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與氯水反應屬於漂白反應嗎?

時間 2021-06-04 02:38:10

1樓:Studio TBsoft

高中化學中,「漂白性」這一概念,實際上是將有機物中發色基團破壞掉,使之不再顯示特定顏色的乙個性質。因此氯水和SO2反應後,氯水的黃綠色褪去,不宜說是漂白反應,因為反應中並不存在有機物,只是一般的氧化—還原反應:

Cl2 + 2H2O + SO2 = 2HCl + H2SO4

破壞有機物中的髮色基團不止一種方法,氯氣、過氧化鈉等漂白劑溶於水後,生成強氧化劑HClO、H2O2等:

Cl2 + H2O = HCl + HClO

Na2O2 + 2H2O = 2NaOH + H2O2

(高中化學中往往寫成2Na2O2 + 2H2O = 4NaOH + O2↑,實際上是Na2O2 + 2H2O = 2NaOH + H2O2,2H2O2 = 2H2O + O2↑兩步反應的合寫)

HClO、H2O2等強氧化劑對有機物髮色基團的破壞往往是不可逆的,例如氧化破壞有機物中的碳碳雙鍵,最終破壞共軛體系使之無法顯色,因此很多強氧化劑都可以作為漂白劑,例如KMnO4的酸性溶液可作為「消字靈」使用,先在字跡處塗上酸性KMnO4溶液,字跡褪色後再塗少量還原劑溶液(例如亞硫酸鈉溶液)除去過量的KMnO4,字跡也不會恢復原有顏色。

SO2則是另外一種漂白機制,很多有機物的髮色基團都是醌式結構,含有羰基(或者類似羰基的極性雙鍵)與碳碳雙鍵共軛體系,SO2溶於水後,生成的HSO3-有較強的親核性,能對羰基發起親核進攻,最終發生親核加成反應,將羰基或者極性雙鍵轉化為單鍵,醌式結構中的髮色共軛體系被破壞,顏色也就褪去。HSO3-可看作「磺酸基負離子」,在HSO3-發生的親核加成反應中,HSO3-最終轉化為磺酸基(—SO3H),可看作+4價硫被氧化成為了+6價硫,則被加成的有機物相當於還原,因此SO2可看作還原了髮色基團的漂白劑,於是工業上將SO2稱為「還原性漂白劑」,這種親核加成反應或者還原反應經常是可逆的,因此漂白效果往往不持久,但漂白性較溫和,而且漂白有選擇性,除了醌式結構髮色基團一般難於被SO2還原,不像氧化性漂白劑還可能破壞很多其它基團,加之少量SO2對人體無害,還可以作為食品防腐劑,因此SO2廣泛在食品工業中用作漂白防腐劑。某些能生成HSO3-的化合物也可以代替SO2作為還原性漂白劑,例如亞硫酸氫鈉(NaHSO3)、焦亞硫酸鈉(Na2S2O5,溶於水後同樣生成NaHSO3)等都是廣泛使用的食品新增劑,有漂白、防腐、保鮮等作用。

品紅的髮色基團就是典型的醌式結構,SO2使得品紅溶液褪色,也就是乙個典型的HSO3-親核加成醌式結構髮色基團例子。

因此高中化學中的「漂白性」主要是看氧化劑或者還原劑是否有破壞某些有機物髮色基團的能力,不應濫用此概念。

二氧化硫和氫氧化鈉能直接反應嗎?還是二氧化硫先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再與氫氧化鈉發生酸鹼中和?

Studio TBsoft 乾燥的SO2是否能與乾燥的NaOH反應還不太清楚,但乾燥的CO2難於與乾燥的NaOH反應是有一定證據的。市售的鹼石灰 也叫鈉石灰 絕大部分其實都是做為CO2吸收劑使用的,例如作為醫用CO2吸收劑或者氧氣呼吸器 隔絕式防毒面具 中的CO2吸收劑,這種鹼石灰的主要成分並非一般...

二氧化硫除了可以漂白品紅外,還可以漂白哪些有機色素,可被漂白的物質在官能團結構上有什麼特點?

EDTA2wz 好久沒看有機了有個印象 二氧化硫和水反應生成亞硫酸 亞硫酸電離後的亞硫酸根對有機分子的共軛體系中正電性碳進行親核進攻,破壞共軛體系,改變其吸收光譜。一般來說顯色物質都有大 鍵啊,那能被二氧化硫漂白的就是帶有 吸電子基團的共軛體系了?可能是這樣給個思路吧 大源 太久沒翻書,只能拋個磚 ...

為什麼足量的二氧化硫與氫氧化鈣反應生成亞硫酸氫鈣,而三氧化硫與氫氧化鈣反應只生成硫酸鈣?

你的問題應該分成兩個部分 在 Ca OH 2 溶液中通入 SO3 能否得到 HSO4 答案是能。這個不用多說,如果老師沒說,那只是擔心增加你們的負擔而已。2.將此溶液濃縮能否得到 Ca HSO4 2?答案是不能。原因是 CaSO4 微溶 pKsp 4.31 在濃縮過程中隨著 Ca2 增加會析出 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