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通人對程式設計師的刻板印象如此嚴重?

時間 2021-05-30 17:50:58

1樓:

程式設計師這個工種,幾乎只存在於發達地區三線以上大城市中,相對於銷售,會計這些,真不算個婦孺皆知的工作,也就是在知乎上吧,整天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師,全國大部分地區大部分人誰總是想到這個群體?

恕我直言,知乎上的程式設計師是我見過的最喜歡自嗨自我陶醉的群體,各種自嘲自黑,但心底其實是自我傲嬌的,覺得自己是從事高科技,覺得自己是憑本事賺錢,覺得自己走在了時代的前列腺上。而實際上絕大部分人並不清楚這是個什麼工作,社會上一般稱之為」搞計算機的"。

我跟程式設計師沒什麼仇,但有些反感程式設計師在知乎這個全領域的問答平台上總是刷存在感,比如問有哪些好公司,回答全是一大堆網際網路公司,問一座城市怎麼樣,各種用網際網路公司多少來定義乙個城市發不發達。這世界這麼大,卻在程式設計師眼裡IT,甚至說網際網路公司就是全世界

所以一定要說我對程式設計師的刻板印象,就是上面說的,自我陶醉,自我傲嬌,自我感覺良好。

2樓:

主要原因是普通人對技術不夠了解,社會環境裡技術知識的普及度不高。甚至可以說,學習技術就跟學習一門外語一樣,它的語法,它的詞彙,都需要重新去理解。

對於大部分來說,想要了解技術這一行想要了解到底是做什麼的、怎麼做的,需要付出一定的學習成本,並且大部分環境下,並沒有直接的了解途徑,畢竟coding是侷限在電腦螢幕上的工作。

3樓:渭水摸魚

不僅對於程式設計師,人們對大部分物件的印象都是標籤化的,大腦管理的標籤數有限,因此是刻板的。

事實上,標籤化理解物件並非沒有好處,他有助於物件的社會化傳播,降低圈內外的社交認知成本。另,這種刻板的印象針對的是程式設計師群體,而不是某個程式設計師,大部分個體都是豐富多彩的。

程式設計師將尖端安全科技寫成遊戲,對普通人理解技術有什麼價值?

Zelestat 我記得這個已經有了吧,外國了EVE出現過還有乙個叫Citizen Science的專案 Foldit也是可以去了解一下 職業規劃師李雲俠 技術解決的是普通人的問題,讓普通人理解技術,推動技術發展,這就是價值所在。不是人人都懂大資料是個什麼東西,但是現在告訴大家,使用大資料,在疫情防...

程式設計師和普通人腦迴路不同的地方?

阿是阿偉的偉 普通人看到的是這個既定的世界,而程式設計師看到的是這個世界的 本質 程式設計師是哲學家嗎?嗯哼 你聽我來吹一波。我們現實生活中所有的智慧型化產品和裝置,普通人玩的只是它既有的規則 就是看使用說明書上那些 而程式設計師玩的是.怎麼設定那些規則。我能這樣說是因為這個世界已經被網際網路包裹了...

程式設計師的腦迴路和普通人有什麼區別?

趙小趙 忽然想起來了乙個自己後來覺得挺有意思的事情。住在周圍的乙個朋友要回老家了,然後在收拾處理各種東西,當時我坐在他家的沙發上,他拿出來乙個保溫杯,說是公司之前發的除了長得醜以外質量還不錯,讓我拿走用,我也閒它醜,沒拿,然後他就說這就是乙個雞肋 然後我的第一反應 基類 和基類有什麼關係?一臉懵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