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如何入門?

時間 2021-05-12 07:24:17

1樓: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文字學概要》,同時讀高明先生的《中國古文本學通論》。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

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商周古文本讀本》,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古文本類編》。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2樓: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甲骨學一百年》這本書對入門非常有幫助會給你具體的指導應該去讀哪些書如果是一些入門書籍的話推薦沈之瑜先生的《甲骨學基礎講義》雖文內有疏漏之處但瑕不掩瑜另對於甲骨文學習而言私意最重要者即讀字要自己仔細閱讀拓片了解字形熟悉文法再參照字典集釋等工具書加以印證從而精進

3樓:宅茲中國

感覺古文本學還是要從基礎學起,從《說文解字》的小篆,到兩周金文(除外六國金文),這些有了一定的基礎,才能去學甲骨文。也就是逆著漢字演變順序很自然地前推著學,由簡單到複雜(離隸書、楷書越近越簡單)。不只甲骨文,學習金文也應該按這樣的順序進行。

沒有以上說的基礎直接去學甲骨文,或者只粗通小篆就學甲骨文,就算比照著甲骨文本典之類的書認識再多的字也很難說是「入門」了。

看回答的不多,算拋磚吧。

4樓:

讀《二十世紀甲骨文研究綜述》,了解大致情況,再找簡明字表記住常用字(當然如果清楚六書,能分析某個字的六書型別更好,讀過《說文》也會有幫助),然後可以找一些完整些的甲骨片試讀,甲骨文文獻的格式是很統一的,非常好學。

如何解讀甲骨文 戠 ?

看到一種解法,戠 指軍隊方陣操演,引申為 團體操 圖形及其變換 如 職 職,耳 與 戠 聯合起來表示 按照指令做出所要求的動作 本義 軍陣參演人員各司其事。引申義 每個 做事的人。再引申義 每個 崗位。參考 段玉裁注 說文 凡言職者,謂其善聽也。故從耳。識 識,言 與 戠 聯合起來表示 用語言描述圖...

這篇甲骨文怎麼翻譯?

還沒死 前辭 癸巳卜,貞 命辭 旬亡禍?佔辭 王佔曰 乃玆,亦 有 祟。驗辭 若稱。甲午,王往遂兕,小臣晉 進 車馬,硪 丂 磕 王車,子央亦墜。在癸巳這天占卜,貞人問 下一旬有什麼災難嗎?王看完卜兆說 仍然有災禍。若 果然 稱 應驗 了。在甲午這一天,王前去田獵,追逐兕 犀牛 小臣的車馬在山崖邊向...

為什麼要研究甲骨文?

逸民 這是乙個太大的題目。簡單說一下吧。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漢字是一種字素文字,所謂字素就是文字元素。文字元素是象形字的簡化和抽象。而字素文字就是由其文字元素,即所謂字素,通過會意所產生的文字。故而,構成漢字的最基本元素,並不是所謂的點橫豎撇捺,而是字素。字素是隨著甲骨文的產生而出現的。所以,從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