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和 PE 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21:18:07

1樓:HDC求職學院

VC:venture capital 風險投資通常指的是投資一些成立初期發展前景廣闊的公司,按照公司發展的階段可以再細分,比如說公司從無到有的成型階段formative stage, 公司成型之後融資later stage financing, 夾層融資mezzanine stage financing

PE:private equity 私募股權投資一般指的是投資沒有公開上市的公司,潛在收益高,VC算是PE的一種。

2樓:

簡單點說:

VC:我有乙個想法,可能能掙大錢,要不要來試試看?運氣好大富大貴,運氣不好就當結個善緣

PE:我有一套商業邏輯,之前已經經過小範圍實踐過了,靠譜,現在需要錢(資源、人脈)來把原來的小範圍原型複製擴大到更大範圍,中間肯定需要細節的調整啦什麼的,但原則沒變化,只是規模化而已

3樓:正經的八爺

Vc 是維生素C的縮寫,普遍存在於水果,蔬菜等,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營養素,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等。

PE 是一種新型塑料,無色無味,易拉伸易塑造,廣泛用於製造生活和工業塑料製品,常見的有玩具、食品級塑膠袋等。

就問你這個問題皮不皮?

4樓:Luminous

投資時間節點不同,或者說進入時間不同,VC更早,風險投資,玩的就是風險。PE是私募股權投資,這時候公司已經有一定規模,差不多啦,但還不夠上市,PE先投一波,最後再退出。

關鍵就是四個字,融投管退。良好的進入時間節點的選擇和及時得撈金退出是關鍵。

5樓:NYC學姐

最簡單的來說:VC雖然交易型別與PE很相似,都是不公開進行公司內部交易,例如股權,和其他權益交易。但風險投資更加注重的是第一次集資,而PE經常發生在有一定名望的公司後期進行的權益交換

6樓:理顧學院

VC 投早期的專案,專案初具規模,但是商業模式可能還不成熟,一般投資額也不大,比如我們經常看到的網際網路行業中的投資專案,基本上都屬於 VC;

PE 投資的專案一般都是商業模式成熟,也具有一定的規模,投資額往往都比較大,(千萬美元以上);比如說大家熟知的蒙牛啊,雙匯啊這些專案

7樓:Eric Zhang

在投資階段,投資偏好和風險性方面,其他朋友已經說的很全面了。

在這裡,我只做乙個補充。VC做的是增量,而PE做的是存量。

舉個例子,如果某公司估值1000萬,VC投500萬,那麼公司值1500萬,VC占股33%。而如果是PE投500萬,那麼公司還是值1000萬,PE占股50%。

8樓:展望

PE/VC行業通常比較適合是乙個人職業生涯的終點而非起點,尤其是VC,對產業知識的要求匹配度非常高,PE的話因投資階段相對後期,財務和法律有充分了解,也能說的過去,對於年輕人而言,初入這個行業會顯得比較心浮氣躁,沉不下心,對於職業發展來看,未必是件好事

9樓:朗盛

VC處於投資的早期,更加注重公司的成長性、商業模式的可行性;PE處於公司發展的中後期更加注重公司的穩健成長、防範公司的道德風險和資金退出的順暢。

10樓:庸包自重

假如你投資一家路邊攤,你可以告訴人家你是做VC的。

假如你投資了一家大酒店,你就可以炫耀你是幹PE的。

區別就是後者規模通常在千萬級別以上,逼格和收益要比前者高很多。

11樓:李曉

成長期投資往往是乙個公司的第一次機構化融資(first institutional round), 而且一般都是一家獨投,不會syndicate. 可能有人會問,什麼樣的高成長型公司會在初創期不需要對外融資,而在成長期才需要呢?往往是一些現金流較好,只需少量啟動資金就可以實現盈利的公司,比如部分消費、金融服務、醫療服務、技術型工業製造領域的公司等。

國際知名的成長期投資機構包括TA Associates和Summit Partners。在發達國家,成長期投資有時會使用少量槓桿,但一般不會超過2-3倍EBITDA;而相比之下併購類投資一般槓桿會在4-5倍EBITDA水平。

後期VC故名思義還是屬於VC的策略範疇,公司在此之前一般都有過好幾輪的VC融資了。且往往會幾家合投。舉例來說,Tiger, DST都屬於後期VC。

12樓:yun lin

在理論上, VC和PE的區別比較多,比如投資目標,投資策略,內部治理,等等。比如,VC更偏向投star-ups, high-tech, early stages。而PE投 mature company 多些。

嚴格來說,VC屬於PE的類別之一。在實踐中,尤其在國內,PE, VC經常混同使用。金融危機之後,VC和PE之間的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

有些VC為了生存會轉向投資PRE-IPO的PE,以求得到更快的回報(所謂的投資後移);而最近一兩年來,有的PE找不到PRE-IPO的專案,會轉而投資傳統的VC專案,目前國內VC投資勢頭不錯,投VC的PE也越來越多了。

13樓:Lynch 宋

vc在公司成立不久進入,此時公司的風險性還很高。pe在公司做出一定業績後進入,通常會選擇一些具有上市潛力的公司,也謀求退出時的高收益

14樓:小遜遜

簡單的說

VC投資於風險大時間短投資回報高的專案,進入金額較小

PE投資風險小,專案為中長期,進入金額大。最後基本退出的方式就是上市賣~~

15樓:王鵬程

印象中,IDG的熊曉鴿先生曾經用乙個比喻來說明VC與PE的區別:VC投資的過程就像是孵雞蛋,從雞蛋中孵出小雞,而PE投資的過程就像是養雞,從小雞養成大雞。這個比喻非常形象地說明了VC與PE在投資階段以及風險上的差異,不過現在VC與PE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了。

16樓:程鵬

國內對VC和PE的界定一般是靠投資階段來區分的。VC投早期的,投資額相對較小;PE投相對成熟的,投資額比較大。不過在我看來,國內的VC和PE都差不多,都是股權投資,都是做小股東。

真正的PE應該是可以做控股股東、可以借助金融機構的力量進行槓桿收購、具備對收購企業進行全面運營能力的機構。

17樓:dereklee

目的不一樣。VC是創業風險投資,主要是給乙個公司初期提供資金供其發展,EP是公司達到一定規模之後,通過PE達到上市要求,最終上市。

18樓:賈永磊

VC主要針對起步或有一定規模的企業,也即企業早期,其主要特點是「小額」或「技術創業投資」為主,目的是投入資金以使企業發展壯大,一般收益很高,但是往往風險也較高, 而PE主要投資於中後期,中後期盤子主要有兩個:Growth和Buy_Out,其只要區別在於投資企業生命期的階段,投資重點,考量重點,承擔風險以及對應的盈利都是不一樣的。

和 的區別是什麼?

Hell 感覺就是我為我之前的行為感到抱歉 感情更誠懇真摯或者說莊重?就,和朋友鬧著玩的時候我錯了,或者不小心撞到別人時說的對不起。情景設計。和朋友打鬧撞到路人 你正對路人,90度行禮,向對方道歉。氣氛嚴肅你 可能回頭看了路人一眼,隨口禮貌性的道歉 對直到現在已經告一段的事情的表達歉意時,用 對當下...

和 的區別是什麼?

草牧子謙 今天恰好在看一些關於敬語的內容,順便來回答一下這一題。日語的敬語一般分為 尊敬語謙譲語丁寧語 三類。尊敬語是對句子主語的尊敬,謙讓語是說話人對自身行為的謙虛的說法,而丁寧語是對聽話人表示尊敬。這裡特別說明一下丁寧語。現代日語表示敬體的助動詞 就是丁寧語的一種。丁寧語的使用和主語是沒有關係的...

和 的區別是什麼?

柳老師31 1 是用在當說話人表達的意思是 給自己某物的時候。例如 世民 請給我點水。變為間接引語就是 世民說給他點水。動作的指向是指向說話人本身的,這種情況下是用 2 是用在當說話人表達的意思是 給除了說話人 聽話人之外的第三者某物時。例如 世民 請給玄英點水。變為間接引語就是 世民說請給玄英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