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殺楊宇霆是對還是錯?

時間 2021-05-06 20:28:04

1樓:孟道倫

我真想罵作者幾句,四方腦袋嗎?難道駕馭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就不是一種能力嗎?劉邦,劉備,武則天,哪個不是用人的高手?

楊宇霆真是把自己當做諸葛亮了,但是卻離諸葛亮差十萬八千里,有點腦子都不會那麼囂張跋扈,當自己的主人都覺得他很危險了,給他個養老院他也不去,你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2樓:罌粟十字

錯。李斯蒙恬若有一人在,豈能容那閹人造亂?

曹真賈逵夏侯淵若有一人健在,天下能讓司馬奪了去?

張居正袁崇煥若有一人在,清兵能能麼快揮師入關?

不勝列舉。

歷史已經無數次的證明,當局者卻總是看不清,這就正好印證了所謂的「文化屬性」概念,幾千年形成的文化,決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可能百分之九十的人在小張那個位置,也容不下楊常。

錯是肯定錯了,但是無法避免。

3樓:高新區數學宋老師

有看這段歷史,覺得分析下來比較清楚。楊宇霆自比諸葛,其才能不一定比得上演義裡的諸葛,但是其道德行為確實可以比得上諸葛,張作霖死後。他確實有意做託孤大臣,好好輔佐張學良,無不臣之心,奈何張學良不是阿斗,楊宇霆的個性又接近鰲拜。

楊宇霆若在,一定可以繼承張作霖對日不要臉的作風,能拖就拖,能騙就騙。對付滿蒙鐵路問題,楊宇霆已經拉上黑龍江省長,老朋友常蔭槐研究對策,成立東北鐵路督辦公署(以下簡稱督辦署)以牽制日本對華政策。這督辦署是幹嘛用的呢,其實就是集中管理東三省鐵路,包括日俄的,日本一直想通過鐵路滲透自己得勢力,但是一旦督辦署能辦起來,日本人有動作,就直接掀掉鐵路,埋入地下,修都修不成。

一旦鐵路被破壞,日本想從東北長驅直入再進入中原那是難上加難,甚至很有可能因為補給不夠直接就計畫擱淺,所以楊宇霆如果把這個事主導起來,很可能歷史將要改寫。

當然,日本人肯定不是吃素的,期間可能還會想辦法像對付張作霖一樣對付楊宇霆,但這可能就沒那麼容易得手了。

電視劇集《少帥》本身的藝術成分還是有三四樓那麼高的,但是對於餘鎧磊飾演的楊宇霆形象有黑的成分,活像擁兵自重的邊疆大員,當然餘老師演的還是很好的。至於文章的少帥演的也不錯,可惜在劇本上是真的有美化的痕跡。張學良其人,從老年訪談都能看出他一輩子的紈絝痕跡,洗是沒得洗的。

4樓:我的貓也會寫程式碼

以當時積弱的中國來說,殺不殺他,都會開戰,只不過提前了一點。我想到了今天不會還有人覺得中國當時的軍隊能打贏日本軍隊吧?不會真的覺得蔣介石如果一開始就全力抗日就把日本趕出去了吧?

少帥還是忍了他一陣的,只不過,都說了少帥年輕可能考慮不周,所以對於楊會不會奪權也拿不準啊,那肯定是先下手了。

關東軍敢炸死張作霖,也會弄掉其它不和他們合作的人,那會日本已經明顯對侵占中國的進度太慢而不滿了。

所以,既然結果都會發生,這個問題也好回答了。

5樓:清談

錯也不錯,錯的是乾掉乙個他的團隊沒人能替補的內政人才,不錯的是,以最小的代價震懾團隊的其他人,俗稱殺雞儆猴。楊宇霆手下親兵不多。張少帥最後的結局和是否殺楊宇霆關係不大。

6樓:「已登出」

當然是錯的,楊宇霆沒有死罪,甚至連罪都沒有。杜月笙都知道不應該在家裡殺人,張少帥直接在自己家的客廳誘殺手下。大概少帥覺得,你不來就就是心裡有鬼,你來了就是不怕我,總之你不戴帽子就是不對?

7樓:blueliu

楊宇霆不該殺,常蔭槐外號叫棒槌,一切聽從楊宇霆的,所以也不該殺,最好的辦法是官職一擼到底,然後直接送進監獄終身監禁,永世不得赦免。

8樓:Alphonse

相當於諸葛丞相帶著費禕董允找到後主說,少主,這幾個人咱得用啊,用好了咱們才能得天下啊。

後主說,用人的事兒不急,要不先吃個飯吧。

諸葛說,飯不在宮裡吃了,晚上我倆再過來

等晚上,後主找來了忠節將軍蜀郡太守楊洪,咬牙切齒說諸葛匹夫欺我太甚,軍事人事外交他一把抓,全然當我是傻子!

是夜,楊洪攜刀斧手二百,將諸葛費禕剁為肉泥。

然後後主還找人寫了副對子

詎同南境偏安,總為幼常揮痛淚;

淒絕東山零雨,終憐管叔誤流言。

魏吳聞此,大喜過望,沐浴焚香,興兵攻蜀,後主終於得到了一展才華的機會。

急令魏延,務必全殲來犯之敵。

半個時辰之後,再令魏延務必嚴守關隘,儲存實力。

入夜之後再令魏延,務必誘敵深入,借助地利全殲來犯之敵,但是不可損傷一兵一卒。

翌日,正在草擬戰術,準備以偏師出子午谷直搗長安,圍魏救趙,正欲遣令魏延。

然而此時,探子來報,魏延已降。

9樓:江湖之遠

張學良與郭松齡關係特別好,郭松齡失敗後楊宇霆先斬後奏派人半路直接殺了郭,張學良恨死了楊,後來派去殺楊的也是郭張的小弟們。

10樓:

看哪個角度去談。

如果從張學良個人來說,那是沒有錯的。主少國疑,能臣必然遭到這樣的下場,除非遇到乙個不管事的主。這種事情歷史上太多太多啦。

其實說白了是張作霖走的太倉促,沒有為張學良的統治清除雜草。如果張作霖是老死的,死之前大概率會殺掉楊和張,或者杯酒釋兵權。要不然,你這麼大的軍隊威信,如何放心把東北交給他兒子?

如果從整個東北局勢來說,張是錯的,這大家都懂。

但是,我個人是偏向於第一種。設身處地的想,你是張學良,殺不殺他倆?如果是我,我一定會。

我沒有威信,對軍隊缺乏一定的了解,沒有政治經驗,軍隊經驗,而你們倆恰好都有。你今天看我父親的面子喊我少帥,我父親去世了,你還會這樣嗎?我張學良作為乙個權力的高層,我深知每個人對權力都是有慾望的呀,誰能保證你不會黃袍加身?

所以,必須殺,而且速度要快。

11樓:百年孤獨

張學良殺楊宇霆的目的就是為了在東北立威,連楊宇霆都拿他當小孩子,那幾個張鬍子的結拜兄弟,其實更不把他當回事,殺了楊宇霆後,至少他們表面老實多了

12樓:王戈

對於張學良來說,對於奉系來說,楊宇霆該殺。

張學良一生槽點無數,但是殺楊宇霆毫無疑問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那些說楊宇霆不死,日本不會怎麼樣怎麼樣的,真是太高估楊宇霆了。日本幾十年的預謀會考慮楊宇霆?他算老幾?

說楊宇霆對於張學良夠不成威脅的,看不到奉系那些實力人物,在張楊之間,都開始公開騎牆了嗎?對於張學良來說,楊宇霆是個定時炸彈。只是沒等炸就被拆除了。

說楊宇霆該死,並不是否認他的才華膽略,更不是否認他對奉系內部的貢獻以及作用。完全不同於郭松齡,楊宇霆之死負面影響極大。但是他在張學良手下為臣子,欺凌幼主,拉幫結黨,路線向左,且自以為是,張學良若不殺楊,輕則寢食難安,中則東北易主,重則東北陷入內戰。

刀在屠夫手裡是把好的工具,要愛惜使用,妥善保管。刀在孩童手裡就是能威脅自己性命的危險之物。刀本身還是刀。楊宇霆就如同這把刀。遺憾的是,玩這把刀的張學良不是屠夫,是孩童。

13樓:愛知識

錯沒錯不知道,只是張學良晚年對此事是挺後悔的。他在《口述歷史》中回憶,當年殺楊宇霆是要立威,因為老將們不服他。他原本以為楊宇霆也是不怕他的,事後才發現原來楊宇霆是真怕他。

至於他是如何發現楊宇霆怕他的就不得而知了,他只說到這裡。

14樓:「已登出」

不殺楊宇霆,日本會侵華嗎?

殺了楊宇霆,日本會侵華嗎?

盧溝橋事變知道嗎?

日本人如果真的找不到那個失蹤的士兵,它就不會開戰了?

沒有這次疫情,美國就不會針對中國了?

作為一場以一方侵略為目的一方被侵略為結果的戰爭,死了幾個人,能影響整個程序嗎?

沒有人知道楊宇霆如果還活著,日本到底會不會開戰,對於乙個成心想要發動戰爭的國家,鬼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所以對於張學良個人來說,殺楊宇霆就是對的。你不殺他,他哪天給你來個反客為主,你豈不是又要傷一番腦筋?

至於表面上殺了楊宇霆給中國帶來的後果,談不上對或者錯。

因為歷史的程序根本就不是因為這個人死了而被改變的。

15樓:千金難買我不會

三點想法:

一,少帥做事基本有乙個水平線,縱觀少帥一生,可以看到這根水平線的平均值;

二,楊宇霆與張家父子的關係細節,需要極為可靠的資料才能看出梗概,我手頭不具備這個條件;

三,資料衝分而且考據和論證詳實一些的時候到來時,自然有合適的人來回答這個問題。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不會成為乙個合適的答主,所以只好拿出自己的無能來展示一下,權且證明路過,抱愧萬分,題主海涵海涵。

16樓:Zwei尖鋒

說不好張學良沒有老帥駕馭部下的能力。

東北這潭水就是得拉一派打一派,慢慢發展起來,然後在清楚舊勢力。日俄不會給你機會迅速推到重開。

楊宇霆我覺得已經是相對靠譜的舊式官僚

郭松齡死,意味著土派的首領變成張學良,

楊宇霆死,士官派土崩瓦解,

張作霖死,老派也難以操縱局勢

東北三派全沒有強力人物,那張學良這條路必然是走死的。

張作霖時代說穿了,維穩靠老派,改革靠士官,打仗靠土派。郭松齡和皇姑屯事件結束,可以說已經斷送了奉系

17樓:think123

我覺得有點誇大楊宇霆個人能力了。楊宇霆確實比有點能力和才華,但也有缺點,比如居功自傲,功高蓋主,大難臨頭而不自知,依然我行我素。殺之與否在於張少帥,即使不殺他,歷史也不會因他改變,日本仍然會發動918,失去東三省。

錯對應該站在張學良角度,他晚年談及此事也並未後悔。東北不缺人才,少了乙個楊宇霆沒影響的。

18樓:老貓窩

楊宇霆還在的話,中東路事件大概率不會發生。中東路不發生,東北軍精銳還在,俄毛也不算交惡,日本子石原莞爾再瘋狂,也不會搞出九一八來。

但是少帥殺楊宇霆是必然的,因為他控制不住楊。他的政治能力和眼光,這個就不用多說了,泡妞倒是一流的。

19樓:閒弓

張學良又不是殺人狂暴君,當他下屬不算危險。只不過有人知道下屬該怎麼當,有人不知道下屬該怎麼當。如果像鰲拜那樣當下屬,那就是不知死活。

20樓:最美的荒蕪

楊宇霆是文臣

郭松齡是武將

一文一武

殺楊宇霆弊大於利張學良絕對沒有楊宇霆懂政治

拿換青天白日旗來說

楊宇霆很明確老蔣想要統一得拿出實際行動來

易職會喪失外交權外交權在老蔣你說了不算

張學良晚年也承認不該辦楊宇霆

如果說楊宇霆在九一八應該不會拱手相讓東北

易職並沒有帶了實際東西中東路事件老蔣不是還鴿了一波張學良?這說明什麼老蔣是信不過的

最正確的做法是中立左右逢源抬高加碼

東北和南京只是明面上統一蔣介石更是心懷鬼胎有分化瓦解張學良的意圖

這點在他讓東北軍打紅軍就看得出來張學良是打不過紅軍的打輸了吧張學良師的編號撤銷而且不補給這不是借刀殺人?明眼人看得出來意圖削弱張學良

九一八真打起來蔣介石也不可能調兵

說真的東北軍打不過日軍 ,東北軍最巔峰的時候是二次直奉郭松齡帶的新軍。

東北軍的性質是三國時期的吳國

孫權跟張學良一樣相當於乙個軍閥盟主下面有士族的支援,張學良是他父親的兄弟們支援他是這樣乙個體系 ,這一點在熱河戰役看得出來張學良讓湯玉麟抵抗日軍湯玉麟不戰而逃,堂堂熱河主席。

都想儲存實力。

假如張學良抵抗了打贏了還好說蔣介石肯定是漂亮話兒 ,打輸了或者是劣勢蔣介石是很有可能鳩佔鵲巢 ,藉口增援東北軍進軍東北,反正大家都是青天白日旗是把從內部取代張學良

這就是光頭的算盤

少帥那個時候還太年輕遠沒有楊宇霆的政治遠見。楊宇霆就跟段祺瑞的徐樹錚一樣智囊。

如何評價張學良殺楊宇霆?

高新區數學宋老師 有看這段歷史,覺得分析下來比較清楚。楊宇霆自比諸葛,其才能不一定比得上演義裡的諸葛,但是其道德行為確實可以比得上諸葛,張作霖死後。他確實有意做託孤大臣,好好輔佐張學良,無不臣之心,奈何張學良不是阿斗,楊宇霆的個性又接近鰲拜。楊宇霆若在,一定可以繼承張作霖對日不要臉的作風,能拖就拖,...

修復文物是對還是錯?

Stefania 咱們乙個乙個講。首先 我們先講彌補殘缺,在文物修復中,有殘缺和缺損這兩種狀態,簡單的說,殘缺就是缺少非結構部件,即器物本身保留的部分為我們的補全提供了充分的依據 而缺損則是缺少結構部件,器物本身保留的證據不足以去補全。如果是在缺損的情況下,去補全,就等同於造假。打個比方 乙個花瓶,...

我這樣是對還是錯

時遇的執迷而悔 小姑娘,你受苦了。雖然她是你媽媽,也很不容易,但是,這都不是傷害你的理由!你長大了,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這樣才對得起身邊的人,即使身邊的人不理解你。人呢,乙個人活著不是需要人人都理解的。我理解你!好好愛自己,孩子!你現在所受的苦,以後的人生路上都會變成幸福來回報你受的苦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