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6-08 22:55:46

1樓:桂糊塗

儒,原始意義應指祭司、司儀之類的人物,主持祭天、祭祖、占卜,兼職醫療、記錄歷史等。儒是最早的高階知識分子,當時的知識都是秘密。

伏羲作先天八卦。

夏禹鑄九鼎。

伊尹從湯,給殷商民族帶去了秘密知識。

周文王囚羑裡,接觸到了秘密知識八卦系統,創六十四卦。

微子啟與太師、少師持祭樂器奔周。

王子朝攜周室典籍奔楚失敗。秘典開始流傳。

周室圖書管理員著《道德經》。

孔子讀到了《周易》。

始皇焚書,《尚書》失傳。

漢儒伏生口述《尚書》

漢朝拆除孔子故居時,在牆壁中發現古文《尚書》

利瑪竇來華,翻譯拉丁版四書

拉丁版《中國大哲學家孔子》出版

啟蒙運動

2樓:淨土觀自在

做人最需要的,名叫儒。

就是什麼是人?做人的基礎,就是儒。

你說的那麼一大堆問題,都是「好事者」得「學問」,多半是為了養家餬口的「專家」創造出來的。

實際意義不大。

古人:「半部論語就能治天下」,今人:「嚼舌頭者多」。

儒是道的一部分,孔子講「不知生,焉知死?」,儒就是「活人的學問」。

生而為人,它和動物,草木,有什麼區別?做為乙個群體性動物,人與人之間,又該如何相處。

這就是「儒」。

你如何定義 儒 ?

文蒼 人亦亦雲 解 如果世人都能做到你這般,這世間就太美好了。白話文 你看到對方對待人事物如此虔誠,你首先想到的是,所有人都這樣的話,你在世間生活該多方便,便捷。而不是,我不如他,我做不到他這般無私。這就是人性四部曲貪痴淫煞裡的貪欲 慾望 貪欲對應人性 自私,貪婪。儒門 人如其墨,黑就黑,白就是白,...

請問「定義」的定義是什麼?

乙隻錫錫 定義是某個集合的一種描述。所以接下來遞迴地問 集合的定義是什麼?好像沒人知道集合的定義是什麼,只知道集合裡的元素具有無序性 互異性 確定性。所以該問題也許無解吧。也許看懂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就能去掉也許兩個字了,可惜我才看不懂。 山楓葉紛飛 定義是主觀人為地為一些事物增加一些屬性或者規則,目的...

儒釋道的致命缺陷是什麼?

夜涼風 這個問題,碰到學者專家能寫厚厚一本書。不過,各人各說。儒家思想 天地君親師,禮義廉恥信。天地,是虛的。無非就是要忠!孝!諷刺的是,歷朝歷代的變更,都是造反,謀反。甚至弒君。但是新的王朝建立又立刻大搞儒家思想。佛教,說是慈悲為懷,普度眾生。幾千年以來世界的發展進化,沒佛教什麼事。而且,如果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