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到甲骨文 金文釋文中的生僻字?

時間 2021-05-12 05:49:51

1樓:

補充乙個實用的方法,國學大師可以輸入部件查字,能查到許多異體字,很方便。

----

查不到的原因大致有二:一,它屬於某個字的異體,只是將它直接隸定下來;二,隨著時間的發展,這個字已經棄用了。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原則上都可以在《甲骨文編》《金文編》一類的書上找到。

2樓:子喬

查不到的原因可能是:1、此古文本可以隸定,但沒有流傳到後世;2、此字後世罕用,一般字書未收;3、有關書籍的釋文是嚴式隸定,而不是後世常見的寫法,比如《戍嗣鼎》的「嗣」,有些書嚴格隸定作「嗣左邊(口冊)+孠」,其實這個字就是「嗣」的早期形體,或者是「嗣子」的合文(前者可能性更大),按嚴格隸定字形查,肯定是查不到的。可以去國學大師網或漢典網查一下,特別是國學大師,可以查到一些不見於字書的古文本隸定字。

補充:大致看了一下你的圖,很多都可以查到,比如金文常見的「蔑歷」、《六祀{必卩}其卣》的「只子」(可能是合文),左下角的是何尊,第乙個字老大難,解釋好幾種,你查一般字書沒用,應該去查何尊的考釋論文。此字下面三個字,寬式隸定(或通行寫法)分別是:

祼、誥、逨(或逑)。另外,從墉從成的字,就是城。時間有限,手機打字麻煩,恕不一一說了。

3樓:懵逼果兒

這些字嚴格來說不能稱作生僻字,而是「隸古定」的字。也就是說把古文本的字形用現行正體字摹寫出來,這種字一般都是「死亡」兩千多年的文字,康熙字典等一些中當然難以找到。

另外,有部分隸古定的字目前各學者的觀點存在分歧,字形相似但含義千差萬別。

甲骨文如何入門?

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 文字學概要 同時讀高明先生的 中國古文本學通論 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 商周古文本讀本 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古文本類編 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 甲骨學一百年 這本...

上古音的研究有沒有從甲骨文金文等中獲得線索和啟發?

貼著地上飛 我目前就在看一些東西,發現很多問題 那就是上古漢語一部分語音有可能是類似於英語的存在。簡單舉幾例 比如牛 甲骨字 是U l 的合寫,分別念O L ks,合音olks,與英語OX相近,簡掉前字尾,即為牛。 這個很難講,因為有不少字古人已經說了是會意字 從 從 而 亦聲 這樣到底是此字既會意...

甲骨文中有哪些有趣的記載?

務虛 在商代為甲骨文 囧 字,即 火光 之意。西周,常見於青銅器渦紋 渦紋 流行於商周,日本叫 巴紋 在日韓琉球等國一直沿用至今,中國現在倒是很少使用了,倒也絕不是部分中國人以為的日韓獨有,這是戰漢的渦紋。殷墟出土過一塊甲骨文,上面寫了 王佔曰 有祟。八日庚戌有各雲自東,宦母。昃,亦有出虹自北,飲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