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4 09:11:31

1樓:有道則安

梁漱溟翻譯為:往哉往哉,往彼岸哉,共往彼岸之覺哉!

我們的翻譯只是從求知這一角度來說的。但是也有說法是不應翻譯,否則可能失去不可思議之效用。

2樓:菩提老鼠

傳統上咒語是只音譯不意譯。因為梵文中每個字母都由特定的含義,其組合又有衍生的含義,這是中文無法體現的,意譯之後就失去了這些密意。曾經看到一篇空海大師對大光明灌頂真言的講解,短短23字的陀羅尼,講解了上千字還是文言文的,才明白其中包含了各種法門各種功德。

按照祈竹仁波切的《甚深微妙》中所說,心經最後的般若佛母咒是「教授行者必須次第地修證資糧道、加行道、見道和修道而最終步入無學道之佛境」,是對上根者的開示,與之前的整部心經對於下根與中根行者的開示相同

揭諦,揭諦:渡過去(資糧道),渡過去。(加行道)波羅揭諦:渡到彼岸去(見道)

波羅僧揭諦:一起渡到彼岸去(修道)

菩提:無上智慧型(無學道)

娑婆訶:成就

英文版Gone, gone, gone beyond, gone altogether beyond, O what an awakening, all-hail!

如何解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m310 我簡單講講 心經 摩訶般若大智度,自在色受五蘊身。觀自在故名自在,菩薩成道度眾生。覺悟即證空不二,離一切相即是空。五蘊及空非兩物,但離世間莫言覺。兩者為一玄又玄,不可思議離戲論。聞思修慧觀五蘊,方知本來無一物。云何空能成涅槃,空中無得離相故。 龍思 心經今譯 帥美訣 帥哥靚女們,在變帥變美...

心經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指禪定嗎?

m310 不是。般若波羅蜜的意思是智度。般若講的是智慧型,而非禪定。但是定慧一體。心經講的是諸法皆空,是用智慧型觀照諸法後的感悟。行深般若波羅蜜指的是智慧型反照。 普波居士 心經不是指觀音菩薩對禪定的感悟,是教授修行人如何在禪定中所起觀照的方法。行深波羅蜜多是指禪定,但更準確的說是如來正定或入佛三昧...

《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如何用物理學證明五蘊皆空?

adinn 為啥非要用科學去解釋佛學呢?佛學就是佛學,科學就是科學。難道非要決出個殊勝?就好比中醫和西醫,非要搞個中西結合。最後需要中醫解決問題的時候雖然嘴上硬,行動上還是要服的。非要解釋就是會吵起來。依心經法義,物理學就是我們凡夫自己造作出來的玩意,學物理的自然認為這麼聊天沒勁。 David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