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布施波羅蜜與善有善報,布施什麼功德最大

時間 2021-06-03 20:45:06

1樓:月光無暇

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上。名為最上,而實無上下。心無高下,平等布施得大功德。

功德雖大,而實無大小。無大小故無慢施,不吝嗇施。常樂布施,不求回報,無所求故,無所得故名大功德。

2樓:微妙香潔蓮

布施波羅蜜,就是無條件的捨得,一切能捨,眾生需要什麼,立刻布施給予,哪怕是你最珍愛的東西。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不驚不怖,無憂無慮。能這樣就功德圓滿,布施波羅蜜就成就了。

善有善報,就是作了有益於其他眾生的事情,所感應得來的或遲或速或明或暗的相應回報。

無論修善還是布施,皆以無相者上焉,著相者下焉。

3樓:

心不住相的布施,功德最大。心有所求去布施,就打了折扣。

上乘的布施,如達摩祖師《破相論》說的:

問:如經所說,六波羅蜜者,亦名『六度』。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型。今言『六根清淨』,名『波羅蜜』者。何為通會?又『六度』者,其義如何?

答:欲修『六度』,當『淨六根』,『降六賊』。

能捨『眼賊』,離諸色境,名為『布施』。

能禁『耳賊』,於彼聲塵,不令放逸,名為『持戒』。

能伏『鼻賊』,等諸香臭,自在調柔,名為『忍辱』。

能制『舌賊』,不貪諸味,讚詠講說,名為『精進』。

能降『身賊』,於諸觸欲,湛然不動,名為『禪定』。

能調『意賊』,不順無明,常修覺慧,名為『智慧型』。

『六度』者,『運』也。六波羅蜜,若船筏,能『運』眾生,達於彼岸。故名『六度』。

4樓:護法居士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能住如是勝功德中。有十二種布施妙行。能大利益疾到菩提。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何等十二。

一者布施。 能速增長無上菩提功德利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二者布施。 生處富足手中常出無盡寶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三者布施。 隨願得生釋梵天王諸大家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四者布施。 能離一切慳貪心過。棄捨諸有不生願樂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五者布施。 能捨世間貪染縛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六者布施。 出餓鬼門離諸惡趣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七者布施。 離諸世間多人共物。能得菩提不共物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八者布施。 能稱眾生歡喜心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九者布施。 能捨內外行佛行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十者布施。 於諸一切所愛事中。能離縛著垢害心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十一者布施。 行能滿足無上檀波羅蜜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十二者布施。 行能隨如來教所願成就故。 菩薩應行檀波羅蜜。

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十二種修行檀波羅蜜得大利益。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嘆檀波羅蜜。重說偈言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

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佛子行舍心見來乞求者

能生歡喜心一切無吝惜

國城及妻子乃至天王位

身肉及手足頭目諸髓腦

清淨無垢眼施已心歡喜

如是行舍心名檀波羅蜜

一切諸如來滿足諸功德

具勝涅槃道皆由布施故

是故諸佛子欲求無上道

常當修捨心行檀波羅蜜

施能得菩提不住於世間

是故諸菩薩常當行捨心

施能斷貧窮富足七淨財

慳嫉妒心盡清淨佛菩提

布施能滿足成就十自在

是故諸如來讚嘆行施福

菩薩見是利為成波羅蜜

是故修捨心常施一切物

5樓:陳陳啊

布施菠蘿蜜與善有善報連著說,這已經不是布施菠蘿蜜了,因為有個「報」!既說布施菠蘿蜜,起碼是:(無住相而行布施)吧?

布施(利他)。法布施功德最大。(不太適應太多這類問題:

有什麼報?什麼最大?什麼最好?

反正總是有所求、希圖有所得。沒有~無~空,只管做去吧。好的多著呢。)

6樓:大路

布施就是把自己的東西給別人。你常幫別人自然善有善報,這是常識,談不上佛法。

布施波羅蜜是指在般若智慧型攝持下的布施,是明了這個世界如幻如化,在如幻如化中我是如幻如化的,被布施的人是如幻如化的,布施的東西是如幻如化的,得到的無量功德真實是不可得的。在這樣的智慧型下布施稱為布施波羅蜜。

追求無量功德的布施永遠不會是布施波羅蜜,只有在明了實無功德可得時才能得到如幻如化的無量功德。矛盾吧!

布施的功德和布施什麼沒關係,是布施時的心。

7樓:三步一顛

單布施的話是凡夫能做到的,但加上波羅蜜的話只有菩薩能做到。所以,是凡夫的話,別整天嘮叨布施波羅蜜。先把布施也就是發自內心的慈善做好,再思惟我發自內心所做的慈善不管是內或者外都是無我的。

先試著思惟體驗布施的我是無我,我所布施的人也是無我,我布施出的財物也是無我到底是什麼個狀態;直至心中能生起布施的我是無我 ,我所布施的人是無我,我布施的財物也是無我的感覺,就如感覺1+1=2,再談波羅蜜也還不遲。

8樓:一笑而過

蒙邀……

如何理解布施波羅蜜與善有善報,布施什麼功德最大?

————如何理解布施,在佛教分為天人道、聲聞道與菩薩道三層理解,相應的善有善報業也同樣分佛教內的以上三層理解,故如何理解,主要取決自己的發心動機理想願望,而分別以上佛教內之三道而略有所別。通常布施的主要內容為財物、知識、佛法與能解除對方怖畏的善心善言語行為。其中布施佛法與能解除對方怖畏的善心善言語行為的功德最大,這是從布施的內容來講。

從布施的主體人自身來說,難捨能捨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布施,功德最大。從布施的物件來說,布施給最痛苦煩惱的眾生,也最讓自己痛苦煩惱的眾生,功德最大。從布施的行為上來講,以三輪體空為中心的前行大悲菩提心、中間正行心無旁鷙專注清明與結行回向眾生大菩提的布施,功德最大。

成佛得圓滿菩薩行的六度波羅蜜,請問什麼是布施波羅蜜,

————這是佛學常識,不去專答,抱歉……

應該要布施什麼才有最大的功德,完成布施波羅蜜?

————如是最初所答,同時如果要圓滿布施波羅蜜,不離後五度波羅蜜,尤其是般若波羅蜜的攝持,也就是說圓滿的布施波羅蜜,以布施攝持後五度波羅蜜,以一布施同時具足後五度波羅蜜,而為圓滿布施波羅蜜。

學佛就學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老生常談『善有善報』。菩薩行布施波羅蜜才算圓滿,我沒錢,沒時間扶奶奶過馬路我只想要功德無量。

————沒錢,沒時間扶奶奶過馬路我只想要功德無量。有一法可以無錢無時間而得功德無量,每每晨早立志誓願救度無始輪迴眾生,分別安置相應他們心性意樂的天人道、羅漢闢支佛道、菩薩道,最終皆得解脫成佛,以此發心動機而活,每每睡前回向志向動機所攝你的一切生活到所願圓滿成就。這樣你時時都在功德無量之中。

可以參考《華嚴經~淨行品》之:

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

妻子集會當願眾生怨親平等永離貪著

9樓:南無阿彌陀佛

布施是六度之一,有財、法、無畏三布施。布施當隨緣隨力,不要強做強為。

布施是善行一種,自然得相應善報。

成佛最簡單迅速,凡夫最可以行持的方式,唯是念佛乘佛力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的善行是有為生滅心所出,其實是有漏雜毒之善,是少善根福德因緣。念佛領受的阿彌陀佛功德,是真實圓滿功德,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雖如此,善行仍舊應當做,這是學佛人本分。

南無阿彌陀佛

10樓:你是我的郝寶寶

布施沒有所求,不求回報,清淨布施。布施什麼功德都最大,沒有分別,就看你自己用什麼心去布施,不求才有功德,求了就沒有功德。

般若波羅蜜?

海闊天空 問 如何是般若波羅蜜?答 去掉妄想心。問 如何修般若波羅蜜?答 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摘自 維摩詰所說經 菩薩行品 問 如何以般若波羅蜜觀察一切淨土穢土?答 如觀自身實相,觀佛亦然。摘自 維摩詰所說經 見阿閦佛品 若見一切淨好佛土,不以為喜,不貪不高 若見一切不淨佛土,不以為懮,不礙不沒。摘...

如何解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m310 我簡單講講 心經 摩訶般若大智度,自在色受五蘊身。觀自在故名自在,菩薩成道度眾生。覺悟即證空不二,離一切相即是空。五蘊及空非兩物,但離世間莫言覺。兩者為一玄又玄,不可思議離戲論。聞思修慧觀五蘊,方知本來無一物。云何空能成涅槃,空中無得離相故。 龍思 心經今譯 帥美訣 帥哥靚女們,在變帥變美...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是什麼意思?

有道則安 梁漱溟翻譯為 往哉往哉,往彼岸哉,共往彼岸之覺哉!我們的翻譯只是從求知這一角度來說的。但是也有說法是不應翻譯,否則可能失去不可思議之效用。 菩提老鼠 傳統上咒語是只音譯不意譯。因為梵文中每個字母都由特定的含義,其組合又有衍生的含義,這是中文無法體現的,意譯之後就失去了這些密意。曾經看到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