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1:38:28

1樓:春水樂竹

二.題主的猜想(或者說原著的猜想) 也只是猜想或者說只能存在與猜想階段人腦完全複製這個如果要實現需要很久很久以後也不一定能實現,同樣的同卵雙胞胎也不盡相同,環境對乙個人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就好比經典力學一樣不考慮現實影響也是不行的所以說「我」是獨一無二的而如果題中後「我」也只能作為「我」的替代物乙個不太恰當的比喻,狗主人的小狗死了,有的會選擇乙個替代物作為思念的寄託;我喜歡的手機丟了,很有可能再買一部相同的手機作為替代同樣你不能說兩個狗狗兩個手機是同乙個比喻不恰當但方便理解

三.還有許多回答提到「鏡子自我測試」也說明人對「我」的理解基於自我認知的提公升而逐漸完善

四.最後就是佛學裡提到的第七識,第八識

2樓:徐鴻源

我的定義不可能對應任何實質、實體,它只是乙個概念,是意識在不同場景下認取的整體或部分,除去主觀的認取,根本沒有客觀實體。

所以佛家說無我。

3樓:洪權

我,是指意識本體。乙個人,只有乙個意識。獨一無二。每個人意識才是主人。身體是機械。

我,指標的就是意識本體。心理學停止進步一百年了,就是停留在這個我的研究過不去上。稱之為人類最後的禁區:意識。

4樓:曼妙的回答者

我是來自虛構的對立面,是生活對折後余出的部分,我歌頌黑夜,以城市繁榮的姿態,以百合暗香的湧動以及赴死的決心是我的氣質。我同太陽一起消失在夢中,沉默在寂靜的時光裡,我享受著飽滿充實的一天,路過樓下聖誕節提前歸置的飾物,路過天安門城樓上的輝煌燈火,我置若罔聞,我的心思在孤獨的思想裡深陷,沒有無所事事,也無心煩意亂,它是我心裡早就拿定了主意,心有所屬。

5樓:「已登出」

在我看來,軀體不重要,經歷形成記憶,思想,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自我認同,這才是我的定義

但是這也不重要,軀體,記憶,思想未來都可以複製,我現在覺得,不存在所謂的個體個性,現在還在找答案

6樓:司洪亮

見文(四)「複製」人,自我意識能複製嗎?答案:複製無效!

司洪亮:自我意識可能並不神秘

這篇文章只是初稿。根據我的觀點,自我定義的困擾是不存在的。

附加說明:不能排除記憶的可能性(此不考慮記憶儲存的時間問題)。意識複製可能會有乙個意識的截止點(即複製點)。

如果神經系統的運動或者意識記憶的邏輯是機械性的就更不能排除這個因素。所以複製後的自我意識可能是乙個悖論,也即你的問題可能無法克服。所以我的「複製無效」的觀點可能是片面的。

所以這種複製的結果可能是兩個自我「同時」存在!

第二、是否可以考慮記憶甦醒過程中的記憶消失或忘卻的可能性,就是像轉世傳說中的人喝了迷魂湯(王婆湯)那樣,或者這就是轉世王婆湯的真面目?但也很難說不會儲存意識殘留的可能性。這些結論似乎也只能靠實踐了。

這個想法似乎大膽了些!

第三、這裡還有乙個基因的排斥效應。能說明什麼呢?能說明,自我複製是不可能的嗎?此外,這個現象有可能可以推翻我的「自我意識不存在」的觀點。

第四、第三點同時基本可以否定第二點的我的假設。還有題主的問題描述中也忽略了這個問題。對於題主的問題,可能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例如,假如人的自我意識複製到另體身上根本就不可能呢?

第五、哈哈,假如第四點成立,那麼我的自我意識唯一性就可能成立!

這些日子什麼也幹不下去,但這種事爭又急不來,鬧心得很!

7樓:EGOISTforever

就我看來,我的精神就是我,移植到電腦裡,我意識到自己被移植的時間點往後的思維就不是我,如果我並未意識到,那麼有什麼差別呢,我的思維繼續進行下去。這裡的分界點在於我是否意識到自己被移植了,因此實際上「我」就是未經改變的我,不管處於何處,只要我還認為我在我的肉體裡我就是我沒變化。無所謂客觀事實,因為誰都無法證明他。

8樓:風逐夢

先放出結論,「我」是乙個方便交流的概念集。

比如說「我聽到了」,實際上是耳朵接收到了,再精確可以說是耳朵中的某個部分接受到了。但是你沒有要表達到這樣乙個精確度的需求。

「我」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首先沒有輸入是沒有輸出的,在我們被孕育接受到第一束光或者第乙個聲音、第乙個感覺,我們才有了思考的物件。所以"我"的概念是後天形成的。

我認為「我」的概念是在對話交流中形成並強化的。

現在我們將我的眼睛、鼻子等納入「我"的範疇,但是試想在這樣一種環境中,一種將器官描述為工具的環境中。「你控制眼睛888號和889號觀察一下",「我使用耳朵666號聽到了嘴巴233號發出的訊息」"我的眼睛777號快瞎了,得去醫院換乙個了"如果是這樣一種將器官從我概念中分離出來的語言環境,那大眾普遍定義的我的概念也會不同。

9樓:浮木

無論怎麼定義,都是錯的。

有人說「我」是意識,你要怎麼定義「意識」?

有人說「我」是靈魂,你要怎麼定義「靈魂」?

有人說「我」是#@%&×(此處省略),這排著隊等著你去定義呢!

你永遠無法給「我」下乙個準確定義,這是語言這樣工具的侷限性導致的。

想知道什麼是疼痛,給自己一嘴巴比看定義來得更透徹。

10樓:

「我」是乙個需要被摒棄的概念。

不妨設想一下,乙個被定義成你的人類個體,和乙個被定義成你的轉殖體的人類個體,你們在時間線上相差達到十年,你們所經歷過的程序都不盡相同,那麼在某個時刻,對你們進行右腦互換,哪乙個能被定義成「你」?(半腦問題)。

11樓:

這次要強答一波了。

實際上,要搞清乙個詞的意思並不一定要通過定義,還有其它的方法。

舉個例子,我保證你不是通過定義明白"吃奶"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的。

"我",就是在閱讀,在理解這篇答案的東西。即使腦中的記憶全然不同,但是對於閱讀者自身來說,那都是"我"。

可能你的記憶和思維方式都可以被複製,但對於閱讀這篇答案的那個東西來說,"我"是唯一的。

12樓:態度滿分

對我來說。身體向大腦傳遞慾望,大腦指揮身體去實現慾望。

所以說,因人而異。取決於你的慾望。如果你想實現wealthy,我於你而言就是你本身的皮囊和你只有活著才能享受的物質。

如果你想追求真理,實現不朽。我於你而言就是你的精神與思想。

所以我於你而言取決於你。

13樓:

人的一些問題總令我察覺到一些嘲笑,它們從那些靜默無聲的林木、草叢間傳來;有時,這笑聲更遠,創造出一種淡寂的遼闊,仰目巍巍青山,一片一片的我從身上墜下來,理智、記憶還是浪花,是部分的,深潭在那裡,不自知而知的迷離倘恍。

14樓:李展爍

私以為,「我」就是腦子裡的一團記憶。因為「我」的概念,本來是大腦對自身的乙個認識。

如果把腦子取出,放到另乙個沒有腦子的身體裡;或者把這團記憶取出,放到另乙個無記憶的腦子裡。「我」的存在都沒有改變。或許「我」可能會性情大變,這是由於人體中各項激素分泌水平不同導致的,而這可以通過藥物來調整。

如果把這段記憶消亡,或者被拆成兩半,那麼「我」就死了。哪怕把記憶再接回去也不行,就好像摔碎的杯子,即使粘上也不是原來的杯子了。

如果把這團記憶複製乙份,會產生乙個新的存在。別人無法區分這個存在和「我」

,只有「我」和這個存在能。以上。

15樓:三一五季

我就是我。不是你他她它

其實主體大概就是這樣。

客觀上「我」包括了思維和肉體。

主觀上「我」只代表了思維

所以即使復活以後,肉體不同,思維一樣,還是稱作「我」

16樓:莫離

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不是同乙個我。

我的定義應該是基於時間粒度的。

不要說100年後植入記憶什麼的,中間經過了那麼多變化,就算是下一秒,我多呼吸了一口空氣,多產生或遺忘了乙個念頭,我就發生了變化。

我的定義至今沒有確立。

請問「定義」的定義是什麼?

乙隻錫錫 定義是某個集合的一種描述。所以接下來遞迴地問 集合的定義是什麼?好像沒人知道集合的定義是什麼,只知道集合裡的元素具有無序性 互異性 確定性。所以該問題也許無解吧。也許看懂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就能去掉也許兩個字了,可惜我才看不懂。 山楓葉紛飛 定義是主觀人為地為一些事物增加一些屬性或者規則,目的...

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哈哈哈哈哈珊 早些年的時候,我曾在一本舊書中發現了這句話 若你笑口常開,那你就是幸福的 若你常以淚洗面,那你就是不幸的。無疑這是一句非常質樸的話,但正因為它如此簡單樸素,我才從未忘記過,即使它簡直算得上是個不言而喻的老生常談。 淡看傷感美 幸福是相互理解,相互珍惜。討好來的愛情是不幸福的,把目光和精...

文明的定義是什麼

此間少年 文明是代代相傳的薪火,是潛移默化的自尊自信,是輝煌的藝術和文學,是漢武橫掃大漠的雄風,是崖山蹈海的壯烈,是留髮不留頭的血姓,沒有了這些驕傲的人,何談文明 雪矢 所謂文明,就是指可以自發遵循一定的公共生活標準 道德標準 的,不會肆意的違背規則的群體生命集合。譬如野獸,想殺就殺,想吃就吃,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