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學習《道德經》?

時間 2021-05-31 03:01:35

1樓:

不知道你現在是什麼程度,所以很難說如何"更好" :-),泛泛而言,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法:

1,多學習些古文本。

這會幫助我們更準確了解道德經成書時候的文字含義,也會避免很多大師犯的以今解古的錯誤,譬如任繼愈、陳鼓應等把第二章的惡解為醜,真是醉了。

2,多看看不同的版本,特別是馬王堆帛書和楚簡的。

雖然說現在很難說哪個版本是最準確的,至少帛書和楚簡的原文沒有那麼多人為的演繹。現在流行的王弼版本,文字美是美,但是有不少誤解。

3,道家的一些資料也可以看看,畢竟道德經是其經典。

最後提醒一下,越形象化的去理解越好,避免陷入名相概念中。

2樓:樂無為

瀉藥做好一切的心理,道家道德經是本修身之書,還是本治國的書。道家崇尚身國相構,認為先治身再治國。所以你必須把身體修好來,再去看治國。

比如儒家為什麼這麼注重家庭?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家國相構,認為治國和治家一樣,所以他們體現出很多孝,禮之類的。其他的我沒什麼告訴你了,話不再多,對軌就行。

好好的記住我的話,再去學道德經。

你是如何學習道德經的?

凡華 讀!讀!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任何一本國學經典,你每天讀幾遍。當你某一天讀到渾身冒火大腦發熱的時候,這時候你讀的程度就有一定深度了,然後在思考的過程一些關於這本經典的真義就會慢慢思悟出來。任何一本國學經典都是高能量高頻率高資訊的書籍,特別是像道德經這樣的萬經之王。你想知道裡面的真義就必須得把...

如何系統的學習 理解《道德經》?

秋倏 沒必要 道藏八千多本,道德經註解何止百萬?為什麼要學 道德經 按照傳統理論,儒家是糧食店,佛家是雜貨店,道家雜貨鋪,玄學的東西,玄而又玄,什麼都與,卻什麼也沒有,道可道,非常道,老子的道是說不清道不明的,怎麼解釋都可以,但確切地解釋一定不是道,就是 道德經 的魅力。如果你把他當做一本哲學書去看...

道德經如何用

士不可不弘毅 假如問你乙個汽車怎麼用,你大略要學一學如何開車的。你可以不用學習機械製圖,零件加工,如何維修等,只要有簡單的保養常識,基本的駕駛技巧與規範,又有道路,就能輕鬆開車去目的地了。但是一門學問,如果你不知道他說什麼,你卻是無法做到用的。所以第一步就是,知道道德經講什麼?才能問如何 用 這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