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和信仰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04:32:16

1樓:小黑醬

迷信就是,有人說演化論是真理,我相信了,那這個就是迷信。

信仰就是有人說演化論是真理,然後我去研究,去考證,發現自己確實無法反駁,然後我相信了這個就是信仰。以上

2樓:cxh340823

簡單的表述自己的觀點:信仰是一種開放的系統,面對外界對它的誇讚和反對都能坦然面對和接受,這種系統可以不斷的自我辯證和自我完善,達到對萬物有更深層次的理解,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迷信則不同,它是借助超自然現象建立的自己的假說觀點,否認異己,且一成不變不具備修改性,隨著科學的發展這種假說又總是站不住腳。

3樓:

信仰是褒義,迷信是貶義。乙個教徒,如果本身思想開放,可能承認所有宗教或opinion都是信仰。如果比較狹隘,就會認為自己認同的是信仰,其他宗教是迷信。

乙個社會主義信仰者,如果比較狹隘,會把所有宗教歸為迷信,比較開放,那麼大多數宗教都是信仰。我不相信神秘力量,但是會對教徒說,你們都是有信仰的人(>_《竊以為自己是善意的),我在很善意的時候也確實這麼認為,但其實我私下裡覺得他們有點小迷信。

4樓:

如果將信仰與迷信都歸納於人的精神世界的活動,那麼信仰和迷信的區別就在於信仰可以作為乙個人行為的準則,可以更好的去教導和引導你!而迷信在一定程度上是愚昧,無知的代名詞!在教導和引導你的方面迷信往往充當著壞角色!

淺顯的看來,信仰和迷信在這方面還是有區別的!信仰和迷信同樣都是我們人類精神活動的非理性產物,這點上信仰和迷信擁有相似點

5樓:文閱

對秋沛的回答做一些補充。

既然是信仰就一定包含非理性的部分,也就是說「信」必然包含「迷」,一些宗教對超自然力的信仰只能是迷信,對科學抱有信仰其實也是一種迷信。

6樓:秋沛

一般來說,如果是用廣義的「信仰」的話,迷信是包含在信仰之中的,如果把信仰的範疇縮小到排除掉迷信和邪教。那麼我之前寫過乙個宗教和邪教以及迷信的對比就可用了,把各種非迷信的世界觀包括唯物主義等加上宗教就是正統信仰的總集了。替換一下了事。

信仰符合人類道德準則,指點人類生命的歸宿。同時有系統的理論和比較完備的組織。

邪教在理論上一般不很系統,組織會比較完備,指點人類生命歸宿。理論不符合人類道德準則或者行為上導致社會混亂。

迷信一般無完備的組織,無系統理論,不指點人類生命歸宿而指向具體問題,經常導致社會混亂,理論和人類道德或者符合或者不符合。

7樓:春雷

信仰是保持著懷疑的精神,對發展的事物進行支援,當發現反例的時候,能夠去修正或放棄目標。

迷信從不懷疑目標,目標有無邏輯,迷信者都會追隨。或者說,迷信者是無視邏輯的(其實有些迷信者是很有邏輯的,只是他們的邏輯很另類)。

信仰和迷信最本質最根本的區別是什麼?

為之 信仰和迷信是兩個不同維度上的概念。迷信是指獲得這種認知的方式,無理由的相信一般叫做迷信,有理由的相信一般就叫相信。舉例 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這種叫迷信。而信仰是指導自己行為的一種認知。達到信仰級別的認知,必須是對行動有影響的。比如和尚信仰佛教所以出家了,這個就是信仰 普通人也有信佛的...

信仰和迷信的區別?

迷信就是認為一些符咒咒語能夠驅邪避災,逢凶化吉,有心者藉此發迷信財 信仰就是每天對造物主禱告,認知自己的不足和錯誤,甚至懺悔。 安迪於 信仰的格局偏大,迷信格局偏小。信仰為了民族,國家,人類乃至全世界而驅動自身去努力。迷信為了一己私利去祈禱,詛咒,爭搶福報。雖然我看不上宗教,但不可否認一些品性高潔的...

風水學跟迷信的區別是什麼。?

zglzfs 風水學跟迷信的區別是什麼。風水屬於具有客觀實在性的綜合科學 迷信屬於盲目過分的相信什麼。兩者不能混為一談。風水學跟迷信的區別是什麼。風水的概念是隨著實踐的深入,認識的不斷完善越來越接近它的本質。風水學屬於在陰陽五行 干支運氣 卦畫爻像理論指導下,從動態整體角度專門研究天道 地道與人道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