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部座也認為波羅蜜可以累世積攢,這積攢波羅蜜的主體是什麼?

時間 2021-06-01 14:14:05

1樓:陳陳啊

我到了適學年齡了,幼兒園開始,每天學會了新知識新技能,德智體累天累年的積攢,今天的我自然不是昨天的我。但我還是我,性別未變,名字照舊,住址不更…到小學中學大學讀研讀博工作娶妻生子…。讀書成長和因果業力和輪迴的主體呢?

說「有我」,「我」每天每時每刻都是不一樣的,「我相」。說「無我」,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業力隨身。

2樓:妙智明遠

記憶本來就不是時間的流逝的產物

但是肉體破滅,記憶到底儲存在大腦裡還是阿賴耶識裡?如果儲存在大腦,那大腦滅記憶滅。

那明顯是謬論,因為前世記憶並不是從已經消失的肉體中啟用的。到底是如來藏還是阿賴耶識,這是個問題。如來藏是否有記憶功能?我讀的經書不夠,目前沒有看到關於記憶的描寫部分

3樓:江先生

這就是陷入問題裡,就像人們建立了三維立體這個概念,於是四維五維也開始出現。

當你問主體是什麼?就陷入一定有乙個固定不變的唯一流轉下來了。

輪迴我們凡夫看不見,我們完全可以不在意,但是我們依然可以以當下去理解輪迴。

這個有人能理解,有些人無法理解,時間明明時時刻刻在過去,為什麼時間不存在,這是因為在現實世界本質就是乙個不斷流動的河水,水在不斷流動,你找不到當初看到的那些水,同樣人與周邊事物都在不斷變化。

你可以閉著眼睛深呼吸,在這一瞬間,有人在走路,有人在聊天,有人在舞蹈,有人在打遊戲,有螞蟻遇到巨獸踩踏,有些地方在下雪,有些地方天晴,而下一刻你撥出氣息,一切都變了,上一刻的你與那些萬物變動了,而現在存在的是撥出空氣的你,已經死亡的螞蟻,另一朵雪花掉了下來,我們人類本質就是活在那條刻舟求劍的舟上。

世界只會變化變化,而時間是我們人類創造的計量單位。

世界是當下的,人類自然也是當下的生靈,你的任何當下行為都會引發後果

4樓:有界無邊

你要不要先定義一下你說的主體是什麼?

一種不變的時空上可從萬法分離出來的實體?一連串的因果關係?

前者佛教是否定,而且得糾正下,如來藏也不是這樣,狹義的如來藏是法性、空性、圓成實性等的同義詞,其本身並不是本體論意義的載體,而是指向無為真理以及真理本身的自明性,而且無為真理也不是有為法之外的實體,就是有為法當下遣除我法二執所顯的真相,如果把有為無為打成兩截,那可是誤解大大的了。

後者的話,佛教不承認不變的靈魂,一切有為法層面都是剎那生滅的,包括唯識說的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其實是部派有分心功能的擴大,在剎那生滅的本質上是一樣的。但這種不連續性,一樣可以傳遞資訊,打個比方,好比印章刻印泥,印章上的字並沒有自己傳遞到印泥上,然而印章拿走後,印泥卻有字,而且印泥的字,又可以作為新印章的模板,這樣資訊就可以一直傳遞下去而不是斷滅或者混亂。

5樓:任天涯

很多學佛人是搞不清楚輪迴是無我的輪迴這個道理的。

輪迴除了業或者說因果,不傳遞任何東西

此生和下一生的兩人,除了因果關係,其實就是兩個人,並不存在乙個主體在其中,兩個人的關係就是此生人滅為下一生人生之因,因果就這麼順推傳遞了過去,猶如即將熄滅的蠟燭點亮另一支蠟燭,就這麼簡單。

波羅蜜是什麼,是學習正法的善業而已。

當然會傳遞過去,猶如惡業的傳遞一般。

佛教有句俗語說: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不斷的造作,也因果就會不斷的變化,此種變化,從某個角度來說就是累積。

這中間並不需要什麼主體。

其實道理很簡單,不是嗎?

6樓:不可使用隨機字元

波羅蜜可以累世積攢是佛教共識。你可以說那個不是「主體」。因為不是一塊同一主宰性質的東西。但必須存在這個。否則邏輯不能自洽。比如,初果7世必證阿羅漢。

當然,也可以用十四無記來回應。但這樣耍太極,邏輯上就沒辦法說服別人去選擇佛教了。你說你與梵我不一樣,又叫我不去思考不一樣在什麼地方。

只管照著我的方法修行就可以涅槃。如何服眾。

7樓:渾似一場春夢

第一,積累是不必定要主體的,本也無主體,而且菠蘿蜜都是道上的方便,並非終究的超越一切可說不可說智慧型實相,所以是因緣所生物,所以符合只要同因緣而同聚合集起就可以累積,即積累,其間並不需要也本無主體去承擔,譬如以現世的現量觀察人身與外物,人身與外物即便依照現代的天體物理學科認識,其本質也是沒有乙個堅固存在的主體承擔的,但是人身與外物依然可以由各自所積累集合的因緣緣起而生成住直至壞滅的……,所以,這積攢波羅蜜的主體是什麼,本身就不成立的立宗之問,本無主體,如果順著你意,勉強用語言文字的遊戲戲論來回應,那就是這積攢波羅蜜本身就是因緣而起,無主自空的……

第二,你對如來藏的理解似乎有些偏差,如來藏本身在經論中的指涉安立施設,有種種一些各方面的不同寓意差別,你這裡的理解似乎指向了所具有等同於唯識的第八識阿賴耶識。然而通常所用的如來藏,大都指向染汙識內含藏不變的清淨法身佛性的意思,如果從此通常意義上說,如來藏本身就是具有寂靜涅槃的內在含義,無法作為本身也絕無可能成為你之所問的任何主體……

8樓:乙個學佛人

啥是我孤陋寡聞了。還是佛說過?還是理解錯了?

菠蘿蜜不是度或者彼岸的意思嗎?度到彼岸的意思啊?就是說他是乙個表達意思的詞彙。

常說六菠蘿蜜。就是六度到彼岸。通過這六種方法你就可以度過生死苦海解脫。

如果非要說菠蘿蜜可以累積,積攢。那應該是拐了十八個彎還的加個來回說的方便法。

首先要從度乙個字展開。他包含了所有的修行過程總持,結果。度形容船。

船可以幫助你到達彼岸。造船的過程就是修行。而修行是可以累積的,積累什麼?

通過如理如法的修出世間法。出離輪迴。那麼積攢這些法的地方是什麼?

也就是說修行中證量的部分歸誰管?歸船管肯定是不對的。船是工具。

你過了河是要捨棄的。歸報身管嗎?肯定不對,如果是報身管證量累積。

那就是等於說修行沒用。死了從頭再來。大乘佛法說法身。

成佛是成就你圓滿的法身。證量是法身的活。累積也是積累你成佛的法身種子。

法身不生不滅。你積累一點就多一點。等你法身圓滿了,就成佛了。

9樓:齊天大聖

積累波羅蜜的主體就是有情的神識,輪迴轉世,造業受報,這些造作的主體都是神識

《雜阿含》930經:「

佛告摩訶男:

「汝亦如是,若命終時,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所以者何?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唸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若棄冢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薰,戒、施、聞、慧所薰,神識上公升,向安樂處,未來生天。」」

神識說白了就是靈魂的意思

10樓:萬里獨行王富貴

輪迴的主體、波羅蜜的主體、造業受報的主體,諸如此類的問題,無非是從勝義諦和世俗諦來說嘛,從世俗諦來說今生受報的是你,造業的是你,積攢波羅蜜的還是你,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說,那本身就五蘊非我非我所了,只不過你無明不見明唄,這有什麼難理解的?

另外還是要提一嘴的,佛陀建議你不要去想任何主體、本體、存在、不存在之類的問題。

11樓:Freeman金剛

這問題一開始的確很困擾,但現代人應該比古人更容易理解了。

題主試試抬起頭,看得到「天」嗎?看得到,所以可以說「天在下雨」;看不到,你還得說「天在下雨」,不然能說什麼呢。

那現在低下頭往內觀,能看到得到你的「如來藏」積累的波羅密嗎?

祝自在安詳

12樓:不知道我是誰

如來藏指法身,阿賴耶是執著的意思,識是分別的作用是心的乙個功能,五蘊身心所緣是生滅的,沒有乙個我法,所以沒有乙個不變的識去分別他,所以沒有第7個識。所以說輪迴當中並沒有乙個不變的我在輪迴。所以說你說的這個主體是空的。

增上生指的是因緣。

馬可波羅為什麼不出冰霜長矛?

子非魚 一般有馬克並且你玩的還不錯,隊友應該會讓紅。然後出長矛傷害不足,沒有出其他攻擊裝的收益高。可能有大神出玩的好,不排除 Ausin.Z 我們看下冰霜長矛的屬性 80ad以及600生命並且附帶攻速移速降低然後我們再看看暗影戰斧的屬性 85ad 15 cd以及500生命 並且附帶護甲穿透以及看臉減...

老闆迪亞波羅為什麼要隱藏身份?

亞路嘉揍敵客 這真是安全感滿滿而且完全沒有社恐和中二病的人才會問的問題。缺乏安全感隨時會覺得 總有刁民想害朕 社恐完全不想和人類這種生物打交道。中二病會腦洞自己掌控一切但是爾等凡人一無所知雖然老闆是精神病,但性質也差不太多。 yooooooomu 為了和替身能力對應,他擁有預知和改變未來的能力,這讓...

知乎上部分人是為什麼相信信呂大溼

民科是自稱民間科學愛好者的一類群體的簡稱,但又區別於廣義上的科學愛好者和非官方科學家,本質是夢想著不需要學習研究,只憑藉胡思亂想幫派站隊就推翻科學大廈的 妄人科學家 2 民間 是他們的自我標榜。3 民科並非指 來自民間的 大學教授也可能是民科,鑑別民科的關鍵在於有無科學精神,也就是 拿證據來證明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