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般若已證得菩提,不能起念 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我行般若波羅蜜多,則是遍行諸法實相 佛法意念都要除嗎?

時間 2021-06-05 12:02:38

1樓:護法居士

持世。何謂菩薩摩訶薩善知正念。菩薩摩訶薩知見一切念皆是邪念。有所念處皆是邪念。

何以故。一切念是邪念。若於處所念生皆是邪念。無憶無念是名正念。

何以故。一切念從虛妄因緣起。是故有生念處皆為邪念。若於處所無生無滅是名正念。

無有處所起念業。是名安住清淨念中。無處生邪念。

是人知見一切法皆為是邪。是正法中無念。是故說安住正念中。

又正念者。於法無有分別是正念是邪念。是人通達一切念皆無念相。常行六舍心故說名住正念。

是人更無所貪樂。亦不分別是無念。以諸法平等通達一切念。

是人如實知見一切念故。若念若非念無取無捨。是故說安住正念中。

是人所念更不分別是等是不等。於念非念不隨不緣。以無緣故知一切念非念。若念若非念不覆在心。

是人安住正念故。不可說不可示。斷一切語言。離一切語言。如實知一切語言。不分別此彼故。說名安住正念。

2樓:俠心隱者

這其實是世尊給出的一種真正的菩薩境界和努力的方向,並不是連起念都不准許,而是說:如果你還會起這樣的念頭,就說明你還沒有到相應的地,還需要努力。般若雖說無量無邊,但歸到一心,就唯是菩提心(追求正等正覺的心)而已。

般若是手段,也是未來的境界,當你還處於「修」位時,有法可依且有法必依;但在「證」位時,那些只不過是自然流露而已。打個比方:當你證實地球是圍繞太陽轉的以後,你從此就不會再出現「地球是宇宙中心的」思維趣,而在這個境界中的你,絕不會起念:

老子蠻懂科學的。世尊這樣說也是如此,只有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修」位,才會起「這是般若,我正在實踐般若」的念想;而當你實證以後,這些所謂可依、必依的法,不過只是你自然而然的行為而已,沒啥稀奇的。正因為你覺得沒啥可稀奇,所以當然不會起「這是般若,我正在實踐般若」的念想了

佛教修行者如何確認已斷我見?

珂玎 斷我見,斷我執的程度,見性開悟和果位,消煩惱障 習氣障的程度,這幾個本質上是一回事。煩惱障習氣障越少,佛性顯現的越多,見性開悟的水平也越高,果位也越高,我執和我見也越少。如果嚴格區分,可以按見性 開悟 初果 二果 三果 四果 初地菩薩 二地菩薩乃至佛果的次第來排序。斷我見的初級階段是見性。不過...

修行證得無我相,是一種怎樣的境界?

覺醒 1宇宙中的一切眾生都有相的。沒有相就是不存在了。2空氣無形無相,這無形無相本身就是相。空 無形無相,其實空本身就是空相。只有不存在的,才是真正的無相。不存在也就不在宇宙中,就等於這個宇宙裡沒有。3無我相,這裡的 我 是乙個代稱,也就是乙個意識存在的自我所指。只要 我 存在,就有對應的相,不可能...

轉基因食品有哪些切實已證的危害?

真嘯風 轉基因食品最大的危害就是引發網路爭論。它的出現,讓一些科學素養不高 知識結構封閉僵化的人產生了強烈的懷疑,甚至不惜用造謠的手段否定轉基因食品。之所以沒說引發社會爭論,是因為轉基因大豆油賣的挺好的,銷量已經證實。 聰明的一休 我本人不買轉基因食品,但是如果吃到也不介意。很多專業人事都支援轉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