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合集》6409記載了什麼內容?

時間 2021-05-31 05:06:14

1樓:逸民

丁酉卜貞,今者王共匕五千足土方,受又。三月。

足者,從止從丁。會意。

止者,象腳趾形。趾也。凡止之屬皆從止。

丁者,象餅形。餅也。凡丁之屬皆從丁。

足者,謂人之足行止皆為食也。

故,足者,人之足也。

【餘論】:今世大師以為甲骨文足、正,二字乃一字。非。

甲骨文有足字,無正字。

足字,商人造字。正字,周人造字。

足字,從止從丁。正字,從止從二。

足者,人之足也。正者,向上也。

2樓:文丁138

丁酉卜,敲貞,今者王共人五千正土方。受佑有?三。

這裡談三點:

1.貞字前面一字從又(即:手)、從工具(比如棍棒、錘子等)、從甬,手拿工具敲擊甬,即:敲字,會意。

2.王字前面一字為:者。

從樹形、從「甘」。非造字。者與早同音通假。

此甲文者字,周金文習見。周金文所承樹形即甲文「者」樹形,該樹形亦用於周金文「書」字。書:

從聿、從樹、從「甘」,形聲。如《整合》4333。另附圖周金文「者」字:

3.受佑有。為占卜貞問之疑問句。

釋文:丁酉卜,敲貞,今早,王供人五千徵土方。受佑有?三。

3樓:jointer

本人見解,「今」後「王」前的字應該是「烽」「或「燧」,上邊是巢的上邊,中間是「木M」,下邊是「D鼎」,「鼎」裡的「木」,MD中間加上母音a是mad,英語的「瘋「.諧音〝烽」。

4樓:懵逼果兒

出自《甲骨文合集》6409片。

「今」後一字不識。

大意:丁酉日占卜,貞人卜問:今天囗和商王一共五千人征伐土方,會得到上天的護佑嗎?時在三月。三(表示貞卜序號)。

斜體部分意義不明確,我猜的。

感謝 @另一種古史 關於「共」字解釋:說文段注言共字形有順從之象,或可解釋為率領

甲骨文如何入門?

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 文字學概要 同時讀高明先生的 中國古文本學通論 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 商周古文本讀本 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古文本類編 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 甲骨學一百年 這本...

甲骨文中有哪些有趣的記載?

務虛 在商代為甲骨文 囧 字,即 火光 之意。西周,常見於青銅器渦紋 渦紋 流行於商周,日本叫 巴紋 在日韓琉球等國一直沿用至今,中國現在倒是很少使用了,倒也絕不是部分中國人以為的日韓獨有,這是戰漢的渦紋。殷墟出土過一塊甲骨文,上面寫了 王佔曰 有祟。八日庚戌有各雲自東,宦母。昃,亦有出虹自北,飲於...

這篇甲骨文怎麼翻譯?

還沒死 前辭 癸巳卜,貞 命辭 旬亡禍?佔辭 王佔曰 乃玆,亦 有 祟。驗辭 若稱。甲午,王往遂兕,小臣晉 進 車馬,硪 丂 磕 王車,子央亦墜。在癸巳這天占卜,貞人問 下一旬有什麼災難嗎?王看完卜兆說 仍然有災禍。若 果然 稱 應驗 了。在甲午這一天,王前去田獵,追逐兕 犀牛 小臣的車馬在山崖邊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