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的人口老齡化十分嚴重,並且會在將來導致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嗎?

時間 2021-05-05 23:02:22

1樓:沉默的大羚羊

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啊,充分花輝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來一次早生多生光榮運動,把不願意生的加入懶人名單,讓他們沒有工作。規定每對夫婦至少生五個。讓那些虛偽的國家羨慕死,然後知乎上就可以提問了:

外中國人有多羨慕中國?保證高讚回答一波又一大波。

2樓:

這是因為把老人想得太沒用了,以過去中國的老人做參照來衡量未來的老人,但過去那些坐吃等死無用的老人,未來是不存在的,未來的老人中沒有文盲和一輩子大鍋飯混吃混喝的人,將來繁重的勞動大概率都會被機器代替,老人唯一的弱勢:體力上的弱勢沒有了,剩下的就是豐富的經驗和嫻熟的技術了,擔憂人口(中國的)老齡化,純屬杞人憂天。

還有一點,中國少子化只是從出生率上來講的,但如果計算實際出生人口,去減一下其他國家出生人口,你就知道其實根本不少了。

3樓:123

4樓:公尺公尺

首先,老齡化的表現形式主要是在乙個國家的人口中老年人比例逐漸上公升,而年輕人的比例不斷下降的乙個情況。老齡化一定且不可避免會對乙個國家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帶來影響。以下,我就從兩個方面來簡單論述一下:

理論和實踐經驗。

過去總是說老年人是負擔(burden), 如果翻看80年代的文獻,很多都是講老年人增多會給社會帶來各方面的壓力,所以解決的方式多關注與如何去承擔/或者減輕這些「負擔」,觀點相對來講比較負面。

然而,從90年代開始,WHO(世界衛生組織)以及UN都開始看到人口老齡化的多樣化的影響,這個階段發表的報告多是從提公升健康、生產力著手,例如開始提倡「Health Ageing」(健康的老齡化),「Successful Ageing」(成功的老化),以及「Productive Ageing」(生產性的老化)。

從21世紀開始,隨著Active Ageing (積極的老齡化)提出,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應該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口的老齡化現象。人口結構的轉變成為乙個全球化的趨勢(以前認為只是發達國家的問題),老齡化則被看作是乙個全球性的」勝利「(Triumph),這代表著科技、醫療、健康護理等等多方面的顯著提公升。然而無可否認,人口老齡化仍然是」機遇與挑戰」(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並存。

題主所說的「未復先老」「 勞動力下降」等確實是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然而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暫列舉幾個例子:

1. 衰老並不一定帶來生產力的下降。事實上體力工作也許是乙個例外,但是老年在涉及到腦力、經驗、技術方面並不比年輕人差。

因此,對於乙個高度發達的社會來說,老年人比例的增多並不一定是壞事。當然,對於那些從事勞動密集型的行業來說,這種影響要大很多。舉個例子,香港的飲食服務業就面臨這個問題,年輕人不願意做,老年人又沒有體力去做,所以成本上公升就很厲害。

2. 健康護理方面。在這一方面集中體現了「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面。

一方面,老年人可能帶來醫療總體花費的上公升,但是也要注意,現在這一批老年人(特別是老年人裡比較年輕的一批,已經具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且他們有各種的不同層次的健康護理需求,因此這未嘗也不是乙個未來的巨大商機。

3. 老齡產業。這一方面就涵蓋太多領域了,我想也就不用再繼續講了。連Google都已經計畫涉足健康方面的研究了,可見當中有多大商機......

總結一句,還是那句老話,Every coin has two sides,就看未來各國怎麼去應對。有一點是肯定的,老齡化肯定會對整個社會帶來巨大的影響,整個社會的行業結構、經濟、社會、政治環境都可能因此而改變。

我國古代有沒有人口老齡化問題?

Will Hanson 沒有,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史裡中國的預期人口壽命都沒超過35歲過。只是到了現代,有了現代醫學的大力推廣,早人們有足夠的營養和穩定的生活環境的前提下,預期壽命才一步步超過了75歲。 流雲 你先把老齡化改為少子化。老齡化這個名詞有忽悠人的作用。古代沒有少子化現象。就算戰亂死亡很多人口...

如何看待在我國人口老齡化嚴重的前提下,90 00 10後買房問題。?

五板 本人90後,孩子10後 選擇了有家有娃的生活,那麼房子 購買or長期穩定的租約 是必須的.因為對小孩來說,安全感很重要,父母能給的安全感除了陪伴就是穩定的環境.pmin視角,上哪都住高階酒店一住幾個月的當我沒說 家庭環境,包含了物質環境和社交環境,物質環境上,每個人需要的空間少說20平 宅人更...

用矛盾分析法分析人口老齡化?

高臥鶴背入雲涯 乙個社會要永遠不老齡化 唯一的可能就是人均壽命很短,大多數人沒活到老年就死了。否則,靠生小孩來對抗老齡化,十億青年人未來就是十億老人,難道再生二十億青年人?那這二十億老後,不得生四十億青年人,才能不進入老年化社會。區區乙個地球肯定不夠生的。所以老齡化並不是乙個多可怕的現象,它僅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