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學習道德經的?

時間 2021-05-06 21:19:22

1樓:凡華

讀!讀!讀!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任何一本國學經典,你每天讀幾遍。當你某一天讀到渾身冒火大腦發熱的時候,這時候你讀的程度就有一定深度了,然後在思考的過程一些關於這本經典的真義就會慢慢思悟出來。

任何一本國學經典都是高能量高頻率高資訊的書籍,特別是像道德經這樣的萬經之王。你想知道裡面的真義就必須得把自己的頻率調到與這本經典一樣的頻率才能理解它。因此就像淨土法門的念佛一樣去讀國學經典,讀到你的頻率與這本經典頻率一樣,連線上了,就像念佛法門最後能與阿彌陀佛連線上一樣,連線上了你就知道了這本經典(比如道德經)的真義。

2樓:

《道德經》是用來悟的,然後把你所領悟的應用於生活和日常的工作學習中。

世界上,總有那麼些東西是亙古不變的,萬物都要遵循的規律。

馬斯克說,這是「第一性原理」。老子說,這是「道」。

3樓:克西

初中時學校要求每天都國學誦讀,誦讀內容全是各家經典,其中有《道德經》。所以不如每天,注意是每天都抽出固定的時間來誦讀,反覆誦讀。比如一天十分鐘,注意是要讀出聲的那種,要過一遍腦子。

當年我就讀到總是自然而然的能順出下一句那種,畢竟讀了乙個多學期…(雖然現在忘了)到這一步,你理解起來真的是容易很多很多

熟能生巧嘛

4樓:葉先生

沐浴齋心抄謄放香囊佩戴

盡量不離身

只要有條件

就經常重新沐浴齋心抄謄

焚化舊的換心的

抄謄的時候要佩戴抄完再換燒

平日有空多念誦不要去做理解

文者天理字者精氣

薰染日就神氣漸入

足則顯顯則知如是

5樓:

這一眾大神,既不參看方家註解,又不知三寶重要性,得了些皮毛,就在這裡大談頓悟,搞宗教神學。他把腦門頂一開,以為自己真個成聖成賢了。上下嘴皮一磕,就能契入妙道,神遊重玄了。

坐而論道,指天畫地,彷彿他坐在那裡,談一談高上玄虛,就變成有限世界的無限存在了。嘲笑他們不是目的,只是感嘆這世間意、必、固、我實在除之不盡,自大是根植進骨髓裡的。這一線靈光閉藏,多知道些與少知道些,就變成大眾與討厭的大眾之間的區別了。

反求諸己,誰人理會得個呢?

nobody。

6樓:TG和和

我就是覺得「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反覆地讀和背就會有很多新的理解。

然後,我覺得陳鼓應教授的《老子今註今譯》很好,可以幫助理解《道德經》。

7樓:哎呦呦

工作不忙,從上週開始每天坐地鐵的時候堅持背誦一章節,不過大多都理解不了,工作不忙的閒暇有時候思考思考。慢慢來,還是比較堅信「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

8樓:天地一沙鷗

吾之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為了學而學,常常學不到什麼,反而會走火入魔。

不如買一本放在床頭,偶爾翻翻,結合自己的生活去理解,也許這玩意,才能真正讀懂其中奧秘。

9樓:文言文愛好者

《道德經》是一本哲學書,當用哲學的觀點和思維來學習,不單單是本古文書。如《理想國》之類,當作英語課外閱讀的方法學習,顯然不合適。我讀過很多文言,卻還是不懂老子。

10樓:混元大羅蛇尾巴

給你講個故事

東施效颦

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著眉頭在鄰里間行走,鄰里的乙個醜女人看見了認為皺著眉頭很美,回去後也在鄰里間捂著胸口皺著眉頭。

鄰里的有錢人看見了,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著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那個醜女人只知道皺著眉頭好看,卻不知道皺著眉頭好看的原因。

《道德經》是學的嗎?

學什麼?

學道?學聖人?

學君王?

《道德經》就是隨便看看的

看的懂就多看幾眼。

看不懂就哪涼快,哪忙去。

所以,道家有這麼一句話。

初學三年,大話連連。

再學三年,謹思慎言。

又修三年,啞口無言。

11樓:庄建西

如何學習《道德經》呢?必須把道德經放到整個中國哲學思想體系裡來學習。因為《道德經》畢竟是中國哲學思想體系內的很重要的一家之言。

把道德經關於「道」的概念和中國哲學元氣論中「元氣」的概念結合起來看。

宇宙最初就是一團自由運動的能量,徹底的自由運動決定了它是多維時空物質世界。從我們四維時空的角度就是乙個「無」的世界。自由運動的結果是大聚集,就像是自由市場經濟財富大聚集一樣。

大聚集引發大膨脹,一大半自由運動的能量變成了膨脹運動的能量,就是現在說的「暗能量」。此前的自由運動的能量就是暗物質。暗物質暗能量都是不可直接測定的「無」的物質。

暗物質暗能量相互作用形成旋轉運動才開始出現顆粒和波粒二象性運動,隨後才一步一步形成了現在的宇宙。現在的宇宙,現在宇宙中的所有有形態的物質都是在自由運動勢力和膨脹運動勢力的共同維護中。所以道德經中的「道」既有自由運動勢力對現宇宙的影響,最主要是還是膨脹運動勢力對現宇宙的影響。

大家對「道」有了這樣乙個概念,餘下的問題就好解決了。我寫了一篇《漫談「道德經「》收集在《系統邏輯思維~中中國人的智慧型》一書。網上可搜,網上有售。

如何更好的學習《道德經》?

不知道你現在是什麼程度,所以很難說如何 更好 泛泛而言,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法 1,多學習些古文本。這會幫助我們更準確了解道德經成書時候的文字含義,也會避免很多大師犯的以今解古的錯誤,譬如任繼愈 陳鼓應等把第二章的惡解為醜,真是醉了。2,多看看不同的版本,特別是馬王堆帛書和楚簡的。雖然說現在很難說哪個...

如何系統的學習 理解《道德經》?

秋倏 沒必要 道藏八千多本,道德經註解何止百萬?為什麼要學 道德經 按照傳統理論,儒家是糧食店,佛家是雜貨店,道家雜貨鋪,玄學的東西,玄而又玄,什麼都與,卻什麼也沒有,道可道,非常道,老子的道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怎麼解釋都可以,但確切地解釋一定不是道,就是 道德經 的魅力。如果你把他當做一本哲學書去看...

道德經如何用

士不可不弘毅 假如問你乙個汽車怎麼用,你大略要學一學如何開車的。你可以不用學習機械製圖,零件加工,如何維修等,只要有簡單的保養常識,基本的駕駛技巧與規範,又有道路,就能輕鬆開車去目的地了。但是一門學問,如果你不知道他說什麼,你卻是無法做到用的。所以第一步就是,知道道德經講什麼?才能問如何 用 這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