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國老齡化的不斷嚴重,程式設計師等職業35歲一刀切的情況會不會得到改善呢?

時間 2021-05-12 21:20:59

1樓:IT鍋爐野野

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種誤導,程式設計師35歲一刀切的情況會不會得到改善?為什麼你就認定程式設計師35歲必須一刀切?我幹了十幾年,從來沒見過公司,因為年齡,辭掉程式設計師的事情。

2樓:名字很麻煩

不會的,再怎麼樣老齡化,這個行業最不缺的就是人,剛畢業的學生。小孩子很容易被職場PUA,覺得這個行業不錯。另外個體永遠別想和資本對抗,這個世界說白了就是由資本控制的,不如寄希望於立法。

3樓:

可以研究一下出生人數,以去年為例,出生人口就1400w,之後逐年降低,按照中考高考淘汰率,每年出來的大學生比現在要能少一半,中年危機只要別太作,與時俱進一點,輪不到的

4樓:洪呂石

35歲的由來只不過是因為程式設計師的群體遠大與市場需求。每年都有大批量新增的程式設計師,如果想延期下崗年齡,不妨我們怎麼想想提高入門門檻。

5樓:

不會。美國缺程式設計師是因為普通人除了程式設計師之外的好選擇太多了。中國因為產業公升級失敗導致程式設計師成為了普通人最好的選擇,所有人扎堆兒,只會越來越卷。

但是其他勸退專業和藍領的職業情況肯定會隨著老齡化而得到改善。

6樓:「已登出」

難道非要和日本一樣,75歲開出租,55歲侍奉客人喝酒。45歲給客人跳舞娛樂,就對了?

青春飯就是青春飯。

模特超過27歲就算是老人。

少見多怪

7樓:

不會。25歲寫if else,35歲還寫if else,別說資本家了,就是民營企業家該踢你還是踢你。

不想被踢可以去日本,年功序列養的你爽,但你基本也看不到什麼晉公升希望就是了。

不如看看日本稍有點活力的公司是怎麼幹的,或者說,乙個新進來的孩子,幹的多學的快,幹了一年多懂得比老員工還多,還有責任,然後呢,老員工覺得自己薪水應該比這個孩子高,憑啥?

PS:我畢業前覺得企業搞年齡歧視,何必跟35以上的苦大仇深。

PSS:自己工作後,才發現,真的有一些大齡屁也不懂的老員工,我整天希望他們早點滾蛋,或者乾脆閉上嘴別添亂。

PSSS::「希望你沒有老的一天/不會有孩子",那我希望你「找合作夥伴的時候發揮榜樣精神,多給符合工作年限的崗位,比如10年怎麼也得安排個CTO,COO。專招35以上被裁的員工。

」看看他們是不是大多數都因為年齡歧視被裁。

8樓:往而無忌

沒辦法,不可能改善,IT行業在國內就是勞動力密集型產業,不是什麼高科技,網際網路發展特點就決定了這個屬於青春飯。

除非國內網際網路,真真正正的沒有資本的催促,以技術,產品為驅動發展企業,那麼,經驗豐富的老程式才可以有用武之地。

中國的網際網路是魔幻的,根本不健康。

和勞動法,996這些沒有關係,企業要發展,員工要生活,只有滿足專案的快速迭代了。

9樓:「已登出」

隨便說說

中國人口基數很大,老齡化應該不會嚴重威脅就業形勢,以至於出現招不到年輕人的情況

受老齡化影響的主要是社會保障體系、養老產業、文化、社會觀念等所以,老齡化和青春飯幾乎無關

10樓:鍵盤俠五條

不會,畢竟大部分做開發崗位技術要求不是很高,隨隨便便一些新手就可以入門,35歲仍然留在崗位上的只有大浪淘沙過後的那一小部分人。

11樓:何時

我舉得到了35歲,已經不再是一線碼農了,要麼已經成為了架構師,要麼已經成為公司的中層管理了,這兩類人才都是公司不可獲取的

12樓:此非魚

不會吧。中國的老齡化是在加劇,可是並沒相應的政策保護。光說要延長退休,但卻沒有相應的工作崗位。

這基本是乙個最大的矛盾點:光是延長退休,可到了 35 以上的人如果要是失了業,根本就沒有相應專業的工作崗位。招聘要求動不動就是 35 以下,35 以上彷彿是被行業所拋棄了。

有人說可以轉行,35 歲了,人到中年,青春都將時間投入了所在的行業。現在要從頭開始,談何容易。

程式設計師 35 歲一刀切也不是一日成形。中國在高速發展,各行各業都是處在積極奮進的狀態。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996,007 已是網際網路常態,沒日沒夜的工作。每天回到家,累得只想躺下,動都不想多動。生活都被一壓再壓,更別提鍛鍊健身了。

長期如此,人們在不停地消磨著自己的健康。不是說 35 歲的不想幹了,是 35 歲左右,身體早已被這 996,007 拖出了問題。

13樓:天吶你真高

所謂的老齡化到某行業的勞動力不足,不是立刻暴露出來的。

就好比延遲一樣,需要時間來過渡。

畢竟碼農這個行業,並不是准入門檻多高的行業,也就是說預備的勞動力其實很多。

短期內,依然是年輕勞動力為主,少量高階崗位留給中年人,剩下的中年人,嘖嘖,畢竟狼多肉少。

至於某些人吹噓的提公升自己的技術來當護城河。這麼說吧,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屬於一廂情願的想法。

年齡提公升,體能腦力下降,學習能力降低;技術迭代越來越快,細分的領域越來越多,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惡性迴圈罷了。

不如思考一下,在你可以觸控的範圍內,什麼東西是可以抵消時間的損耗甚至公升值的。

14樓:抬槓小程式

不會,看任何問題,主張站在上帝視角看,玩過SIMCity的人都知道,老齡化的結果導致工人數量不足,而工人數量在遊戲中是不會細分行業的,也就是說,不足就是不足,解決辦法就是降稅擴建住宅,然後吸引人口……沒錯,從上帝視角看,只要人口增長就能解決問題,所以是提高出生率或者國外人才引入就行了……而說到程式設計師,程式設計師行業最慘的就是他和老齡化一點關係都沒有,之所以是青春飯,反而說明了這個行業不缺人,也就是說你的工作取代性高,後面排隊佔你位置的人越來越多,那基於利益,老闆當然是能讓你能快點走就快點走,後面又年輕又水嫩又有時間又沒小孩的人願意付出比你多的時間和要求更少的收入……

15樓:晴空萬里girl

中年危機跟從事什麼職業沒太大關係,只要是在私企就很可能遇到這種情況。

35歲的程式設計師最主要原因是知識庫可能更新不動,和年輕人也拼不了體力。 不轉管理又沒有不可替代的專業能力就會很難混。

自學前端怎樣找到第乙份工作?

16樓:杭州璽獅海外推廣

也還好吧,我們公司就是一大堆35+的程式猿.主要還是看個人能力的同時還有穩定性.

公司的後端那邊都是很多35+,在公司呆了5年以上的.

只是的確現在有乙個社會現象就是過了35加班也加不動了,公司需要996能加班的同時工資也更低,勞動回報率也高的年輕人了吧.

17樓:優洋學術

老齡化咱國內只說說就而已,別當真。如果真正的到了老齡化非常嚴重的地步,別說你35,就是你53,你還是少年。君不見日本老齡化的餐廳裡,打扮得體的老奶奶和老爺爺,沒有80歲也有70了吧,點個菜必須重複三遍才記得住,一不小心上的還是錯的。

在國內,35歲失業不是勞動法的問題,而是性別歧視,年齡歧視,職業歧視的問題,上行下效。規範的社會體系裡,各種職業可以相互轉換。不用發愁你是男是女,年齡大年齡小,生過孩還是沒生過孩子。

更不用擔心你是男的,喜歡男的還是喜歡女的。

也希望在知乎上,有能力有實力的人力資源專家和專家教授,帶個頭兒,深入一線做個社會調研報告,向上層反映下,解決一下這個問題,而不是在這打嘴仗。

18樓:怡然

改善是不太可能的吧,打鐵還得自身硬,這世上哪有那麼多的中年危機,也沒有那麼多所謂的青春飯,關鍵在於能力,與年齡無關。當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條件會有所變,保持乙個好的身體狀況也是很重要的。

19樓:騰訊優測

其實這個說法之所以會廣泛流傳,最早是從華為開始的。

之前爆出華為最新規定:35歲以上的普通員工,要面臨被裁員的可能。也就是說,如果這條規定真的實施的話,那大概有7000名員工失業。

35歲被裁也好,30歲被裁也好,說到底都跟「末位淘汰」有關。

而「末位淘汰」在華為、阿里等大公司裡很常見,這些公司每年都會對員工進行一次業績考核,然後淘汰團隊裡績效靠後10%比例的員工。

當然,我們不排除有暴力裁員的情況,參見之前的網易裁員事件。

但說到底,只要有末位淘汰制,年齡較大的員工自然就會被逐漸篩選清除出去。就像人家任正非說的,「35歲的人精力有限,需要新鮮血液」。

這些搞末位淘汰的公司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薪資高福利好,社會知名度高,願意擠破頭進來的人太多了,公司永遠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競爭自然激烈。

最後再回到「程式設計師是不是只能工作到35歲」這個問題上來,我認為,沒有任何乙個行業或者乙個崗位,可以讓乙個人一輩子乾到退休。

請你們放下這個幻想,放輕鬆,路到橋頭自然直。

20樓:三湘哥

很難改變,除非程式設計師不再是吃香的就業選擇。按照目前的情況,年輕人更有精力,學習時間也更多,特別是對與剛畢業沒多久的大學生,經常加班的他們比35歲以上(大概這個時間點)更有創造性和更有激情,年齡大的兼顧的東西多,比如家庭,父母,個人精力等等,很難適應。

21樓:墨研

無論程式設計師等職業35歲一刀切的情況會不會得到改善,作為程式設計師都可以選擇離開焦慮,

避免久坐、熬夜以及對大腦的過度消耗,

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就像海子說的,你既然來到人間了,總要多看看太陽,多關心一下糧食和蔬菜,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吧。

所以其實35歲一刀切的好處就是強制給了你2.9歲的生命去體驗真實人生啊,比如送送外賣,比如噹噹隔壁老王,比如跳跳廣場舞,比如噹噹爸爸,比如踢踢足球,比如賣賣菜,比如養花種草弄幾隻雞鴨鵝,比如開個培訓班傳授你的人生智慧型和經驗。

22樓:馬克斯威爾

個人認為這是一種惡性迴圈。技術更新換代快,程式設計師需要不斷學習新技術避免自己被淘汰,而實際情況則是各種996,休息都沒時間,學習提公升的時間就十分有限。沒時間加強自己,就一直幹著基礎的活,未來在面對年輕程式設計師就缺乏競爭優勢,這時候再想提高已經很難了。

少數能跳出這個迴圈的人,要不轉管理,要不創業了,剩下的該優化的優化,該降薪的降薪。按現在的趨勢,未來程式設計師將越來越多,供過於求,情況只會更糟。

23樓:李庚

程式設計師本質上來說是生產性崗位,與生產線上的廠哥廠妹並無不同,這樣的崗位對於用人單位來說,主要看三個條件成本低、生產效率高、勞動時間長,但人會隨著年紀的增加生活的成本會變高,身體反應速度下降和體能下降等情況,這是眾所周知的必然結果,所以年紀大了就必然會被年輕人所淘汰,但有個前提就是需要有足夠多的年輕人來進行替換。

按照目前人口倒三角的情況來看的話,是不具備這個條件的,所以必然會有很多大齡程式設計師在崗,來保證企業總體生產力。

70後的情況和80後就不同了,80後人口比70後多得多,所以這幾年炒的很熱的35主要是因為80後的人在替換70後的人力。

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的加劇,智慧型養老不斷被提及,如今的智慧型養老技術如何,能滿足老年人的養老需求嗎?

在 十四五 期間,我們國家的老年人口數量即將突破3億人員。這也昭示著我們即將邁入老齡化社會。為了社會的健康發展,國家也頻頻出台多種養老新政策。在以前,老人產業充斥著各種服務不齊全 照顧不周到 管理混亂的局面,導致了養老行業混亂,缺乏監管。但隨著老齡化問題越來越突出 科技發展越來越快,並且現在擁有大資...

隨著老齡化的到來,會出現哪些商機?

大河安都因 賣墓地是個機會,前提是你首先要能批到土地。至於銀髮經濟,不可能指望六個錢包買房還能同時拉動消費。除了醫療保健硬性消費之外只有面向高淨值人群的產業會有機會。 程奇勝 孫策乃吳氏所出,是長沙太守孫堅的長子。據 搜神記 記載,吳夫人夢懷日月,而生孫策 孫權的故事。孫堅被朱俊推薦為佐軍司馬攻打黃...

如何看待在我國人口老齡化嚴重的前提下,90 00 10後買房問題。?

五板 本人90後,孩子10後 選擇了有家有娃的生活,那麼房子 購買or長期穩定的租約 是必須的.因為對小孩來說,安全感很重要,父母能給的安全感除了陪伴就是穩定的環境.pmin視角,上哪都住高階酒店一住幾個月的當我沒說 家庭環境,包含了物質環境和社交環境,物質環境上,每個人需要的空間少說20平 宅人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