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所表達的是古羌人的語言嗎?

時間 2021-05-11 23:40:52

1樓:

黃河下流域先民以鳥為祖圖騰,繁衍為以各種鳥為子圖騰的諸多部落。東夷人創造了先進的海岱文化,發明了帶羽毛弓箭、創造了龍山骨刻文(對漢字的誕生有啟蒙作用)、製作青銅器與冶鐵、製造舟-車、發展農業與治水。為中原華夏文化的發展和推進,起到了關鍵和決定性作用,華夏文明就是文化相對落後的西部古羌夏族吸收先進的東部東夷文化後進入文明社會進而在周朝超越東夷文化的。

山東龍山文化遺址發現了近2000件骨刻文,說明骨刻文和商代甲骨文源流傳承關係非常密切。甲骨卜辭是現能確認的既是最早的漢語書面語,又是商人的書面語。而先商又是東夷的乙個主體部分,漢語也確是源於東夷語。

羌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羌語與文化習俗的傳承均依靠口口相傳。羌語應該是周人古羌語的活化石,可以作為考究物件。羌語屬於多音節語,無聲調語,黏著語,羌語的語法結構是屬於阿爾泰語系型別的,和現代漢語差別非常大。

漢語是孤立語或分析語,有豐富的聲調系統,確實源於東夷語言結構。如果影響周人語言的是東夷商語,那麼商族人的語言才是現代漢語的根源,單音節,多聲調,孤立語,與現代漢語相似的語法結構,這些種種現代漢語的特徵肯定不是從古羌語繼承過來,那麼只有從商語繼承過來漢語是周人語言和商人語言的綜合體,漢語從周人的語言那裡繼承來了大量的古老的詞彙和同源詞,但是從商人的語言那裡繼承來了特殊的語言結構。

2樓:平獨鎮露仁波切

"但很多人都說商人有鳥崇拜,屬於東夷人,跟後來的說漢藏語系語言的周人不屬於同一民族。"很多人說的不對,因為民族是2023年以後才有的,上古只有部落氏族酋邦。

周不是民族,商不是民族,古羌人也不是民族。周部落與商部落之間的過渡是連續的、漸變的,並沒有現代民族國家式的斷層。

3樓:青川嘉信

轉乙個以前發過的帖子,裡面引用了鄭張尚芳的文章《夏語探索》的部分內容

考察殷商甲骨文,我們可以發現甲骨文【吾/五】同字根,【切/七】同字,【晶/星】同字根,【九/肘】同字根、【風/鳳】同字、【麥/來】同字,很明顯這些特徵切合漢藏語的讀音規律

商代甲骨文保持著和漢藏語系高度的一致性

第一人稱商代甲骨文【五】取【吾】詞根(同【語】),擬音是【nga】

第二人稱商代甲骨文【汝】的詞根是【女】,讀音同【爾】,擬音是【nya/nja】

第三人稱商代甲骨文借【箕】表【其】,擬音是【ky/gj】

殷商甲骨文【吾】、【五】的字根均是【五】,說明【吾】、【五】兩字在殷商甲骨文裡讀音類似

上古漢語:【吾】a、【五】aa

藏語:【吾(我)】a、【五】a

緬甸語:【吾(我)】a、【五】a

殷商甲骨文借【肘】的象形表【九】,說明殷商甲骨文【九】、【肘】兩字讀音類似

上古漢語:【九】ku、【肘】klu

藏語:【九】dgu、【肘】gru'mo

緬甸語:【九】ko、【肘】pu'khum/kho(語義演變為「肩膀」)

4樓:

甲骨文的句法結構是SVO(主-謂-賓),和羌人的語言(藏緬語族)SOV(主-賓-謂)是截然不同的,而與後世漢語一脈相承。

上古時期,受到書寫材料的限制,文字未必忠實表達口語,而是更像是一種通用表意符,某些屈折的成分被省略(「王」的平聲和去聲的差異,去聲帶有-s字尾)或者分化為不同的詞彙(登vs增,原本增只是帶有s-字首表示使動),這促成了漢語的分析化。

另外甲骨文還受到體裁的限制,多為占卜文,所以甲骨文未必能代表商人的口語。同樣地,金文未必能代表周人的口語,它同樣是一種書面語。

很可能上古漢語就是這樣一種通用書面語,它形成於上層貴族階級的共通語(lingua franca ),後期才滲透進平民口語,並替換掉了原住民的口語,但原住民的口語底層不同程度地保留在某些方言中,戰亂和大規模人口遷移不斷清洗掉這類底層,趨向於接近通語,所以到中古時期上古的他民族底層詞彙就很少了,大多殘留於一些地名中。

從詞彙上分析,上古漢語與藏緬語同源的成分大約只有一半多點,並且商朝甲骨文中的藏緬同源成分還略多於周朝的文獻,說明上古漢語一開始就是以原始漢藏語為底脯的混合語,後期的民族交流融合帶入了更多新的其他成分。

較為典型的例子是第一人稱代詞,上古漢語分為系(我、吾)和l系(餘、予),前者起源於原始漢藏語,後者與侗台語同源。這兩組詞彙很早就同時使用了,不同人有不同的使用偏好。例如,商王用「餘」自指,用「我」指代整個商族。

再比如,蒲立本考證楚語中某些詞彙與緬甸語接近,比如楚人把「虎」稱為「於菟」,這個於菟就接近緬甸語,而標準上古漢語的「虎」卻是乙個來自南亞語系的藉詞。楚語中的藏緬成分可能是早期的殘留,也可能來自原住民的語言。

從考古上看,商族起源於紅山文化,可能是東夷(主體為海岱文化)的乙個邊緣系統。且商族越是地位高的人,體質特徵越接近古東北人種。

周族與仰韶文化是否有關不是很清楚,不過他們是古西北人種,可能和氐羌系的戎人混血有關(《國語·周語》:「及夏之衰也,……我先王不窋,用失其官,而自竄於戎狄之間。」)

如何評價《甲骨文 Android 是破壞開源的罪犯!》?

知乎上盡是不懂計算機和程式設計的人。Google是強盜,Oracle才是主人。Larry無疑是在見縫插針,想訛一筆。如果他成功,不難想像,今後科技的進步速度將會因為這個事而大大被放緩。甲骨文是律師事務所裡資料庫做的最好的!商業競爭再正常不過,只要不毒害使用者,沒什麼犯不犯罪的。開源殺手Oracle的...

甲骨文是根據什麼文字或符號創造或演變來的?

動停 甲骨文發現出土至今已經120多年了,但是甲骨文的研究現狀卻很悲哀,人們都認為自己能夠識讀甲骨文,其實是以己之心,度古聖人之腹。至今並不可能有人能真正識讀甲骨文。關於甲骨文,個人有如下重要觀點 1,甲骨文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種文字,中國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沒有之一。2,甲骨文源自於上古的修道者...

詩詞所表達的情感是一定的嗎?

M3小蘑菇 理論上是一定的,以作者自己想要表達的情感為準 但有時候是身不由己的,比如清朝詩人寫了 奪朱非正色,異種盡稱王 或許真的只想描寫一下異色牡丹,但結果就政治敏感了 梵音不醒 我像你這樣年紀的時候,以為學問只有精粗真偽,沒有是非成敗。當然,後來很快就知道不是這麼回事。這輩子眼見多少學問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