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裡的二氧化硫是哪來的?

時間 2022-01-05 14:53:13

1樓:菲行俠

其實早在2023年,普魯士皇室頒布法令同意在葡萄酒釀製中使用二氧化硫(SO2)。今天,在葡萄酒的釀製中加入SO2,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簡單地來說,如果沒有SO2,所有的葡萄酒都將會在短短的幾個月之內壞掉。因為酒瓶裡那一丁點的空氣會讓葡萄酒迅速氧化掉,變質。

SO2對葡萄酒的保護可謂是從內到外,主要有三種。第一,SO2通常作為保護劑新增到葡萄酒中,有殺死葡萄皮表面的雜菌(SO2幾乎是釀酒師所能使用的唯一的細菌抑制劑)。第二,它又是一種抗氧化劑,在保護酒液的天然水果特性的同時防止酒液老化。

第三,充入二氧化硫作為一種填充劑,趕走了瓶子裡的空氣(主要是氧氣),達到隔絕氧氣,避免葡萄酒被氧化。

儘管SO2對葡萄酒的釀製有很大作用,但是不可忽略的一點是,SO2含量過高時會使葡萄酒產生如腐蛋般的難聞氣味,人體飲用後會引起急性中毒,嚴重的還可能引起肺水腫、室息、昏迷。因此,葡萄酒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一直屬於葡萄酒檢測中要嚴格監控的檢測專案。

二氧化硫可以直接變成硫酸嗎?

Studio TBsoft 強酸制弱酸 這一原則只在通常情況下適用於復分解反應,不適用於氧化 還原反應,因為氧化 還原反應是電子轉移反應,反應進行的可能性取決於電極電勢 中學階段可理解為氧化性或者還原性的強弱 而不取決於酸性強弱。在溶液中直接將二氧化硫或者亞硫酸氧化為硫酸,稱為二氧化硫的液相氧化,方...

二氧化硫和氫氧化鈉能直接反應嗎?還是二氧化硫先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再與氫氧化鈉發生酸鹼中和?

Studio TBsoft 乾燥的SO2是否能與乾燥的NaOH反應還不太清楚,但乾燥的CO2難於與乾燥的NaOH反應是有一定證據的。市售的鹼石灰 也叫鈉石灰 絕大部分其實都是做為CO2吸收劑使用的,例如作為醫用CO2吸收劑或者氧氣呼吸器 隔絕式防毒面具 中的CO2吸收劑,這種鹼石灰的主要成分並非一般...

能不能用濕潤石蕊試紙鑑別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

Studio TBsoft 實際上,如果CO2和SO2濃度相近,又有一定的實驗室經驗的話,確實可以用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鑑別CO2和SO2。SO2在水中的溶解度遠高於CO2,亞硫酸 看作H2SO3 的酸性與磷酸相當 甚至還要略強一點 比碳酸強得多,因此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即使遇到較低濃度的SO2也會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