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用濕潤石蕊試紙鑑別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

時間 2021-06-08 04:48:51

1樓:Studio TBsoft

實際上,如果CO2和SO2濃度相近,又有一定的實驗室經驗的話,確實可以用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鑑別CO2和SO2。

SO2在水中的溶解度遠高於CO2,亞硫酸(看作H2SO3)的酸性與磷酸相當(甚至還要略強一點),比碳酸強得多,因此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即使遇到較低濃度的SO2也會迅速變紅,但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遇到較低濃度的CO2時變色不明顯,即使在高濃度CO2中也只是較慢地變成淺紅色,有一定實驗室經驗者完全可以區分出來。

筆者做過實驗,收集一集氣瓶的CO2(濃度很高),將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放入集氣瓶中,也只是慢慢變成粉紅色,而在試管中生成少量SO2,將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放在試管口,即迅速變成明顯的紅色。

不過在中學化學習題中,最好不要這回答,因為二者的實驗現象都可以說成「使得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變紅」。

2樓:三分明月二分揚州

你說的沒錯,亞硫酸是中強酸,而且亞硫酸是最強的弱酸。其酸性確實強於碳酸。但是對於石蕊試紙來說,都會變紅。它可能有細微的差別,但用肉眼真的無法辨別。

另外,用品紅溶液,它不香嗎?

用鼻子聞,它不刺激嗎?

二氧化硫和氫氧化鈉能直接反應嗎?還是二氧化硫先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再與氫氧化鈉發生酸鹼中和?

Studio TBsoft 乾燥的SO2是否能與乾燥的NaOH反應還不太清楚,但乾燥的CO2難於與乾燥的NaOH反應是有一定證據的。市售的鹼石灰 也叫鈉石灰 絕大部分其實都是做為CO2吸收劑使用的,例如作為醫用CO2吸收劑或者氧氣呼吸器 隔絕式防毒面具 中的CO2吸收劑,這種鹼石灰的主要成分並非一般...

二氧化硫可以直接變成硫酸嗎?

Studio TBsoft 強酸制弱酸 這一原則只在通常情況下適用於復分解反應,不適用於氧化 還原反應,因為氧化 還原反應是電子轉移反應,反應進行的可能性取決於電極電勢 中學階段可理解為氧化性或者還原性的強弱 而不取決於酸性強弱。在溶液中直接將二氧化硫或者亞硫酸氧化為硫酸,稱為二氧化硫的液相氧化,方...

二氧化硫與氯水反應屬於漂白反應嗎?

Studio TBsoft 高中化學中,漂白性 這一概念,實際上是將有機物中發色基團破壞掉,使之不再顯示特定顏色的乙個性質。因此氯水和SO2反應後,氯水的黃綠色褪去,不宜說是漂白反應,因為反應中並不存在有機物,只是一般的氧化 還原反應 Cl2 2H2O SO2 2HCl H2SO4 破壞有機物中的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