他要讀破萬卷書。

11樓:文丁138

我不這麼看。

至戰國後期,荀子對經、書的傳承起了無人替代的作用。對儒家經典傳承,荀子是繼子夏、子思、孟子之後先秦重要人物。

教學於齊稷下學宮、楚蘭陵,今在楚不斷出土大量竹簡,與荀子不無關係。

荀子:一門兩子家,兩相兩帝師。

很偉大。

12樓:你好明天

賈寶玉說過一句話,除《四書》外杜撰的多了,偏我的是杜撰的不成?

看得出曹雪芹對《四書》評價很高,除四書外,其它書都有杜撰的痕跡,曹雪芹作為四大名著之首的作者,我還是比較相信他的評價。

13樓:子十

因為四書比五經門檻低,翻開就能看出來的。

至於《荀子》嘛,可能是不在四書裡想不到?還是通俗注釋少,不好講?

說句題外話,荀、孟的優劣不是那麼容易辨清的,孟子的道統是因為戰國中期急切需要一位儒家人物抵抗楊、墨,荀子的「集大成」是因為戰國晚期不得不對其他派別的問題進行回應,都是客觀情勢使然,沒法以「醇厚」與否作簡單的判斷的。

14樓:

沒那麼複雜,荀子不夠出名而已。

就國內某些所謂的「國學組織」,你跟他講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墨子這些那大概是知道的,至於他們是不是乙個流派,沒準就有人犯糊塗。至於荀子,那是誰?

相對於儒門的諸位聖賢,荀子在民間的知曉度並不高,從宣傳的角度,沒逼格。

本來麼,打著國學和傳承的招牌騙智商稅,受眾知道得最多的肯定是最有名,最有逼格那幾位,他們自帶光環,這就叫有牌面,大家都買賬。

荀子名氣不夠大,逼格不夠高,抬出來也唬不住人,那還怎麼忽悠。

15樓:汪達爾薩維奇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目前市面上存在的這些「國學」組織裡面,還沒有乙個把五經列入教授內容當中的,即使是四書也往往只拿出《論語》《孟子》兩篇,《中庸》和《大學》是看不見的。

當然,即使是《論語》《孟子》,很多國學班也只有在學生剛入學的時候挑幾篇出來作樣子,之後學生們一直到畢業都沒再見過這兩本書。

這些東西就是對岸偽政權派過來搞顛覆拉炮灰的邪教組織,你以為它們給自己取個國學的名字就真和傳統文化有關了?北韓的全稱還叫北韓人民民主主義共和國呢,你看他幹過和民主主義有關的事情麼?

16樓:月半微

儒法不過標籤而已。現在一人鼓吹著私有制永恆的好處,卻標榜自己是馬克思主義的大師。你信嗎?

明朝儒生滿朝,人殉卻大行其道。他們說自己是儒家。你信嗎?

所以糾結荀子是不是儒家意義很小。畢竟誰都能自稱自己是某某家。現在我們不僅有一群好儒家,還有一群好~者。

17樓:

早期荀子的地位似乎不太低於孟子,後來是因為韓愈極力尊孟,接著就有許多大儒批鬥荀子,甚至包括蘇軾。不過再後來,也有很多大儒試圖平反,甚至清代官方也已經開始改觀。但荀子運氣太差,遇上了近代反清反孔的潮流,於是沒能來得及平反。

參考黃進興《荀子:孔廟從祀的缺席者》:

18樓:易凡

你多看看高中哲學課本行嗎?那裡面說的很清楚《孟子》的性善論和《荀子》的性惡論一直是中國哲學史上打的不可開交的二元論。那選了四書(《論語》《大學》《中庸》《孟子》)就不可能選和它對著幹的《荀子》了。

19樓:luzhiyuan

因為荀子雖然博學卻並沒有領悟到儒學的真諦。

就像孔門子貢,聰明富有,官位高,功績大,但子貢也一樣沒有領悟到儒家的真諦,孔子很可惜但也沒辦法。

這件事情,只能自證自悟,旁人哪怕孔子,也幫不上忙。

20樓:寧波雅父

荀子的人性本惡,徹底偏離了儒家宗旨!所以集大成也只相當武功蓋世的鳩摩智,而鳩摩智雖是僧人,卻不能說他有一身少林功夫!

儒家正脈,道家,佛家,都持性善論!儒家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有性本善的前提,才可說率性之謂道!但荀子的立學宗旨錯了,不好再提倡!

21樓:阿卡林

曲解成本問題。

它們不是要講儒家,而是講的自己的破爛。

不過是儒家方便曲解,加上儒家這面旗對目標群體信譽不低。

任何理論都可以曲解任意理論,無非成本問題,把儒家曲解成納遮蔽粹都不是不行。

說到底旗幟並不重要,如果你說某某多麼多麼高深,可以有多少解讀,那也意味有多少觀念可以舉這個旗幟。

解讀與曲解共性在於都想用旗幟給自己做保,不同之處在於是否做保成功。

22樓:

內聖外王,是真正儒家的追求,內聖的代表思想,就是孟子,外王的代表思想,就是荀子。

沒有了外王,內聖也就難以實現,往往成了自我意淫,自我滿足的清高之徒,甚至偽君子。因此,拋棄了荀子,真正的儒家就算是死掉了,活著的只是自殘的偽儒家。

23樓:一片冬瓜茶

不建議去國學機構學國學。

建議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去北大中文系哲學系與宗教學系,人大國學院,武大國學院,清華哲學系學習國學。

24樓:烟花淚

因為所謂的「國學」組織,甚至包括所有都民間哲學愛好者,都有乙個不約而同的共識。

哲學的精華在於形上學。

他們都認同有乙個至高、原初、統御一切的東西,需要讓任何地域、任何時期、任何階級以及任何立場的人共同尊崇、遵守。

儘管他們對這個東西的具體認知天差萬別,有人認為這玩意是個有意識的全知全能的神,比如亞伯拉罕一神教的上帝。有人認為這是個沒有意識的自然法則,比如儒道兩家的天和道。但他們都認為有這麼個東西。

並且由此得出結論,這個東西衍生而出的規則必須讓所有人遵守。宗教法庭讓所有人都要信上帝,儒家讓所有人都要尊三綱五常、君臣父子,道家讓所有人都要無為反智,墨家讓所有人都要非攻明鬼。他們嘴裡說的道德看起來有天壤之別,但歸根到底都是「我說了算,聽我的」,而形上學就是他們的理論基礎,用來把他們讓人遵守的具體道德規則神聖化。

而荀子則不搞形上學,他把形上學邊緣化,痛批搞形上學的那些傢伙是「蔽於天而不知人」,因此荀子思想中形上學的色彩非常少。那麼這個民間哲學家就肯定不會主張荀子的學說,因為這是在打他們自己的臉。

順便,荀子不是儒家的集大成者,他是先秦諸子百家的集大成者。

四書五經是什麼?

站著讀經典 五經是中國最早的典籍,最初孔子親自編訂 六經 即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後來 樂經 失傳了,就變成了 五經 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四書的說法,源自朱熹編訂的 四書章句集注 包括 大學 論語 孟子 中庸 屬於儒家入門類讀物,內容既淺顯又提綱挈領。中國傳統書籍可以分為 經史子...

怎麼讀四書五經?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都有誰還在讀四書五經?

Chuchy 讀過四書五經就會發現中國從封建社會發展成現在這樣是有道理的 儒學有利於哪些人,不利於哪些人 為什麼會有反儒運動,又為什麼會有唯儒獨尊,讀過之後就明白了。前提一定要處在中立態度,具有理性和嚴謹性。中中國人就是太感性了,別人都說好那就是好,這是不對的。百家爭鳴,推陳出新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