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鉑催化乙醇生成的是乙醛還是二氧化碳和水,或者別的什麼

時間 2021-10-27 17:07:36

1樓:佐佐木一人

鉑系催化劑催化乙醇和空氣或者氧氣的氧化,反應不會停留在乙醛這一步,而是會進一步生成乙酸。是否生成二氧化碳取決於反應條件,如果過於強烈,可能會進一步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

但是如果在沒有持續吹入空氣的條件下,鉑系催化劑會催化乙醇脫氫生成乙醛。一般用的是鉑碳或者二氧化鉑催化劑。

此外一般我們說的鉑催化劑、鈀催化劑、鎳催化劑等,都不一定是單質,更不能等同於我們日常生活中能夠接觸到的單質。例如催化氫化用的鎳催化劑,一般用的是雷尼鎳,雖然是鎳單質,但是和一塊錢硬幣(鎳幣)是不一樣的,用一塊錢硬幣可催化不了氫化,打磨成粉也不行(而且違法……)。必須用特殊條件下生成的多孔海綿狀鎳單質才可以。

鉑系催化劑、鈀催化劑,一般指的是含有這類元素的催化劑,但是單質還是化合物不一定,都有可能。例如鉑系催化劑可以是鉑碳,也可以是二氧化鉑。鈀催化劑可以是鈀碳、林德拉催化劑(用硫酸鋇或者硫酸鈣毒化的鈀碳)、氫氧化鈀甚至是氯化鈀、醋酸鈀、四三苯基膦鈀等。

即使是單質,就像普通鎳和雷尼鎳的區別一樣,只有特殊情況下產生的某種鉑催化劑(比如鉑碳)才可以起到催化作用。

「巴黎水」天然含二氧化碳是怎麼形成的?

鄭小塔 是這樣的。巴黎水的泉眼,本來就是天然帶氣泡的礦泉水。它這個水,從泉眼裡出來,就已經含有二氧化碳的氣泡,是非常優質的天然氣泡水。但巴黎水工廠採集時,使用的是,水和氣泡分離採集方法。水從泉眼裡出來後,就變成水歸水,氣體歸氣體,然後分別加工處理。然後,到了流水線上裝瓶時,又重新將之前採集的二氧化碳...

碳和二氧化碳是可逆反應嗎?

碳到二氧化碳在高中不是可逆反應!區別在於碳和氧氣的比例不同!對於C CO2 2CO的反應,有 因此在約為500 1200攝氏度的溫度區間內可以認為是可逆。反應的標準摩爾焓變 反應的標準摩爾熵變 平衡時反應的吉布斯自由能改變量為零 由 有平衡轉化溫度 當溫度為981.4K時反應 達到平衡,高於此溫度碳...

目前的時候變化感覺二氧化碳導致全球變暖是個偽命題?

王老師 大學數學 檢視請 想法 對全球溫度公升高來說,燃燒直接釋放的熱量可能比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有更大影響。 Jackson 二氧化碳對於全球變暖的影響是很小的,主要是太陽的因素,而且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是發達國家制約發展中國家發展的策略,排放二氧化碳就是發展的意思,你可以去看下關於二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