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甲骨文怎麼翻譯?

時間 2021-06-02 22:19:36

1樓:還沒死

前辭: 癸巳卜,貞:

命辭:旬亡禍?

佔辭:王佔曰:「乃玆,亦(有)祟。」

驗辭:若稱。甲午,王往遂兕,小臣晉(進)車馬,硪+丂(磕)王車,子央亦墜。

在癸巳這天占卜,貞人問:下一旬有什麼災難嗎?

王看完卜兆說:「仍然有災禍。」

若(果然)稱(應驗)了。在甲午這一天,王前去田獵,追逐兕(犀牛)。小臣的車馬在山崖邊向前進(晉)的時候,磕到了(硪)山崖邊的石頭,結果撞到了王的車,自己的車軸也斷了,把子央給震下來了。

2樓:沅澧

甲骨文合集10405正

國學大師甲骨文直接搜10405就可以看見原拓和隸定了

至於翻譯,我相信題主,你一定能看懂(革命戰士信任臉)

3樓:文丁

應邀簡答。右邊一闕上、下兩部分。

右上部列,左至右釋讀:癸未卜肖攴(敲甬鐘,肖音,形聲字,敲也)貞:旬亡(無)尤?

王佔曰:堇(腳站器頂,艱、難也、亦謹義)!乃茲有求(求音近通假咎)。

六日戊子(子、巳存在混用,此處為子,戊子。恰六日),子射囚(囚形也,象形,人進官財,此卜辭驗允某子被射死了)。一月。

右下部分列,右往左讀:己卯,媚子廣(人名)入,宜(祭名一)羌十。

沅灃曰:非釋堇,釋往。

沅灃請沙發、板凳認真聽講(您是學生、教師都好,聽聽),可不做筆記:中闕由下往上數倒數第四個字,小動物逐往王這個才是「往」,沅灃錯誤混淆堇往二字(此版恰有此二字)。

甲骨文大量形聲字;「往」,從王從腳(腳~止~之),王聲止(實腳)義;

「堇」:從腳(止)從皀(即字左邊部件~艮,艮:初具經學知識當懂,不贅述),會意。二字不同,不可混淆。

所謂貞人谷(形近代替),非谷,乃會意形聲從攴從肖。

仔細閱讀,再議論!三人行總有我師,我還真沒從你的回覆中看到東西,學到一點東西(學無止境!)

故學生不可讀死書,教師不可照本宣科。知友不要只會複製黏貼。學而不思則罔。

沅灃把剩下的答了。

連基本的禮都不懂我就不答了。

做為老師的,需深刻領會。

甲骨文如何入門?

琴脂 先讀裘錫圭先生的 文字學概要 同時讀高明先生的 中國古文本學通論 裡面有許多基本字形的講解。高本有對許多甲骨金文本形偏旁的解釋說明。然後看說文段注,同時看語文出版社的 商周古文本讀本 兼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古文本類編 基本可以打好基礎然後觸類旁通了。 豬尾巴OoO 有一本書叫 甲骨學一百年 這本...

如何解讀甲骨文 戠 ?

看到一種解法,戠 指軍隊方陣操演,引申為 團體操 圖形及其變換 如 職 職,耳 與 戠 聯合起來表示 按照指令做出所要求的動作 本義 軍陣參演人員各司其事。引申義 每個 做事的人。再引申義 每個 崗位。參考 段玉裁注 說文 凡言職者,謂其善聽也。故從耳。識 識,言 與 戠 聯合起來表示 用語言描述圖...

為什麼要研究甲骨文?

逸民 這是乙個太大的題目。簡單說一下吧。甲骨文是最早的漢字。漢字是一種字素文字,所謂字素就是文字元素。文字元素是象形字的簡化和抽象。而字素文字就是由其文字元素,即所謂字素,通過會意所產生的文字。故而,構成漢字的最基本元素,並不是所謂的點橫豎撇捺,而是字素。字素是隨著甲骨文的產生而出現的。所以,從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