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 的甲骨文為什麼長這樣?

時間 2021-05-31 07:58:33

1樓:林彬懋

我不是吹毛求疵。這裡對「冎、別」與「另、別」的解說很詳盡,可為佐證。我再來說說「冎」與「骨」的關聯。

「冎」為「去肉之骨」,當無爭議,但「骨」為「肉之核」,卻無人關注。以是,當「冎」作為動詞解,則「去肉之核」以令「骨」顯現之時,其漸次顯現之「骨」從「冎」其所覆之肉流出。若「肉」可引申為「肉體」,那麼這麼乙個「冎肉見骨」的過程則為「精神的訴求」,又因「肉體」與「精神」不可分,所以「去肉之核(骨)」與「去肉之骨(冎)」是謂「一體兩面」。

這是「體」之意。「一體兩面」也。「體」與「禮」要擺在一起觀察,方可知「一體兩面」之意。

「體」從豊從骨,「禮」從豊從示,豊無它,為行禮之器,從示以敬之,曰「禮」,從骨以冎去肉之核,令光景從所覆之肉流出,曰「體」。其光景者,精神也。

精神為「陰性」,肉體為「陽性」。「一體兩面」者,陰陽俱現,精神與肉體不可分也,只能持之以禮,文之以禮樂,方不為亂。「克己復禮為仁」之謂也。

2樓:32樓房客

這還不像骨頭?

很少去肉鋪吧?豬棒骨、牛棒骨都是這樣子滴,煲成湯之後當然就不像了。

很早以前有個笑話,說是乙個城裡小孩第一次去鄉下,看到路邊的豬,不認識,就問旁邊的人是什麼,旁人告訴他說是豬,小孩搖頭說,不對,豬是一片一片的。

3樓:即裡羽元

不是甲骨文「冎」沒有對應的《說文》小篆演化字形,是《說文》小篆「冎」是隸書反推篆,不具有典範性、不能反映真實的古文本字形。你要直接、強對應的證據,有,從「冎」的字即可證明該甲骨文就是「冎」。

古文本演化中有乙個特徵,同一字可能分化出分別表音和表意的兩字。以「冎」為例,商周文字中無論表示以「骨」——「支撐肉的部份」為意符的字,或以「咼」為聲符的字,皆寫作「冎」。而不遲於戰國,表意的「冎」皆加上了意符「肉」組成「骨」,表音的「冎」皆加上了分化符「口」組成「咼」。

唯一的例外是「別」。

「骨」字,本作「冎」,不遲於戰國加意符「肉」。商代金文有把「冎」橫置的,應為更典正的寫法,商代甲骨文為書寫方便而豎置,被後世文字所繼承。

https://zh.wiktionary.org/wiki/骨

「咼」字,即使是戰國秦簡,「冎」的四豎皆出頭,保持了和商周文字「冎」的對應。而《說文》小篆寫法完全是按隸書的逪誤反推。

https://zh.wiktionary.org/wiki/咼

「過」字,西周金文直接從「冎」聲,戰國文字加「口」組成「咼」,變為「咼」聲。楚簡「過」或改為「化」聲。

https://zh.wiktionary.org/wiki/過

「」字,戰國金文仍可明顯地看出右上是「冎」。戰國文字已是加「口」的「咼」,表示這裡的「冎」僅表聲。

https://zh.wiktionary.org/wiki/禍

唯一的例外「別」字,沒有隨其它作為意符「冎」一同加「肉」形成「骨」,「別」也本應作「冎刂」(U+206F0),今「別」左是「冎」的另一種隸定方式。

https://zh.wiktionary.org/wiki/別

手寫演示「冎」的演變:

* 秦文字「冎」有另一種寫法,橫豎改為一豎,字形稍異,見上文「別」字。

至於甲骨文「冎」像不像骨形,純粹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事實上無論像不像皆可,甲骨文「冎」也無需很象形,漢字並非象形文本而是音意文字,甚至連甲骨文也已脫離完全的象形很長時間了。只要規定「冎」這字在名為漢字的文字系統中意思是骨即可,純粹為象形而象形是很低效的文字。

埃及聖書軆沒字看起來皆很象形,然而那是給人瞻仰、刻在庿宇的,而他們的僧侶軆也照樣和中國的甲骨文、簡帛文字、隸書一樣隨是俗書,但照顧手寫效率。

而保持每字在長時間內的字形盡量穩定不變,就可以使文字跨越數千年仍保持可讀性,隸變以後「骨」、「咼」基本定型,雖有小改但不影向識讀。而簡化字為簡一兩筆而把「咼」改為「咼」,破壞這一系統性,實在不可取。

參見:

即裡羽元:日本的「骨」字為什麼和大陸規笵字上部的「冎」方向不同?

為什麼要研究甲骨文?

逸民 這是乙個太大的題目。簡單說一下吧。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漢字是一種字素文字,所謂字素就是文字元素。文字元素是象形字的簡化和抽象。而字素文字就是由其文字元素,即所謂字素,通過會意所產生的文字。故而,構成漢字的最基本元素,並不是所謂的點橫豎撇捺,而是字素。字素是隨著甲骨文的產生而出現的。所以,從文字...

為什麼有人稱甲骨文(Oracle)是業界毒瘤?

呂小澄 Oracle和其他的公司最大的不同他基本上是乙個純粹的B2B公司,他不是賣給Consumer,而是賣個世界500強一樣的大公司。他賣給每個公司的基本是都是乙個基於資料庫定製的服務,不是什麼咖啡牛奶或者 Windows Office 給人用而且沒有定製的東西。叫他業界毒瘤是 Oracle經常S...

甲骨文的 化 字字形怎樣分析?

焚毀宇宙 HUA 所有的有花紋的總稱。比如花朵,雪花,樹皮的紋路,冰面的碎裂的花紋,木板上的紋路,岩石的裂紋,樹葉的紋路,天上的雲,人工繪畫的紋路。或者具有花紋的實體。1 花hu 1.植物的繁殖器官.2 形狀像花的東西。3不單純的,構成駁雜的.4心理的花。心念複雜的,變化多端的消耗。自然的產物。華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