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研究甲骨文?

時間 2021-09-14 15:44:27

1樓:逸民

這是乙個太大的題目。簡單說一下吧。

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

漢字是一種字素文字, 所謂字素就是文字元素。文字元素是象形字的簡化和抽象。而字素文字就是由其文字元素,即所謂字素,通過會意所產生的文字。

故而,構成漢字的最基本元素,並不是所謂的點橫豎撇捺,而是字素。

字素是隨著甲骨文的產生而出現的。

所以,從文字學的角度研究甲骨文,實際上是在探索漢文本學的源頭。

商人創造了哪些字素,這些字素的含義是什麼,都需要對甲骨文的深入研究才能搞清楚。

從文字學的角度,研究甲骨文,還可以修正後世文字中的訛字。

例如,習字,甲骨文從羽從日。 羽,是鳥長毛。 日,是太陽。

習字,就是羽在日上。習字的本義是,高飛。既然飛得高,就需要反覆拍打翅膀,所以習字的引申義是反覆。

學習的習,就是反覆的意思。而後世的習字從羽從白,如何會意呢?白羽毛?

總體而言,研究甲骨文,對於漢文本學的理論研究,是引導性的。

當然,研究甲骨文還可以獲得很多商人的資訊。

例如,商王世系。商與其他方國之間的關係。商代的戰爭規模。商代沒有被記載在史書中的歷史人物。等等。

甲骨文如何入門?

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 文字學概要 同時讀高明先生的 中國古文本學通論 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 商周古文本讀本 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古文本類編 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 甲骨學一百年 這本...

骨 的甲骨文為什麼長這樣?

林彬懋 我不是吹毛求疵。這裡對 冎 別 與 另 別 的解說很詳盡,可為佐證。我再來說說 冎 與 骨 的關聯。冎 為 去肉之骨 當無爭議,但 骨 為 肉之核 卻無人關注。以是,當 冎 作為動詞解,則 去肉之核 以令 骨 顯現之時,其漸次顯現之 骨 從 冎 其所覆之肉流出。若 肉 可引申為 肉體 那麼這...

這篇甲骨文怎麼翻譯?

還沒死 前辭 癸巳卜,貞 命辭 旬亡禍?佔辭 王佔曰 乃玆,亦 有 祟。驗辭 若稱。甲午,王往遂兕,小臣晉 進 車馬,硪 丂 磕 王車,子央亦墜。在癸巳這天占卜,貞人問 下一旬有什麼災難嗎?王看完卜兆說 仍然有災禍。若 果然 稱 應驗 了。在甲午這一天,王前去田獵,追逐兕 犀牛 小臣的車馬在山崖邊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