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除了可以漂白品紅外,還可以漂白哪些有機色素,可被漂白的物質在官能團結構上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6-04 21:48:16

1樓:EDTA2wz

好久沒看有機了有個印象

二氧化硫和水反應生成亞硫酸

亞硫酸電離後的亞硫酸根對有機分子的共軛體系中正電性碳進行親核進攻,破壞共軛體系,改變其吸收光譜。

一般來說顯色物質都有大π鍵啊,那能被二氧化硫漂白的就是帶有π吸電子基團的共軛體系了?

可能是這樣給個思路吧

2樓:大源

太久沒翻書,只能拋個磚

有機色素形成原因是存在共軛結構,而且足夠大,上面共軛電子躍遷能量降低到吸收可見光就足夠躍遷,這樣就可以吸收了部分波長的光,從而達到反應出相應的色彩。

舉個例子,苯環主吸收峰在330奈米,在接不同基團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如果用雙鍵連線兩個苯環形成共軛,就會實現吸收峰在500奈米左右,這樣就會出現紅黃色(這裡記得不准了,有空查了資料再修改),如果在接一些基團就可以實現很多的顏色。

另外一種方案是苯酚或者苯胺結構與過渡金屬離子形成配位化合物,讓電子躍遷能量降低,集中吸收某個波長的光。

OK,講了顏色原理,那麼只要破壞相應的結構就能變化顏色,只是是無色還是其他顏色,就是實驗出來的。

二氧化硫是還原性的,可以攻擊共價鍵,斷開共軛結構,但是條件合適還是再次脫落,重新形成共軛。這就是為啥二氧化硫漂白有時候效果不持久的原因。

以次氯酸鈉,過氧化氫,氯氣等氧化性強的,同樣可以實現這個效果,同時還可以破壞一些實現粘附效果的基團,讓色素脫離布料。

還有用EDTA二鈉去搶奪金屬離子,同樣也能有效。

二氧化硫與氯水反應屬於漂白反應嗎?

Studio TBsoft 高中化學中,漂白性 這一概念,實際上是將有機物中發色基團破壞掉,使之不再顯示特定顏色的乙個性質。因此氯水和SO2反應後,氯水的黃綠色褪去,不宜說是漂白反應,因為反應中並不存在有機物,只是一般的氧化 還原反應 Cl2 2H2O SO2 2HCl H2SO4 破壞有機物中的髮...

二氧化硫可以直接變成硫酸嗎?

Studio TBsoft 強酸制弱酸 這一原則只在通常情況下適用於復分解反應,不適用於氧化 還原反應,因為氧化 還原反應是電子轉移反應,反應進行的可能性取決於電極電勢 中學階段可理解為氧化性或者還原性的強弱 而不取決於酸性強弱。在溶液中直接將二氧化硫或者亞硫酸氧化為硫酸,稱為二氧化硫的液相氧化,方...

二氧化硫和氫氧化鈉能直接反應嗎?還是二氧化硫先與水反應生成亞硫酸再與氫氧化鈉發生酸鹼中和?

Studio TBsoft 乾燥的SO2是否能與乾燥的NaOH反應還不太清楚,但乾燥的CO2難於與乾燥的NaOH反應是有一定證據的。市售的鹼石灰 也叫鈉石灰 絕大部分其實都是做為CO2吸收劑使用的,例如作為醫用CO2吸收劑或者氧氣呼吸器 隔絕式防毒面具 中的CO2吸收劑,這種鹼石灰的主要成分並非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