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地理解 玻色 愛因斯坦凝聚 這種物態,它具備哪些奇特的性質?

時間 2021-05-05 20:54:27

1樓:王狄

3維玻色相空間的激發態數目存在上限且計算時基態對應的積分測度為零,導致當系統內粒子數足夠多的時候,粒子大多只能被填充到基態

2樓:潮汐

孩子還不會Latex,所以對不起各位看官了。

先說說特性:

1:當溫度T<臨界溫度Tc時,有巨集觀數量級的粒子凝聚在化學勢 為0的態。(此時取最低能量 為0)

2:凝聚在最低能量 的粒子集合稱為波色凝聚體。

凝聚體的能量,動量為0。且凝聚體的微觀狀態完全確定,因而熵S=0。

3樓:謝靈

我很早就以物理理論證明了這一物態:基態。

所有物體都是由最小粒子組成;

所有粒子的運動軌跡為螺旋波式;

得到了所有粒子的運動軌跡函式:∑m=nm1(v1=a,v2=b,v3=t)。

常態常溫下,粒子受到不同的外力作用(冷、熱也是一種力,屬自轉速度變速)。

所以常態下,粒子的運動是雜亂。只有讓粒子不雜亂變得老實統一的步態,方法是降溫。

v1為該粒子的自旋速度;v2為該粒子的沿螺旋波曲線上的線速度;v3為該粒子投影在螺旋波管中心線上的勻速度,也是時間流速。

當自旋速度變慢(熱力變小)趨0時,就是人類的所謂絕對零度。此時v2速度變快,

所有n個螺旋波曲線趨於直線,所有n個速個螺旋波曲線變為整齊的「近似直線」。

粒子就不會擁擠互碰(當然降溫的作用),形成了基態。傳導性也變強了。

既每個微粒的波函式變為:∑pm1=pm1(v1=a-k,v2=b+k,v3=t)。

具有原來n個組成的複合體體積變小,粒子排列整齊,粒子形態一致,流導快暢。

4樓:

什麼是玻色-愛因斯坦凝聚?

如何直觀理解動能與質能方程裡相差的 1/2,二倍動能 (2*1/2)mv 又有沒有特殊含義?

即使電偶極子中的正電荷或負電荷穿出介面,依然有另一半抵消它,為什麼還會有麵束縛電荷?

什麼是玻色 愛因斯坦凝聚?

銀髮三千雪滿頭 這是一種特殊的物質形態,又名 暗態 其名稱來自於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這種物質形態中,光子會被不斷吸收和放出,導致光在其中的運動非常緩慢,被認為是一種可以儲存光的物態。 Sover 剛學到這裡,從比較直觀的角度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以理想玻色氣體為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 凝聚 並不是...

超流體與超導體都屬於玻色 愛因斯坦凝聚態嗎?

神秘博士DoctorWu 眾回答逐漸走向矛盾了。現有超導知識講得好好的,超導裡的載流子是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庫珀對。又說有費公尺液體和玻色液體之區別。還有BCS BEC漸變。不嫌亂。目前少數人提的,鉀原子的BCS BEC漸變是BEC內部的事情。電子庫珀對的BCS是實驗假象,根本沒有直接觀察到電子庫珀對...

為什麼最先得到的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是銣原子而非氫原子?

戴為 因為氫很難在低溫下保持氣態。即使是非常稀薄的氫氣,在接近臨界溫度的低溫下也會變成液氫。實現BEC需要弱相互作用Bose體系。一旦氫氣變成液氫,就不再是 弱相互作用 體系了。因此,做氫的BEC技術瓶頸很大程度上不在於降溫,而在於如何在降溫的同時讓氫保持氣態。而金屬蒸氣則沒那麼容易僅僅通過降溫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