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甲骨文 戠 ?

時間 2021-06-03 12:02:51

1樓:

看到一種解法,「戠」指軍隊方陣操演,引申為「(團體操)圖形及其變換」

如:職/職,「耳」與「戠」聯合起來表示「按照指令做出所要求的動作」。本義:

軍陣參演人員各司其事。引申義:(每個)做事的人。

再引申義:(每個)崗位。參考:

段玉裁注《說文》:「凡言職者,謂其善聽也。」故從耳。

)識/識,「言」與「戠」聯合起來表示「用語言描述圖形的形狀和細節」。本義:區別、辨別圖形或事物形狀,並用語言描述之。

織/織,「糸」與「戠」聯合起來表示「在製造布匹的過程中加入圖案」。本義:製造帶有圖案的布、花布)

幟/幟,「巾」與「戠」聯合起來表示「帶有本國本軍標誌圖案的布條」。本義:帶有標誌圖案的布條)

等等...

個人認為該解法可能正確,主要考慮:

1,上面幾個加了其他部首的相關字都講得通,相對通用性較強。

2,知,識也---《玉篇》。知是"矢+口"和這個戠是"音+戈",類似。

供參考。

另,問題中的三個字不一定都是戠。

甲骨文如何入門?

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 文字學概要 同時讀高明先生的 中國古文本學通論 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 商周古文本讀本 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古文本類編 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 甲骨學一百年 這本...

這篇甲骨文怎麼翻譯?

還沒死 前辭 癸巳卜,貞 命辭 旬亡禍?佔辭 王佔曰 乃玆,亦 有 祟。驗辭 若稱。甲午,王往遂兕,小臣晉 進 車馬,硪 丂 磕 王車,子央亦墜。在癸巳這天占卜,貞人問 下一旬有什麼災難嗎?王看完卜兆說 仍然有災禍。若 果然 稱 應驗 了。在甲午這一天,王前去田獵,追逐兕 犀牛 小臣的車馬在山崖邊向...

為什麼要研究甲骨文?

逸民 這是乙個太大的題目。簡單說一下吧。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漢字是一種字素文字,所謂字素就是文字元素。文字元素是象形字的簡化和抽象。而字素文字就是由其文字元素,即所謂字素,通過會意所產生的文字。故而,構成漢字的最基本元素,並不是所謂的點橫豎撇捺,而是字素。字素是隨著甲骨文的產生而出現的。所以,從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