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統的學習 理解《道德經》?

時間 2021-05-31 14:43:40

1樓:秋倏

沒必要……

道藏八千多本,道德經註解何止百萬?

為什麼要學《道德經》?按照傳統理論,儒家是糧食店,佛家是雜貨店,道家雜貨鋪,玄學的東西,玄而又玄,什麼都與,卻什麼也沒有,道可道,非常道,老子的道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怎麼解釋都可以,但確切地解釋一定不是道,就是《道德經》的魅力。

如果你把他當做一本哲學書去看,完全沒有必要。

哲學書要經過發展的,誰也不敢否認前人的思想與功勞,但後人是在前人的基礎和思想上,進行總結的,所以,對於哲學來講,太古老的哲學體系,沒有那麼大的學習必要,因而,從哲學層面上講,道德經並不適合。

你若說道德經中看出自己的門道,那是道渡你,並非你讀道。

所以,我感覺,道德經沒有必要太深入。

你深入其他學派,反過頭來解釋道德經,這才是「文人墨客」熱衷的事情——不過是找個由頭說自己的觀點罷了——利用道德經更想證明自己的觀點由來已久。

2樓:「已登出」

關於」系統學習「的這種提法是嚴重錯誤的,這是西方研究的方法,對於傳統國學,首先你要爛熟在肚子你。你看道德經首先就背下來再說。

然後看各家對道德經的解讀,當然各家都是一家之言,只要最後得出自己的心得即可,國學不是科學,又甚似科學,用靈魂體會。

3樓:就讓他

老子想表達的就是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什麼是道,他想表達的是,道,只要是人給定了乙個名字,那他所描述的就不是道了,因為道是沒有辦法描述的。可是我們還是想表達,那就用道來描述一下這個道。但記住,道不是所說的道,因為道說不清,說不明白。

4樓:巍嘯

我理想中的方法。先背下來,最好滾瓜爛熟,倒背如流。這樣,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或者機遇時,可以迅速點醒自己。

反應在現實中。鹹魚的我一次性通篇默讀一遍都難。(物欲橫流的花花世界我靜不下那麼長時間呀)

多讀吧。

個人偏見。

道德經是玄之又玄的東西。系統性的理解會出紕漏的,什麼紕漏,比如你無法佐證或否認書裡面的觀點。其建立於非常人的世界的觀點,建立於非現實的觀點,不可能佐證與否認。

5樓:金陵小老頭

沒辦法你問這個問題就好像在說我如何系統的學習和理解像超人一樣飛翔只有前人已經研究完成的事情才可以系統的學習和理解,未知的世界是不可能系統學習的

你只能說如何去系統的探索道德經

就一條路,道德經本身

你可以借助工具,比如古文本典,比如前人的注釋然後去自己領悟

6樓:江湖裡的魚

不知道怎麼說,其實自己讀多了就會有自己的理解,再經典的注釋都會有自己的主觀性,自己的文言學好點,自己讀讀挺好的。五柳先生的態度就是這樣,不用那麼深究。如果要嚴肅點,我這個不專業的人就覺得王弼的《老子道德經注校釋》就挺好的,哈哈哈,我不專業,別介意

7樓:石曉偉

悟不悟的先放一邊吧!

道德經的乙個中心思想:萬物所行是為「道」,道虛無縹緲,循道而行是為「德」,德是道的顯。

按照這個去理解道德經,一般不會盲從,也不會通篇否定它。

道德經的套路:一是道是這樣的,二是道應該是這樣的,三是用德說明道應該是這樣的。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8樓:「已登出」

難了,道可道非常道,這句話你可以斷成道可道,非常道。也可以斷成道可,道非,常道。

並且老子非常的清楚語言在真理面前的侷限性,因此道隱無名。

我建議從3點出發看道德經。

如何做事符合老子本人的意思?也就是如何是美?

美的判斷標準是啥,即道德經中何以為善?

最後,道德經中善何以為真?

也就是從真善美三個角度,確定道德經的前提是什麼,將老子的每一篇自己歸類到這3類之下(因為老子的道德經有錯序)。

9樓:明月堂前

個人看書不是很多,道德經是很多我接觸的大佬們都推薦我看的一本書,至於怎麼系統的學習道德經我覺得我回答不了~但是就怎麼學習道德經我倒是覺得有個事情值得分享一下下。

簡單來說就一句話,用自己的閱歷去慢慢的理解。

看完一句或者一篇亦或是一本全看完,別急著立馬理解,這段文字你記下來了,隨著你接觸到其他事物得到的體驗越多,你就會發現很多東西慢慢都會指向道德經中的某乙個點

比如說大學的各類活動,不出任何差錯,讓觀眾覺得這個節目的流程順利的和春晚一樣~這才是NB的活動,除了一些小問題完美的原場是要在級別上次一等的

對應到孫子兵法裡的觀點:最厲害的將領不是殺敵最勇猛,帶軍突圍或者說大殺四方的那種~而是在這場戰爭開始前,無論是皇上還是平民百姓,都已經覺得這場戰爭一定會贏,在謀略上已經遠遠高於敵軍,將士們都覺得這場戰爭取得勝利只是時間問題~~~

最後突然想起woc道德經裡早有過這種極其類似觀點啊~然後回去翻書發現這個點有的是一句話,也有可能是一篇的核心含義等等~~~

但是這一系列事件發生的順序確實你先看了道德經,偶爾瞅了瞅孫子兵法,最後做了個活動,活動的某乙個瞬間你突然醒悟~把這三件事倒著穿了起來~~~

這時我覺得你看過的這些具體文字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這個點你get到了~學到了~就這樣

10樓:王雙

我是這麼理解的,既然老子自己也沒寫過白話文版的註解,所有後人的理解也都是自己的理解,你不如就先把道德經背下來,然後隨著生活閱歷和知識水平的增加,自己去理解其中的思想,說不定你的理解最接近老子本人。

11樓:郭尚陽

如果不是在修證悟結合的基礎上去實踐、去理解,永遠也無法真正了解道德經。不管你是看也好悟也好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就隨便看看了解了解就完了,不用抱多大希望去研究。

12樓:不知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老子想表達的就是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什麼是道,他想表達的是,道,只要是人給定了乙個名字,那他所描述的就不是道了,因為道是沒有辦法描述的。可是我們還是想表達,那就用道來描述一下這個道。但記住,道不是所說的道,因為道說不清,說不明白。

這是我讀了道德經之後,對道德經的理解。

13樓:秋水

個人觀點:不建議對這類哲學古籍一開始就進行系統的學習;可以先挑些自己感興趣的篇章多蒐集各家的言論和理解,看看別人是怎麼解讀這些內容的;

哲學類書籍最大的作用是啟發你思考而不是灌輸給你具體的知識,中國哲學尤其如此;所以你才會感覺到市面上各家解讀差異性很大,這都是因為他們是基於自己的使用角度而對哲學做了重新解讀、代入了各種應用場景;

借用禪宗裡手指指月的故事,任何書籍、老師都只是幫你指月的那根手指而已,最重要的不是這些手指而是你要去追求的那個月亮(既真理)

14樓:今天地

即邀隨方便

要看你的基礎如何,然後才能對症下藥。

目前還沒有見到講解比較好的網上版本,不過有乙個比較方便接觸的入門方法--佛經。

離老子本人最接近的版本是西漢嚴遵的老子旨歸,不過歷史流傳下來的只有德經部分,但看看也很不錯。

15樓:淡淡微風

如果你想知道道德經說了什麼,很多大學老師都講過,隨便聽乙個就好了。

如果你想做到道德經說的東西,只能自己去做、去摸、去磨、去悟。

道德經是一部談話問答集,本身就不系統,你又如何去系統學習?

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道」這方面,其實幾句話甚至一句話就說完了,最重要的是「見、修、行」結合起來做好才難。明白道理很容易,一秒鐘就可以了,做起來一輩子都做不到。現在很多教材或者老師,只是教你怎麼理解那個道理,甚至說你一輩子都學不會,理解不了,其實是方向弄擰了。

道德經主要學習前三章,差不多弄明白就好了,後面的內容,可以隨機的學,不要刻意,也不要當教材,更不要當標準。

16樓:「已登出」

先沉下心來找幾個版本,把文字意思理解清楚,然後再悟。要小心的是多看思想類的解讀,少看宗教方向的解讀。等把文字通了,再看對哪個方向感興趣再鑽進去學習

如何更好的學習《道德經》?

不知道你現在是什麼程度,所以很難說如何 更好 泛泛而言,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法 1,多學習些古文本。這會幫助我們更準確了解道德經成書時候的文字含義,也會避免很多大師犯的以今解古的錯誤,譬如任繼愈 陳鼓應等把第二章的惡解為醜,真是醉了。2,多看看不同的版本,特別是馬王堆帛書和楚簡的。雖然說現在很難說哪個...

你是如何學習道德經的?

凡華 讀!讀!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任何一本國學經典,你每天讀幾遍。當你某一天讀到渾身冒火大腦發熱的時候,這時候你讀的程度就有一定深度了,然後在思考的過程一些關於這本經典的真義就會慢慢思悟出來。任何一本國學經典都是高能量高頻率高資訊的書籍,特別是像道德經這樣的萬經之王。你想知道裡面的真義就必須得把...

如何理解道德經的時空觀?

李華 無是人的思想,有是人的身體 無是宇宙的時空,有是宇宙萬物 道可以在思想體和身體的常態,也可以在非思想體的宇宙萬物時空中 萬物名字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不用名。天地之始,誕生了乙個沒有名稱的類似思想的系統,思想體漸漸固化類似宇宙開始有形態 萬物之母。所以當我們通過大腦裡不存在的思想體聯絡宇宙萬物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