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

時間 2021-06-03 00:07:57

1樓:海闊天空

問:如何是般若波羅蜜?

答:去掉妄想心。

問:如何修般若波羅蜜?

答: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摘自《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行品)問:如何以般若波羅蜜觀察一切淨土穢土?

答:如觀自身實相,觀佛亦然。(摘自《維摩詰所說經》見阿閦佛品)若見一切淨好佛土,不以為喜,不貪不高;若見一切不淨佛土,不以為懮,不礙不沒。(摘自《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行品)

問:如何回向法界?

答:放下執著。

2樓:本於心

般若波羅蜜多,般若翻為智慧型,波羅蜜多翻雲到彼岸。般若是人人本具的常駐真心,般若波羅蜜多也可以說是到智慧型的彼岸,或者說是通向智慧型的方法,其實簡單說就是去執著。

3樓:護法居士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乃至識。雕落故。破壞故。

離散故。不自在故。不堅實故。

性虛偽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汝問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引深般若波羅蜜多者。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引虛空空

引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汝問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修深般若波羅蜜多者。

諸菩薩摩訶薩應破壞諸法

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應經幾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應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應住何等心無間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

諸菩薩摩訶薩應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無容橫起諸餘作意唯常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乃至能令心心所法於境不轉。乃得名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不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修深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亦行亦不行。亦引亦不引。亦修亦不修。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非行非不行。非引非不引。非修非不修。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若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得一切智智。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當得一切智智如真如。

世尊云何真如。

善現。如實際。

世尊。云何實際。

善現。如法界。

世尊。云何法界

善現。如我界有情界命者界生者界養者界士夫界補特伽羅界。

世尊。云何我界乃至補特伽羅界。

善現。於意云何。若我若有情若命者若生者若養者若士夫若補特伽羅為可得不。

不也世尊。

善現。若我乃至補特伽羅既不可得。我當雲何可施設。我界乃至補特伽羅界如是。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施設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施設一切智智。亦不施設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定當證得一切智智。

如何解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m310 我簡單講講 心經 摩訶般若大智度,自在色受五蘊身。觀自在故名自在,菩薩成道度眾生。覺悟即證空不二,離一切相即是空。五蘊及空非兩物,但離世間莫言覺。兩者為一玄又玄,不可思議離戲論。聞思修慧觀五蘊,方知本來無一物。云何空能成涅槃,空中無得離相故。 龍思 心經今譯 帥美訣 帥哥靚女們,在變帥變美...

什麼是相似般若波羅蜜,如何避免執相似般若見解?

覺者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卷10 38 法施品 復次,憍屍迦!善男子 善女人為求佛道者如是說 汝善男子 善女人學是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說 正憶念,當得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如是說者,是名相似般若波羅蜜。復次,善男子 善女人為求佛道者如是說 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功德善本,從初發心至成得佛,都合集回向阿耨多羅...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是什麼意思?

有道則安 梁漱溟翻譯為 往哉往哉,往彼岸哉,共往彼岸之覺哉!我們的翻譯只是從求知這一角度來說的。但是也有說法是不應翻譯,否則可能失去不可思議之效用。 菩提老鼠 傳統上咒語是只音譯不意譯。因為梵文中每個字母都由特定的含義,其組合又有衍生的含義,這是中文無法體現的,意譯之後就失去了這些密意。曾經看到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