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和氫氧化鈉能直接反應嗎?還是二氧化硫先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再與氫氧化鈉發生酸鹼中和?

時間 2021-06-08 11:12:13

1樓:Studio TBsoft

乾燥的SO2是否能與乾燥的NaOH反應還不太清楚,但乾燥的CO2難於與乾燥的NaOH反應是有一定證據的。

市售的鹼石灰(也叫鈉石灰)絕大部分其實都是做為CO2吸收劑使用的,例如作為醫用CO2吸收劑或者氧氣呼吸器(隔絕式防毒面具)中的CO2吸收劑,這種鹼石灰的主要成分並非一般認為的NaOH-CaO,而是NaOH-Ca(OH)2-H2O,NaOH含量只有百分之幾,卻含有不少的水分,這些水分對於鹼石灰有效吸收CO2十分重要。

市售的鹼石灰吸收CO2的原理,一般認為是:

1、CO2溶於水,可能進一步與水反應生成H2CO3:

CO2 + H2O = H2CO3

2、NaOH與H2CO3反應(或者與H2O和CO2反應),得到Na2CO3,這一步在無水條件下不能完成,因此鹼石灰中含有水是必須的:

2NaOH + H2CO3 = Na2CO3 + 2H2O

2NaOH + H2O + CO2 = Na2CO3 + 2H2O

上述第二個反應一般簡寫為:2NaOH + CO2 = Na2CO3 + H2O,但這個反應在完全無水的情況下無法進行。

3、Na2CO3與Ca(OH)2反應,得到CaCO3和NaOH,這一步反應也需要有水的參與:

Na2CO3 + Ca(OH)2 = CaCO3 + 2NaOH

總反應相當於在NaOH和水的催化下,Ca(OH)2與CO2的反應:

Ca(OH)2 + CO2 = CaCO3 + H2O

因此鹼石灰的主要成分實際是Ca(OH)2,含有少量的NaOH和一定量的水分即可。

實驗室製取甲烷時,所需的鹼石灰必須是NaOH-CaO,其中起乙酸鈉脫羧作用的主要是NaOH,CaO起到吸水、固定反應物(否則熔融的CH3COONa和NaOH會流動)以及緩解NaOH腐蝕玻璃的作用,因此如果直接用市售的鹼石灰與無水乙酸鈉混合加熱製取甲烷,通常都會失敗,與市售鹼石灰並非NaOH-CaO有關,必須將市售鹼石灰放在蒸發皿或者坩堝中煅燒一段時間,再加入一定量的固體NaOH,研細後方可與無水乙酸鈉混合加熱製取甲烷。

2NaOH + SO2 = Na2SO3 + H2O

反應就會繼續進行,可以認為水是這一反應的催化劑。但在中學化學階段,可以不用考慮這些細節,認為CO2和SO2都能直接與NaOH反應就行了:

2NaOH + CO2 = Na2CO3 + H2O

2NaOH + SO2 = Na2SO3 + H2O

問下各位,氫氧化鈉與二氧化氯怎麼反應?

先上一道網上找來的麥克馬斯特大學的考試題 黑字是題目,藍字是解答過程,黃色為正確答案選項 簡單地翻譯了下,劃紅線的是本問題的反應方程式。題中的已知條件 ClO2 g ClO3 aq Cl aq 此歧化反應可以由元素電勢圖判斷出來。下圖為氯的鹼表 並且在鹼性條件下,E ClO2 Cl E ClO3 C...

為什麼足量的二氧化硫與氫氧化鈣反應生成亞硫酸氫鈣,而三氧化硫與氫氧化鈣反應只生成硫酸鈣?

你的問題應該分成兩個部分 在 Ca OH 2 溶液中通入 SO3 能否得到 HSO4 答案是能。這個不用多說,如果老師沒說,那只是擔心增加你們的負擔而已。2.將此溶液濃縮能否得到 Ca HSO4 2?答案是不能。原因是 CaSO4 微溶 pKsp 4.31 在濃縮過程中隨著 Ca2 增加會析出 Ca...

二氧化硫可以直接變成硫酸嗎?

Studio TBsoft 強酸制弱酸 這一原則只在通常情況下適用於復分解反應,不適用於氧化 還原反應,因為氧化 還原反應是電子轉移反應,反應進行的可能性取決於電極電勢 中學階段可理解為氧化性或者還原性的強弱 而不取決於酸性強弱。在溶液中直接將二氧化硫或者亞硫酸氧化為硫酸,稱為二氧化硫的液相氧化,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