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和二氧化碳是可逆反應嗎?

時間 2022-01-23 07:15:10

1樓:董坤

碳到二氧化碳在高中不是可逆反應!區別在於碳和氧氣的比例不同!

2樓:好大的風

對於C+CO2=2CO的反應,有:

因此在約為500-1200攝氏度的溫度區間內可以認為是可逆。

3樓:和風暮鼓

反應的標準摩爾焓變:

反應的標準摩爾熵變:

平衡時反應的吉布斯自由能改變量為零

由 有平衡轉化溫度:

當溫度為981.4K時反應①達到平衡,高於此溫度碳還原二氧化碳,低於此溫度一氧化碳歧化

當然,以上資料只是熱力學上計算的反應進行方向,至於動力學上反應進行的快慢,還得看其他因素(催化劑什麼的)。

(有的反應熱力學上可以進行,但按動力學的計算慢得要死,比如氧氣在常溫不點燃的條件下氧化氫氣,熱力學上可以反生,但動力學上反應速率出奇慢,甚至察覺不到反應的進行)

ps:因為有些下標打不出來,拍幾張照吧

4樓:魔群月光

這種問題以高中老師的為準

到了大學嚴格意義上沒有完全的不可逆反應。不可逆是相對的,可逆是絕對的。

5樓:稻草人

在高中知識處理中將其認為是可逆反應

6樓:嵐竹清風

不是,可逆反應是在同一反應條件下可同時正向和逆向反應。碳燃燒可以生成二氧化碳,但二氧化碳在此條件下可不能轉化為碳。所以,不是可逆反應。

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鈣的反應與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鈉的反應有先後順序嗎?

林寒笙 假設二氧化碳不過量,且與氫氧化鈉先反應,會生成碳酸鈉和水。然後碳酸鈉又會和氫氧化鈣反應生成碳酸鈣。綜合來看,還是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鈣先反應。 Studio TBsoft 在完全不存在水的情況下,完全乾燥的氫氧化鈉或者氫氧化鈣都很難與CO2反應,這一反應是要有水參與才能完成的。如果反應物中存在水...

戊二醛可以代替二氧化碳嗎?

blackbeast 可以不過不好控制。有氧時,被微生物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 系列反應式如下 懶得看的可直接跳過 OHC CH2 3CHO O2 HOOC CH2 3COOH HOOC CH2 3COOH 2O2 CH2O 3 2CO2 H2O CH2O 3 3O2 3CO2 3H2O可能發生 由反應...

「巴黎水」天然含二氧化碳是怎麼形成的?

鄭小塔 是這樣的。巴黎水的泉眼,本來就是天然帶氣泡的礦泉水。它這個水,從泉眼裡出來,就已經含有二氧化碳的氣泡,是非常優質的天然氣泡水。但巴黎水工廠採集時,使用的是,水和氣泡分離採集方法。水從泉眼裡出來後,就變成水歸水,氣體歸氣體,然後分別加工處理。然後,到了流水線上裝瓶時,又重新將之前採集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