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對於人口老齡化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時間 2021-12-25 04:39:41

1樓:儒墨

我這個回答可能全世界唯一這樣回答少子化原因的。也是解決少子化的唯一辦法。大家普遍認為造成少子化的原因是工業化帶來的產物,由於工廠和企業對工人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社會資源越來越集中到城市。

使人們的養育成本增加。受教階段與生育年齡重疊,造成育兒的延後。看上去很有道理,但這些並不是造成少子化的主要原因。

造成少子化的主因是養老金制度,由於有了養老保險,老年人的養老問題不再依靠兒女,甚至有些人都不再想結婚。研究少子化就從我們每個個體出發,去思考。人性的本質是都是利己主義,什麼對自己有利就會怎樣選擇。

就比如說我有養老保險,在一家私企打工,我老婆也是和我一樣是繳納養老保險的打工人。我們只生了乙個女兒,生這個孩子說不好聽的就是為了基因的延續。我們會盡其所能給她最好的成長環境,培養她上大學。

為她將來能找到乙個養活自己的也有養老金的工作而努力。也是為自己年老以後不用再照顧她而努力。靠著養老金我和我老婆應該可以保證自己的基本生活。

所以我們夫妻倆沒有多生孩子的慾望。有人可能會反駁我說這個世界上還有沒有養老金的人,但是他們都知道有養老金這個東西。他們沒有他會希望他們的孩子有。

假如這個世界就沒有養老金,我們會怎樣做呢?我和我老婆都是打工人,失去勞動能力了就只能靠兒女,生乙個是有風險的,他活不過我們或者不孝順或者等等原因不能贍養我們。我們為了規避這樣的風險,我們兩個會選擇至少生兩個。

孩子的教育就會重點培養更擅長學習的那個。所以少子化的根本原因是大家都想要的養老金。

2樓:不想上吊朱由檢

原來我也認為中國老齡化很嚴重,看到國外老齡化國家的資料一對比才發現,中國的老齡化程度根本不算啥,而且未來也很難達到國外的老齡化程度,比如現在中國老齡化最嚴重的城市上海2400萬人口,百歲老人有三千左右,老齡化嚴重的希臘1100萬人口,百歲老人有12.1萬

為什麼人口老齡化要用開放二胎的方法解決呢,不能全民減緩人口老齡化嗎?

西日韓留學呂老師 現在都用三胎的方式解決了,所以我覺得問題在於能不能跟上管理和其他的措施,就是你硬來是不行的啊,你就是全民減緩,這個醫療,你的教育和後續基礎設施,社會福利,都要跟上,但是中中國人口基數很大,要是就是都靠這個太難,那反正就是你生孩子多了,後面就能老齡化的問題就不是社會問題,而是家庭問題...

如何看待在我國人口老齡化嚴重的前提下,90 00 10後買房問題。?

五板 本人90後,孩子10後 選擇了有家有娃的生活,那麼房子 購買or長期穩定的租約 是必須的.因為對小孩來說,安全感很重要,父母能給的安全感除了陪伴就是穩定的環境.pmin視角,上哪都住高階酒店一住幾個月的當我沒說 家庭環境,包含了物質環境和社交環境,物質環境上,每個人需要的空間少說20平 宅人更...

為何發達國家人口普遍老齡化,而越落後的國家新生人口越多?

陳志剛 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發達國家老齡化對應三個原因 A 發達導致的人均壽命延長。B 人口生產的機會成本上公升。C 發達的時間夠長。窮國生的多有幾點 A 還不夠窮,營養攝入支撐當前個體生存外有富餘。B 生育是面向未來的投資,反正你也沒其他投資可做。C 機會成本夠低。 ty128735469 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