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內毒素 ,有哪些特點,目前常用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20:54:27

1樓:

1892 年,法國科學家 Pfeiffer 首次提出內毒素的概念。隨後,人們開始了內毒素化學本質的探索, 到2023年證實內毒素是位於革蘭氏陰性細菌外表面的一種生物大分子,並將其命名為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LPS)。

在此基礎上,人們開始研究內毒素的致病機理,尋找其檢測方法。2023年建立了標準的鱟試劑內毒素檢測法。1998 年,美國科學家 Beutler 證明lps編碼產生的膜蛋白質 Toll 樣受體4(TLR4)是LPS的受體。

2023年,美國科學家 Raetz 在20多年的研究基礎上,提出了類脂A 的合成途徑。2023年,美國Corixa公司開發出第乙個單磷酸類脂A(MPL)疫苗佐劑,並申請了專利。

LPS 是構成革蘭氏陰性細菌外表層的一種生物大分子。它主要由三部分組成:O-抗原, 核心多醣和類脂A。

其中,類脂A是LPS的疏水基團,是細菌外膜外層的主要組成部分。O-抗原和核心多醣通過與類脂A連線而附著在細菌表面。

研究發現:只有LPS分子的類脂A基團才真正具有內毒素的活性。不同的細菌合成的類脂A結構不盡相同;不同結構的類脂A可在體內產生不同種類的細胞因子,引起不同的免疫反應,故類脂A的結構是決定細菌致病性的乙個重要因素。

摘自:"細菌類脂A結構與功能研究進展."微生物學報 48.006(2008):844-849.

2樓:坐看雲卷雲舒

細菌內毒素,英文稱作Endotoxin,是G-菌細胞壁個層上的特有結構,內毒素為外源性致熱原,它可啟用中性粒細胞等,使之釋放出一種內源性熱原質,作用於體溫調節中樞引起發熱。細菌內毒素的主要化學成分為脂多醣。

內毒素是由革蘭氏陰性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鴨疫里默氏桿菌等)細胞壁的成分,是一種脂多醣。

細菌內毒素檢查包括兩種方法,即凝膠法和光度測定法,後者包括濁度法和顯色基質法。

3樓:

內毒素是存在與病原體如細菌內的天然化合物,具有潛在的毒性。一般來說,內毒素不同於外毒素,活的細菌是不會分泌可溶性的內毒素的。內毒素是細菌的結構成分,當細菌被溶解時而被細菌釋放出來。

內毒素的典型例子是各種革蘭氏陰性菌外膜的脂多醣(LPS)或脂寡糖(LOS)。脂多醣一詞可以與內毒素混用。不過,除了脂多醣外,其它的內毒素還有:

芽孢桿菌屬的蘇雲金桿菌的德爾它內毒素,對人無毒,但對某些昆蟲有毒。唯一的革蘭氏陽性菌產生毒素是李斯特菌屬中的Listeria monocytogenes。

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是革蘭氏陰性菌外膜的主要組成部分,提高細菌結構的完整性,並保護細菌膜受某些化學物質的攻擊。脂多醣是內毒素,可引起強烈免疫反應。脂多醣結合到CD14/Toll樣受體4/MD2的受體複合物。

促進炎性細胞分泌多種細胞因子。

脂多醣由三部分組成,脂質A與核心多醣通過特有的酮脫氧辛糖酸(KDO)連線。

多醣鏈,又稱O-抗原,是細菌菌體抗原的抗原決定簇.由多個寡糖重複單位組成,常含有六碳糖以及乙個或多個不常見的脫氧糖,如β-脫氧岩藻糖。

核心多醣。

脂質A,由磷酸葡萄糖胺雙醣與脂肪酸組成,形成了膜的外側小葉,是細菌內毒素活性的根源。

脂多醣的結構圖示

無菌藥品中細菌內毒素來自於各種配方成分的內毒素負荷,當加入時會超過無菌產品內毒素的標準。胃腸外無菌產品的內毒素可接受水平取決於給藥的劑量和每千克體重中人的內毒素致熱劑量的臨界值。在藥典各論中規定了每個產品的內毒素的水平。

利用鱟試劑來檢測或量化由革蘭陰性菌產生的細菌內毒素,判斷產品中細菌內毒素的限量是否符合規定。

鱟試劑是從鱟的血液中提取出的凍乾試劑,可以與細菌內毒素發生凝集反應。

4樓:木子素白

內毒素就是革蘭氏陰性菌細胞壁的一種成分,也就是脂多醣(LPS),也稱為熱源。

它主要由類脂A、核心多醣、O抗原組成。它可以引起發熱反應、內毒素休克等症狀。

由於它不是蛋白,所以,很耐熱,普通的高壓滅菌無法破壞它的結構。

常規檢測它的方法就是鱟試劑檢測。

圖形布局有哪些常用演算法?各自特點是什麼?

好心人 喬超 Kamada Kawain Fruchterman Reingold Sugiyama layout algorithmCompoundFDP algorithm維基上 Force directed graph drawing 和 Layered graph drawing 有比較寬泛...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電池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別久 六種鋰電池具體包括 鈷酸鋰 LiCoO2 錳酸鋰 LiMn2O4 鎳鈷錳酸鋰 LiNiMnCoO2或NMC 鎳鈷鋁酸鋰 LiNiCoAlO2或稱NCA 磷酸鐵鋰 LiFePO4 鈦酸鋰 Li4Ti5O12 鈷酸鋰 LiCoO2 其高比能量使鈷酸鋰成為手機,膝上型電腦和數位相機的熱門選擇。電池由...

什麼是高溫氣冷堆?它有哪些主要特點?

林志 高溫氣冷堆是一種用較高富集度鈾的包覆顆粒作核燃料 石墨作中子慢化劑 氦氣作為冷卻劑的先進熱堆,具有下列與眾不同的特點 第一,由於採用耐高溫的包覆顆粒核燃料,並用耐高溫石墨作堆芯結構材料,因此允許反應堆冷卻劑的出口溫度達到750 950 第二,採用傳熱效能較好 化學效能穩定 中子吸收截面小的氦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