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自卑和消極情緒,如何建立自信活下去

時間 2021-05-05 16:42:02

1樓:消散消散心情的號

嗯。你覺得自卑是因為遭受了失敗。然後很難接受。

這怎麼說呢,你的自卑和悲傷都是合情合理的啊。如果你成績一入校門就是中等,你就不會有這種落差了。就像你小時候那樣,你一直是中等,你也欣然接受。

不幸的是,你偏偏無意中考好了一回。

那咱們就來分析分析。你說自己是混入了重點高中。那麼可想而知,你也知道自己其實是有可能考不上這裡的。本來你的水平就不是拔尖穩進的。

那麼,為什麼第一次考試考好了呢?首先,咱們實事求是說,我覺得可能是個意外。高中入學,是新的開始,很多人都沒有進入狀態,但你雖然學習中等,卻一直在認真學,說明你的基本功很紮實。

在很多人沒進入狀態的時候,你的基本功紮實的優勢凸顯了,你不需要考臨場突擊去提分,你就能贏過那些考前刷題的人,所以你排名一下子在前面了。

而後,隨著大家慢慢都適應了高中學習節奏,你又慢慢回到了原來的水平。全校1000人考400多,中等水平。

通過這件事,可以看出:1 你屬於中等生。這個沒有變過。

但是因為一次意外考好了,老師和家長卻沒有認清狀況,一直給你施加壓力,結果把你搞得越來越壓抑。他們是唯分數論的,這對你不好也不公平。他們擺出為你好的樣子幫助你,所謂的關懷你,掩蓋了他們對你其實一直在施壓,在提高要求。

所以我建議你,告訴他們,讓她們放棄你,不要再關注你的成績。你可以問父母,如果我成績和小學時候一樣中等平凡,你們是不是會很失望,會不喜歡我。還是依然很愛我,和我成績好壞無關?

你們天天盯著我學習成績,讓我覺得你們關心我的成績超過關心我本人了。然後你要告訴他們,你的成績你自己負責,如果需要幫助你會主動請求,如果沒有,那就是不需要。請他們不要想方設法提分。

他們幫不上啥。你覺得學習還得靠你自己。

2這件事反應出你的兩個長處,一是學習雖然不是最牛最聰明,但你基礎紮實,學到的東西會長久印在腦子裡,不是那種臨陣磨槍刷分選手。那麼,慢而穩也沒什麼不好。人生很長,拼的不是成績,你到25歲誰也不會在意你高中第幾名。

反正說出去是某某高中畢業的都一樣。二是你對新環境適應比大部分人快。本質上是個喜歡輕鬆愉快的性子,具有很強的可變性,對環境的改變沒有牴觸。

如果上了大學,你也能很快適應另乙個城市。每次競爭開始的時候,你容易佔據先機。這對以後工作出差,面對新客戶,新團隊,都是很有好處的。

所以我建議你可以和大學生哥哥姐姐們聊聊天,到大學裡旁聽一節晚課公開課,看看大學生的學習是怎樣的。去父母的單位參觀,看看他們在忙什麼,就說自己要寫寒假報告,採訪你父母的某個同事,讓他講講自己的生活工作經驗。不要沉溺於眼前的成績的事兒。

把眼光放開,視野放大。比如,去美國找你的好朋友旅遊一圈。看看美中國人在幹什麼。

讓自己的世界豐富起來,不要被學習填滿,然後從各種體驗中發現自己的長處。

而且啊,哪有一次考試班裡第一,以後一輩子就都是第一的呢。通常剛入校的第一名最後都不是第一。凡事不可能永久固定不變。那不科學!

2樓:普礬

你的提問非常長,我給你的回答非常短,但是非常有效,我已試過了,你也來試一試吧,

推薦你看看被討厭的勇氣和幸福的勇氣這兩本書,了解人生和人際關係的真相,換一種新的思想看待人生。

3樓:燦明

來,擁抱一下,不夠暖,再來一下,我們都會好好活下去。

但,親愛的,你這樣做,只會忘了乙個最最最重要的人,那就是一直被你推到邊緣的自己,那個迷茫無助,卻一直沒人關注的自己。

至於生存意志會被削弱,更多是因為外在壓力,分數對於乙個學習的人實在太魔怔了,甚至能讓你說出,用生命去換取分數這種蠢話,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分數值得你用生命的代價去換。

至於30歲的自己會是什麼樣?我不知道,比現在強,或許現在的自己真要看到30歲的自己可能會失望吧,但是我有一點是確定的,我並不後悔活到30歲,因為我有認真為自己而活過。

答應我,就讓別人討厭你吧,也會有人喜歡你,雖然不多,但足夠。我知道我明白那種被需要被認可的感覺,那種彷彿只有別人認可,才感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感覺。但,終有一天,你會感受另外一種認可,就是自身的認可,那是永遠不會背叛你的,我喜歡我自己,我欣賞我自己,我愛上了這樣的自己。

哪怕整個世界都討厭我,我依然愛自己。

悅己,榮幸之至。

送上我的座右銘:You are different,but not less.

4樓:丁丁

這只是青春期非常正常的一種思維傾向,把自己的外在(比如分數、顏值)與自己的社交混淆在一起。

你會覺得如果成績好一點,就會有自信,也更容易去社交,那麼長大以後,你會覺得如果賺的多一點,就會有自信。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你的社交與你的底層人格息息相關。

其實,現在的自卑是與你底層潛意識的嫉妒掛上鉤了,講真,你自己摸著自己的心,看到比自己成績好的同學,你有沒有幾分嫉妒之心呢? 嚴肅認真愛嫉妒轉向內部時,就會有自卑心出現。

成績只是成績,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

成績不好可以可以自己想辦法賺錢出國留學刷學歷,

顏值一般可以去整容修形變網紅臉,

唱歌不會可以去請達人一句一句帶著你修音。

大部分會讓你覺得自閉自卑甚至會嫉妒別人的事情,都有解決辦法,

但是生活中總有比你在這方面那方面要強的多的人,

所以人生理念裡面,第一步,不是去和這個世界較勁,而是和這世界和諧相處。

看到同學成績好,和他們交朋友為他們開心,看到朋友顏值高,也和他們交朋友。班上學校裡面最漂亮成績最好的都是你朋友,還挺不錯的。

注:交朋友這事挺簡單的,你只要發自內心的去欣賞朋友並表達出來,對面就會和你成為很久的朋友。

小結一下,

把嫉妒帶來的自卑心,換成更欣賞別人的同理心,多交朋友,這世界挺不錯的。

注:另一條解決方案是通過讀書思考之後變得幽默豁達,這個對青少年要求太高,還是上面那條方案更容易執行。

如何擺脫消極情緒的同時不讓自己變得沒有情緒

金以希言Sienna 我覺得你的問題不僅有意思而且資訊量超級大,因為 首先,你用了 擺脫 這個詞。只有當我們對某個人事物感到厭惡 不喜歡抗拒時才會想要擺脫它。但同時你也說不想 讓自己變得沒有情緒 因為,你擔心擺脫了消極情緒就會讓你變得沒有了情緒。是這樣的嗎?其次,正如老子 道德經 中所言 福禍無門 ...

如何才能擺脫自卑,建立乙個勇敢自信的心?

rockgs 1.尋找真正的生命意義 有多少種人類,就會有多少種他們解讀出的生命的意義。然而真正的生命意義絕不是完全個人化的,對他人無所裨益的。所有真正的 生命的意義 都有乙個共同標誌,那就是它們都具有普遍意義 能夠為眾人所分享,為他人所接受。它可以成為解決他人問題的一種樣本,它將個人意義建立在對他...

如何擺脫追星情緒

畫家Ms chen 還是戒掉手機吧.說真的,手機害人。現在還是不建議追星,再忍忍,一年後就可以肆無忌憚了,別說追星,去看演出會都行了! 參商 很明顯,你不是真正愛他,只是單純喜歡他的臉和包裝出來的人設而已。這種喜歡很純粹簡單,但也很容易厭倦脫粉。當我真正很喜歡乙個偶像,我看著他越來越優秀的時候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