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 和 技術 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8 05:25:55

1樓:異眸

在現代社會中,科學與技術的聯絡十分緊密,現在技術越來越脫離經驗而依賴於科學,現在科學的發展也離不開現代科技。所以人們常常把科學技術兩個字聯絡起來使用。實際上,科學與技術既有統一性又有差別性。

科學,本身是形態的東西,屬於精神財富。技術是生產過程中的勞動手段、工藝裝置和加工方法,屬於社會的物質財富和創造物質財富的實際領域;技術是勞動技能、生產經驗和科學知識的物化。科學的根本職能在於對自然界的理解和認識,它著重回答「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技術的根本職能在於對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所以說它著重於解決「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

2樓:Elihu

如果只看表面,用段子比喻:

科學能生孩子,但是只給有錢人玩。科學是乙個體系,可以發展出分枝,是通用的,但是非常燒錢。

技術不能生孩子,但是富人窮人都可以玩。窮人要麼玩技術,要麼玩民科。技術表示是不成體系,互不通用的,技術a發展與技術b的發展關聯性很弱。

比如說,四大發明是比較高等的技術,中醫是比較低等的技術,都說不出科學原理來。古代技術可以說很發達,例如越王勾踐劍,以及秦兵馬俑中的劍,技術水平很高,甚至有些技術已經失傳了。人民群眾可以發明技術,並利用技術致富。

西方早期也沒有科學,但是後來很多「閒著沒事幹」的貴族開始搞科學,而科學是懂原理的,是不會失傳的。窮人就搞不起科學,強行搞也只能搞成民科。

3樓:

科學越來越少, 技術越來越多.

科學從 0 到n, 從n到m種, 每發現乙個新的理論和方法, 所花的代價越來越高.

技術從 1到2^n種排列組合, 可能性越來越多,

從2^n 到2^m種可能性, 每發現一種新的科學理論和方法, 與原有2^n種現有的技術組合的數量越來越多.

如果一共有N種科學理論, 則發現到n的時候, 再發現第n+1個理論的難度至少是從(N-n)/N變成了(N-n-1)/N, 剩下的礦越來越少, 越來越難找到大礦了.

而技術, 則是從2^n 發展到 2^(n+1), 組合難度小了不知道多少倍, 但是用窮舉法的話, 工作量也增大了2倍.

無神論和科學的區別是什麼?

張廣 科學是認識世界的方法 無神論是一種對世界的認識 乙個是認知方法乙個是認知結論 假如有一天科學研究發現了神對世界的影響,堅持科學的人必然會拋棄無神論,而迷信無神論者則會繼續執迷不悟 司洪亮 我覺著這個問題很簡單。所謂無神論者即是對有神論的否定。無神論主義者可以是乙個科學主義者,但科學主義者未必不...

和 的區別是什麼?

Hell 感覺就是我為我之前的行為感到抱歉 感情更誠懇真摯或者說莊重?就,和朋友鬧著玩的時候我錯了,或者不小心撞到別人時說的對不起。情景設計。和朋友打鬧撞到路人 你正對路人,90度行禮,向對方道歉。氣氛嚴肅你 可能回頭看了路人一眼,隨口禮貌性的道歉 對直到現在已經告一段的事情的表達歉意時,用 對當下...

和 的區別是什麼?

草牧子謙 今天恰好在看一些關於敬語的內容,順便來回答一下這一題。日語的敬語一般分為 尊敬語謙譲語丁寧語 三類。尊敬語是對句子主語的尊敬,謙讓語是說話人對自身行為的謙虛的說法,而丁寧語是對聽話人表示尊敬。這裡特別說明一下丁寧語。現代日語表示敬體的助動詞 就是丁寧語的一種。丁寧語的使用和主語是沒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