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有沒有人口老齡化問題?

時間 2021-05-06 00:07:30

1樓:Will Hanson

沒有,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史裡中國的預期人口壽命都沒超過35歲過。只是到了現代,有了現代醫學的大力推廣,早人們有足夠的營養和穩定的生活環境的前提下,預期壽命才一步步超過了75歲。

2樓:流雲

你先把老齡化改為少子化。老齡化這個名詞有忽悠人的作用。古代沒有少子化現象。

就算戰亂死亡很多人口。婦女生育率也是很高的。沒有孩子在古代是最大的不孝。

可惜這些王朝都不知道對外夷實行生育限制,從根子裡徹底消除外夷的危險。

3樓:汐止潮生

以古代的平均年壽,估計是沒這問題。

食物、醫療都極度缺乏之時,14歲就趕快婚娶,直奔生物繁殖本能而去。多子=多福;無後=不孝。只有生得快不快,沒有老齡問題。

能在一天兩頓,過年見肉,感冒就能要人命的時代,能老都是異數了。

4樓:蒲魯東

古代沒有老齡化問題,但有類似老齡化的問題。地主三妻四妾會導致什麼呢?農民娶不上老婆,一部分農民會絕種,地主生育率很高,但土地、職位就那麼多,不受待見的地主兒子成年以後必定會下放,填補農民絕種的勞動力空缺,一旦這些受過良好教育卻被差別對待的人遇上生活艱難的農民會發生什麼呢?

他們至少會教農民反抗,很有可能自己組織農民造反,這就是古代週期性農民戰爭的源頭。

5樓:無根樹

基本沒有。老齡化問題是現代醫學的發展跟糧食產量提公升之後以及國內沒有大規模戰亂才有的問題。古代人非正常死亡的太多了,夭折的,死於戰爭動亂的,年輕就傷病而死的比例很高。

古代以農業為主,生小孩是養老投資,普遍結婚比較早,避孕知識又不普及,生育率一向很高,人口結構很年輕。人口數量跟王朝更替一樣是不斷迴圈的,當然整體是增長的。古代有句話:

人生七十古來稀,說明活到七十歲已經是比較長壽的了。古代的高生育率跟中青年人口的高死亡率保持了年輕的人口結構,這是乙個很殘酷的現象。

6樓:無中生有

有。戰亂年代,如戰國時期,趙國在長平之戰一次就被坑40萬,整個戰國時期大小戰爭幾百次,人口劇減,青壯死亡,人口老齡化。安史之亂,五代十國時期都類似。

我國目前的人口老齡化十分嚴重,並且會在將來導致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嗎?

沉默的大羚羊 這個問題很好解決啊,充分花輝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來一次早生多生光榮運動,把不願意生的加入懶人名單,讓他們沒有工作。規定每對夫婦至少生五個。讓那些虛偽的國家羨慕死,然後知乎上就可以提問了 外中國人有多羨慕中國?保證高讚回答一波又一大波。 這是因為把老人想得太沒用了,以過去中國的老...

如何看待在我國人口老齡化嚴重的前提下,90 00 10後買房問題。?

五板 本人90後,孩子10後 選擇了有家有娃的生活,那麼房子 購買or長期穩定的租約 是必須的.因為對小孩來說,安全感很重要,父母能給的安全感除了陪伴就是穩定的環境.pmin視角,上哪都住高階酒店一住幾個月的當我沒說 家庭環境,包含了物質環境和社交環境,物質環境上,每個人需要的空間少說20平 宅人更...

人口負增長和老齡化問題,會被人工智慧完美解決嗎?

漢堡包 不覺得,首先,暫時來看人工智慧最多對抗工作職位,人的問題應該就人的生活環境,和食物健康,至於心理,得靠自己處理,乙個食物盡量衛生,不要拿個別例子來對比,盡量吃的衛生,在乙個很好的空氣清新的生活環境,喝的水安全,不誘發癌症,就夠了 此繹年生 能解決,但是不能完美解決。AI可以提供勞動力,但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