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職工未簽訂勞動合同會有什麼樣的處罰?

時間 2021-05-12 12:19:54

1樓:職場五六七

如果用人單位超過1個月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則用人單位應當支付勞動者兩倍的工資。用人單位不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隨時向勞動部門舉報,而要求支付兩倍工資。

2樓:唐先生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不依法訂立勞動合同的,責令改正。

這是不簽訂勞動合同的行政法律責任,然後該條例第三十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對有第(一)項、第(二)項或者第(三)項規定的行為的,處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

(一)無理抗拒、阻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照本條例的規定實施勞動保障監察的;

(二)不按照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的要求報送書面材料,隱瞞事實真相,出具偽證或者隱匿、毀滅證據的;

(三)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拒不履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的行政處理決定的;

(四)打擊報復舉報人、投訴人的。

違反前款規定,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所以,總結下來:

1、責令改正。

2、拒不改正的,處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

3、進行罰款的處罰後,企業的相關行為構成違反治安管理的,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不過,現實生活中,一般在第1項就會了結的,不會走到2、3這種情況,基本上沒見過,否則就是大新聞了。

3樓:阿晨

從用工之日起的第二個月開始算雙倍工資,如果已經給過你每月工資,你可以申請要剩下的差額,並且有能夠證明你在這個公司上班的證據。

4樓:找法網

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就應當簽訂書面的勞動合同,超過乙個月未簽訂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還需要支付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內的雙倍工資。超過一年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訂立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未在用工的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不明確的,新招用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執行;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的,實行同工同酬。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八十二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六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經濟補償。

前款規定的用人單位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工資的起算時間為用工之日起滿乙個月的次日,截止時間為補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前一日。

第七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並視為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的當日已經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應當立即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希望可以幫到你同時想要了解詳細資訊上海專業律師免費諮詢來為你解答

所有企業都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嗎?為什麼?

光.白羽 企業一定要跟員工簽訂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1個月內與勞動者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未簽訂的,用工滿1個月的次日至滿1年期間,應當按月支付二倍工資。若用工滿一年,仍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則視為已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七條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

企業是否應該永久儲存與員工簽訂的勞動合同?

章Raymond 沒有這種明確規定,但是儲存合同一般對單位是不會有壞影響的。只是所謂的永久,這個概念本身不是法律概念,世界上也不存在永久都存在的公司,哪怕是國企。 李凱 沒有經濟糾紛的,儲存兩年就夠了。因為一般的勞動爭議,也就能追溯到2年前,再往前的勞動行政部門不予追究,也就沒有儲存的必要。加上以前...

企業要求員工簽訂自願不簽訂勞動合同的宣告是否合法?

麥姐 1.企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他們的HR部門是擺設 領導親戚或者根本沒有HR。只要構成了事實勞動關係,不簽勞動合同的做法會直接導致企業要支付雙倍工資。勞動者個人可能對勞動法律並不熟悉,但企業不應該犯這樣的低階錯誤。2.你應該怎麼辦 如果已經幹了一陣子了,那就好好收集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