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張學良殺楊宇霆?

時間 2021-05-06 20:29:05

1樓:高新區數學宋老師

有看這段歷史,覺得分析下來比較清楚。楊宇霆自比諸葛,其才能不一定比得上演義裡的諸葛,但是其道德行為確實可以比得上諸葛,張作霖死後。他確實有意做託孤大臣,好好輔佐張學良,無不臣之心,奈何張學良不是阿斗,楊宇霆的個性又接近鰲拜。

楊宇霆若在,一定可以繼承張作霖對日不要臉的作風,能拖就拖,能騙就騙。對付滿蒙鐵路問題,楊宇霆已經拉上黑龍江省長,老朋友常蔭槐研究對策,成立東北鐵路督辦公署(以下簡稱督辦署)以牽制日本對華政策。這督辦署是幹嘛用的呢,其實就是集中管理東三省鐵路,包括日俄的,日本一直想通過鐵路滲透自己得勢力,但是一旦督辦署能辦起來,日本人有動作,就直接掀掉鐵路,埋入地下,修都修不成。

一旦鐵路被破壞,日本想從東北長驅直入再進入中原那是難上加難,甚至很有可能因為補給不夠直接就計畫擱淺,所以楊宇霆如果把這個事主導起來,很可能歷史將要改寫。

當然,日本人肯定不是吃素的,期間可能還會想辦法像對付張作霖一樣對付楊宇霆,但這可能就沒那麼容易得手了。

電視劇集《少帥》本身的藝術成分還是有三四樓那麼高的,但是對於餘鎧磊飾演的楊宇霆形象有黑的成分,活像擁兵自重的邊疆大員,當然餘老師演的還是很好的。至於文章的少帥演的也不錯,可惜在劇本上是真的有美化的痕跡。張學良其人,從老年訪談都能看出他一輩子的紈絝痕跡,洗是沒得洗的。

2樓:草木一秋

如果阿斗把諸葛亮趙雲一齊亂槍打死,那麼他就不再是阿斗,而是張學良。

楊宇霆常蔭槐千古,下輩子別遇到張學良這樣的少東家了~~

3樓:無聊大王

張學良自幼跟在張作霖身邊,不僅學的是綠林那一套,父子倆骨子裡還是封建時代帝王將相那一套東西。

老張不自量力要入主中原,被趕回關外還被炸死了,就是想過一把當皇帝的癮。

老張死的突然,小張資歷尚淺控不住東北局面。楊本來就是老張的頭號智囊,老張死狗一直以託孤大臣自居。楊可能覺得自己是諸葛亮,小張可不是阿斗。小張對付楊的手法十分粗糙,屬於下下策。

一定要評價的話,乙個想當權臣乙個想當少年英主。結果倆都不是那塊料,湊一起乙個被玩死,乙個自己把自己玩半死。

在那個時代,兩人都算不上多厲害的人物。

4樓:烏桓萬里

張學良其實沒有選擇,他只能殺楊。你總不能指望張學良會願意主動送死吧。

少帥電視劇集主題曲最後一句寫的非常精闢,一句話道出張學良幾次重大事件中的狀態。

生死抉擇,早已由不得我。

殺楊是沒有選擇,不抵抗也是沒有選擇,西安事變也是因為他沒有別的選擇。

5樓:

楊宇霆還是比較有能力的。張作霖起家,統一關外,入關作戰,號令天下,都有楊宇霆的影子。

楊宇霆幕後策劃了秦皇島劫械,助直討皖,直奉戰爭,最後去了安徽被陳調元聯合孫傳芳給打了回來,回來以後繼續身居高位,張學良因為郭松齡的事非常記恨楊宇霆。再有楊宇霆在張作霖去世後也確實飛揚跋扈。經常以下犯上。

不殺,不足以正視聽。

6樓:夏至

這種事,對於中中國人來說,簡單的就像吃飯喝水拉屎放屁一樣……歷史上上演了無數回,劇本一模一樣,無非就是兩種非黑即白的結果。

如果!你是張學良!

你怎麼辦?

7樓:zhangzhiMing

個人覺得楊當時的狀態不難推測都說楊是諸葛被張當成司馬懿了很簡單的一點按照楊的聰明才智假如是司馬懿之心何必如此鋒芒畢露?何不慢慢積累力量,讓他小張去碰碰壁丟丟臉到時候自己在眾望所歸被請出山然後順其自然取而代之如果講楊當時示弱了就危險得殺可楊是死在處處爭強不給面子楊這種人物真想要你的天下不會裝一會嗎?再者說退一萬步假如楊和張親密合作了的話楊也就以無名之身在控制天下

8樓:大憨憨愛吃肉

誰處在那個位置上都是如履薄冰,楊宇霆如此跋扈,張學良威嚴盡失,在外人看來張學良是自斷雙臂,但是殺楊宇霆站在他張學良的角度來說,確保了他在奉軍的地位

9樓:拔都

此類事件歷史上不勝列舉。萬曆與張居正,霍光與宣帝,福臨與多爾袞,康熙與鰲拜。其本質是叛逆少主與強勢重臣的天然對立。

楊宇霆在張學良面前以長輩自居,頤指氣使。多次讓其下不了台。平心而論,錯多在楊,既以「小諸葛」自居,就該學學孔明韜悔之術,孔明面對後主,採取的是低調自處,且遠離政治中心。

時時寫表明志,才避免了後主猜忌,保全了自身。

10樓:笠霂

楊,陰結徐樹諍,套利奉軍,中飽私囊,而小徐是對東北早有企圖的人,只不過老帥在東北樹大根深才作罷。

楊,為了私仇和派系之爭,執意叫吃郭鬼子,堵了奉系一口氣,直接打亂了奉系先北洋後南方的戰略。

這人完全就是舊式軍閥,毫無信念可言,只為公升官發財,老帥在的時候要靠著他跟北洋核心圈打仗,畢竟舊式軍閥更能理解舊式軍閥,老帥這個舊式大軍閥也更能駕馭和任用他。

老帥不在了,北洋核心圈也被南方革命勢力擠壓,奉系直接正面跟南方革命勢力衝突,即便楊的勢力沒有尾大不掉,少帥也一定會讓楊淡出奉系權力核心,更何況楊對少帥還頤指氣使,而且楊跟少帥本來就不是一路人。

11樓:motton

殺楊雨霆無疑是個悲劇,悲劇在於楊雨霆對張學良還是很忠心的。

但是冰冷的客觀事實是,張學良未必不知道楊雨霆的忠心,但他做出殺人選擇的理由也未必不充分。

大家都認為張學良是庸才,是中二。

實際上張學良雖然沒有繼承他老爹的威望,手腕,但是張學良的政治嗅覺絕對不次於他爹,相反比張作霖要強也說不定。

從張學良的角度來看,殺楊雨霆至少有三個方面的益處。

其一,極大打擊士官派的士氣跟凝聚力,防止士官派跟日本勾結威脅自己的統治地位。

其二,不按常理出牌的突然性增加了新主的神秘感,也震懾了一部分反對勢力,放慢其行動速度,爭取行動時間。

其三,推行東北易幟,這是張學良繼位以後的首要核心目標,在東北易幟這個問題上張學良本人跟奉系上下的利益是相矛盾的。奉系作為乙個軍閥派系,可以左右逢源,生張熟魏,但是張學良作為張作霖的兒子,他並沒有這個騰挪餘地,張學良面對的最大難題是他既不能繼承張作霖的模糊中立政策(他爹已經用自己的鮮血證明),也不能倒向日本(這會威脅到他的統治基礎,乙個還忠誠於他爹的近衛就有可能要了他的命),而且時間很緊迫,拖得時間長了,日本人再次對他本人的刺殺計畫很有可能再次實施。

東北易幟則徹底解決了東北歸屬的法理問題,對外絕了日本和平吞併的可能,對內更是妙處無窮,首先極大增加了自己的大義名分,部分報了老帥被殺的仇,表明了自己的立場,跟方向,其次讓企圖篡位者面臨一旦篡位成功是否承東北易幟的兩難困境。

楊雨霆對東北易幟的激烈反對無疑是出於對奉系利益的整體考慮,但這個考慮裡唯獨沒考慮張學良本人的利益。這才是張學良動殺心的根本原因吧。

12樓:

日本人是極力慫恿張學良殺楊宇霆的,還拿德川家康以老臣身份篡奪豐臣天下的故事來「警戒」張學良。想來這不會是因為楊的存在有助於日本侵略東北。

至於楊宇霆是否對張學良的位子有野心?反正張學良吸毒時楊宇霆是氣得破口大罵,要是真想篡權奪位,那應該是引誘張學良吸毒不管事才對是吧。

張學良殺楊宇霆是對還是錯?

孟道倫 我真想罵作者幾句,四方腦袋嗎?難道駕馭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就不是一種能力嗎?劉邦,劉備,武則天,哪個不是用人的高手?楊宇霆真是把自己當做諸葛亮了,但是卻離諸葛亮差十萬八千里,有點腦子都不會那麼囂張跋扈,當自己的主人都覺得他很危險了,給他個養老院他也不去,你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罌粟十字 錯。李斯...

如果當年張學良不殺楊宇廷,並且採納了他的政策,後來會怎麼樣?

小石z 不殺楊,少帥寢食難安,這事如果換成乙個成熟的政客,比如其父,大可有多種解決方式,和善後的手段 如不殺楊,核心的少壯派主導東北軍,少帥及老派的話語權就很少,奉系可能更多的會延續其父時期較為成熟的政治手腕,東北易旗後跟南方的交流可能會更少些,以楊等人的閱歷智商,中東路戰爭恐怕打起來的概率會很小,...

如何正確評價張學良?

一頭老牛 張學良,我覺得唯一的遺憾就是1931的九一八事變,關東軍炮轟北大營,張學良執行蔣介石的不抵抗命令,導致東三省失手!執行統帥的命令沒錯,但是在祖國領土完整抗擊侵略的角度是錯誤的,不是蔣介石讓你不抵抗你就不抵抗!但是張學良為人忠厚正直,心地善良內心沒有那麼多的想法!否則在西安事變以後,張學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