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相似般若波羅蜜,如何避免執相似般若見解?

時間 2021-10-31 17:28:10

1樓:覺者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10〈38 法施品〉:「復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道者如是說:

『汝善男子、善女人學是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說、正憶念,當得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如是說者,是名相似般若波羅蜜。復次,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道者如是說:

『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功德善本,從初發心至成得佛,都合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說者,是名相似般若波羅蜜。」 釋提桓因白佛言:

「世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道者不說相似般若波羅蜜?」 佛言:

「若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道者說般若波羅蜜:『善男子!汝修行般若波羅蜜,莫觀色無常。

何以故?色色性空。是色性非法若非法,即名為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中色非常非無常。何以故?是中色尚不可得,何況常無常。

』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者,是名不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受想行識亦如是。

「復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道者說:『汝,善男子!

修行般若波羅蜜,於諸法莫有所過、莫有所住。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無有法可過可住。

所以者何?一切法自性空。自性空是非法,若非法即是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中無有法可入可出、可生可滅。』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是名不說相似般若波羅蜜。

廣說如上。與相似相違,是名不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如是,憍屍迦!

善男子、善女人應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義。若如是說般若波羅蜜義,所得功德勝於前者。

色色性空。是色性非法若非法,即名為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中無有法可過可住。所以者何?一切法自性空。自性空是非法(無法),若非法(無法)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中無有法可入可出、可生可滅。

色不成立,所以說色性非法非非法,非常非斷。色之所以不成立,是因為色性空(無自性),而色性空,則是因為色乃因緣和合的假相。

但是色的因緣相(假相)依然是有,是假有,一眼望去,山河大地,永珍紛繁,若這個假有都不存在,過去沒有飛機大炮,為何現在有?但此永珍紛繁當體即空,畢竟空無所有。是謂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其實相似般若的前提,是肯定法有自性,但是因為會壞滅,所以才說無常。

而般若波羅蜜多,指一切法性空,一切法不成立,沒有一法可得,畢竟空無所有,常與無常都不成立。

兩者的區別就在於相似般若不解一切法性空。

2樓:楨心·大叔

佛說若不依俗諦,不得第一義。第一義就是般若波羅蜜多。世俗諦是緣起有,無自性,故名空。

勝義諦若依世俗諦那就是空,也無自性,所以能緣生萬法。若要依因果法則安立二諦,那就是緣起即性空,性空即緣起的互為因果關係。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就是一切法皆無自性,無論世俗諦的有為法或勝義諦的無為法皆無自性。

所以若說什麼法有自性,那就不是般若波羅蜜多的見解。例子如下:眾生皆有佛性。

很多人以為佛性像乙個什麼東西是真實存在,即自性有。如果所有人都有自性有的佛性的話,所有人不用修行都能成佛了。如果理解佛性為自性有,即實有。

那就是相似般若波羅蜜多。正確解讀眾生皆有佛性是眾生皆有成佛的可能性,即是眾生要經過修行才有成佛的可能性。因果安立如下:

經過修行是因,即緣起有,成佛的可能性是果,即自性無。

般若波羅蜜多若依大智度論的定義,那就是:一切諸法因緣生故,無有自性,是名實空。實空故無相,無相故無作,無作故不見法若生若滅,住是智中,入無生法忍門。

總相為緣起,別相為空,無相,無作即三解脫門。所以般若波羅蜜多能度一切苦厄。亦可以這樣說第一義,一切無為法,如虛亦如空,如如心不動,萬法在其中,即無生法忍。

大乘的五道十地修行,若沒有記錯,從初地到八地都是在修這個無生法印,即般若波羅蜜多,亦即是修六度萬行。

若說不對,多多見諒

3樓:水雲間

頑執空、相似般若波羅蜜、… 應該是般若部發展到後期的產物。有些人誤解了空、般若的意義,故提出予以糾正。

從理入固然很好,但隨著逐漸深入,容易走入佛教名相的迷宮,找不到方向又繞不出來,尤其是那一些自認為理性強、邏輯清楚的人。

佛教講求理事圓融。所謂事,簡單的說就是實修。佛經可以看作前人的心得記錄,說的不一定對。你若不去驗證,永遠只是紙上談兵。

此外,無論你採用哪乙個法門實修,持戒是必不可少。佛教十宗,或有些觀點相左,或間有特殊見地,無一不強調持戒的重要。

4樓:adinn

先有後無、空中帶有、亦空亦有、真空妙有、空而不空……都是相似法。

現在很自稱學佛的人很反智,認為學佛不能思考,一思考就輸了。其實過去的大德,龍樹、提婆、佛護哪個不是學者,個個都追問究竟。釋迦牟尼、舍利弗這當年都是年輕人,年輕人哪有不思考、不思辨的?

般若波羅蜜?

海闊天空 問 如何是般若波羅蜜?答 去掉妄想心。問 如何修般若波羅蜜?答 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摘自 維摩詰所說經 菩薩行品 問 如何以般若波羅蜜觀察一切淨土穢土?答 如觀自身實相,觀佛亦然。摘自 維摩詰所說經 見阿閦佛品 若見一切淨好佛土,不以為喜,不貪不高 若見一切不淨佛土,不以為懮,不礙不沒。摘...

如何解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m310 我簡單講講 心經 摩訶般若大智度,自在色受五蘊身。觀自在故名自在,菩薩成道度眾生。覺悟即證空不二,離一切相即是空。五蘊及空非兩物,但離世間莫言覺。兩者為一玄又玄,不可思議離戲論。聞思修慧觀五蘊,方知本來無一物。云何空能成涅槃,空中無得離相故。 龍思 心經今譯 帥美訣 帥哥靚女們,在變帥變美...

修行般若已證得菩提,不能起念 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我行般若波羅蜜多,則是遍行諸法實相 佛法意念都要除嗎?

護法居士 持世。何謂菩薩摩訶薩善知正念。菩薩摩訶薩知見一切念皆是邪念。有所念處皆是邪念。何以故。一切念是邪念。若於處所念生皆是邪念。無憶無念是名正念。何以故。一切念從虛妄因緣起。是故有生念處皆為邪念。若於處所無生無滅是名正念。無有處所起念業。是名安住清淨念中。無處生邪念。是人知見一切法皆為是邪。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