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號和訊號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20:29:05

1樓:二營長

巴甫洛夫做過乙個非常有名的實驗:狗吃肉之前搖鈴鐺,如此反覆多次後巴甫洛夫發現只要狗聽到鈴聲就會分泌唾液。在這個實驗中,對於狗來說鈴聲不知不覺地代替了食物。

鈴聲一響,對狗來說就是「有東西吃了,這個鈴聲就是乙個訊號,舉乙個人身上的例子,把一首歌設為起床鬧鐘時間久了之後,即使不是在早上,聽到這首歌也會想起要早起的不舒服感。用顏色,聲音,動作,物象等去替代某種條件刺激這種顏色,聲音,動作,物象就稱之為訊號。

訊號與符號有一些共同點也有不同點,共同的是二者都具有「指說性」,都是指出事物而不是事物本身,在用一件事代表另一件事物的意義上訊號與符號都是一樣的。

但二者的不同體現在影響時長上,訊號短暫而暫時,而符號可以脫離現實時空獲得超時空的意義,對於狗來說,只有經過訓練的狗才知道」鈴聲等於肉」如果這只狗的下一代不經過訓練是不懂的這個道理的,訊號活動只能侷限在固定的時空場合離開了此情此境,訊號就變得毫無意義。

同時根據上面舉得兩個例子可以得出,訊號更注重感官刺激,更表象,而符號可以表達訊號所無法表示的各種抽象概念,可以用來表示事物表象掩蓋下的性質特徵和範疇。人類不需要聽到鈴聲,只要看到文字「肉」就能聯想到「食物」這個概念,因此符號也是人類所特有的。

2樓:Nancy

專家是這麼分類的,符號分為訊號和象徵符,一切自然符號都是訊號,比如下雨之前打雷啦,來女生大姨媽之前肚子痛啦;最典型的象徵符就是語言啦,雖然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其實它很抽象,為什麼叫「蘋果」內?沒有啥子關係嘛~也就是沒有固定對應關係。以上,哈哈~

3樓:我說我行我就行

在人大版《傳播學教程》第三章裡面很清楚地說到,把符號分為訊號和象徵符兩大類。也就是說訊號是包含在符號裡面的,即某些符號就是訊號,所以樓主感覺有些對於符號的定義跟訊號差不多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忘記還有象徵符,它也屬於符號,至於訊號和象徵符的關係不是這個問題的重點,這裡就不贅述了。

而樓主提到的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則是對於符號的另一種分類方法。這跟之前的分類並不衝突,只是分類的標準不一樣。

最後建議樓主可以看看這本書。

4樓:婧磬嫣然

同傳播學學生

訊號:比如過馬路時的紅綠燈

符號:比如小偷踩點,在受害人家外牆了做了某某標記,這個標記就是符號我是覺得那種書面語不好理解能把人繞暈不用糾結於書面語的解釋

訊號和電磁波的聯絡與區別是什麼?

極光掠過天邊 訊號是 資料的電氣或電磁表現 資料則是 使用特定方式表示的資訊,是有意義的符號串行 所以訊號是 有意義的符號串行的電氣或電磁表現 電磁波是無意義的自然存在,訊號使電磁波的振動有了意義。 天涯明月夜 我是搬運工,維基百科定義 在資訊理論中,訊號是一種資訊流。我們感興趣的大部分訊號都可表述...

和 的區別是什麼?

Hell 感覺就是我為我之前的行為感到抱歉 感情更誠懇真摯或者說莊重?就,和朋友鬧著玩的時候我錯了,或者不小心撞到別人時說的對不起。情景設計。和朋友打鬧撞到路人 你正對路人,90度行禮,向對方道歉。氣氛嚴肅你 可能回頭看了路人一眼,隨口禮貌性的道歉 對直到現在已經告一段的事情的表達歉意時,用 對當下...

和 的區別是什麼?

草牧子謙 今天恰好在看一些關於敬語的內容,順便來回答一下這一題。日語的敬語一般分為 尊敬語謙譲語丁寧語 三類。尊敬語是對句子主語的尊敬,謙讓語是說話人對自身行為的謙虛的說法,而丁寧語是對聽話人表示尊敬。這裡特別說明一下丁寧語。現代日語表示敬體的助動詞 就是丁寧語的一種。丁寧語的使用和主語是沒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