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對哲學的偏見為什麼如此強烈?甚至什麼都不知道就能鄙視?

時間 2022-01-07 11:17:16

1樓:澎湃歷史

其實在大學裡面最重要的學科是兩個:歷史和哲學。

不論你學什麼專業,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兩個專業都逃不掉。尤其是哲學,從出生可以伴隨到墳墓,

先說說哲學的重要性,西方哲學注重人和世界的關係,中國的傳統哲學注重怎樣做人,怎樣做事,對於修身這一塊非常注重。

加上這幾年的強基計畫也有哲學的份,可見他的重要性。

但是為什麼大家都覺得他不重要呢,還是因為她不能直接給人帶來錢,我們傳統的觀念認為,尤其是現在畢業能找到好工作的才是好專業,能有大好前途的才是好專業。

反觀哲學,畢業很大程度上找不到對口專業。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對他有偏見的原因。

2樓:青豆

在人的成長中,哲學問題人人都遇到過,不過多數人都懶於思考,也沒有深入思考的才智。

鄙視是因為缺乏去思考的勇氣,缺乏深入思考的耐心。是人云亦云的偏見。

3樓:一鳴

在不學習哲學的人看來學習哲學的人都是魔怔的,能夠從哲學思辨和哲學話語體系跳脫出來對於任何學習哲學的人來說是很困難的,所以不要試圖和不學習哲學的人講哲學,因為大家根本不在乙個頻道。

想要學習哲學,或者至少想要了解哲學的人來說,不必過於執著地認為自己在學習哲學,也不必與別人形成觀念的對峙,做乙個深沉的反思者或許會痛苦也卻是高明的。

4樓:庄建西

哲學確實是落後於時代,脫離於社會,被科學拋棄了!這裡的說的哲學主要西方哲學。

人類認識周圍環境大自然和人類社會自身,最初運用的思維方式都是形象思維。隨後,中中國人直接走向了系統邏輯整體思維。當然,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內部也包含了一些形式邏輯和辯證邏輯思維方式。

西方人走向了形式邏輯為主的思維方式。

由於科學發展的初期牛頓三定律階段主要運用形式邏輯思維方式,這是西方人擅長的思維方式。中中國人的系統邏輯整體思維方式反倒成為科學發展的障礙。於是科學發生發展在西方社會。

西方文化西方哲學和西方社會在科學發展動力推動下爆發式發展起來,碾壓式衝擊中國文化中國哲學和中國社會。

科學發展到了相對論量子力學以後開始運用系統邏輯整體思維方式,建立起來乙個系統科學思想體系和中國哲學遙相呼應。西方哲學和科學就開始漸行漸遠了。但是,乙個哲學文化體系退出歷史舞台不是那麼簡單的。

系統科學和量子力學的宇宙觀並沒有得到主流社會的認可,老的哲學思想體系對科學研究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了!秋黃不接…科學研究進入迷茫時代。實用性研究不問宇宙觀問題。

把兩個勢不兩立的基礎理論結合在一起建立起來乙個高科技時代。科研成果累累。科學家成就感滿滿的。

實用主義主導著這個時代。

另一方面,基礎科學研究更是在堅持牛頓定律的宇宙觀,反對量子力學系統科學的宇宙觀。結果是步步維艱!用牛頓定律的宇宙觀去統一量子力學的宇宙觀,謀求建立大統一理論一百年沒有結果。

上天入地尋找暗物質,企圖把微觀世界認識的清清楚楚。讓量子力學的宇宙觀無立足之地,結果是幾十年沒有結果。為什麼不能反思一下接受系統科學的宇宙觀呢?

這都是形式邏輯思維惹得禍。形式邏輯思維是線性思維,擅長鑽研問題。大多數科學理論都是形式邏輯思維的功勞。

不過。什麼事情都有乙個度,超範圍運用形式邏輯思維方式就是鑽牛角尖了!

系統科學思想是乙個新的哲學思想的雛形,發展的不太完善。只有和中國哲學結合在一起建立起來乙個現代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才能指導科學研究的發展。

基礎科學研究堅持牛頓定律的宇宙觀步步維艱!最後走投無路還是會接受系統科學和中國哲學的宇宙觀。承認自由能量混沌物質的客觀存在的。

暗物質就是自由能量混沌物質不可測定的。只能按照系統科學黑箱理論來研究暗物質。運用量子技術電子技術把生物細胞產生自由能量的過程模擬出來。

研製出來機械人氣功師發放出來元氣為人治病。把元氣自由能量混沌物質直接輸入人體減少糧食消耗。人類由此進入高智慧型超智慧型神仙社會。

目前,西方哲學,也就是形式邏輯思維方式為主建立起來的哲學思想體系衰老了!系統科學思想為代表的現代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還沒有建立起來,實用主義主導人類社會。導致大多數普通人都漠視哲學。

5樓:力牧

就我看來,你個在看哲學課程的,跟那個打遊戲的,你們之間的分別,就有如:

在相同的一座迷宮裡(基本上是沒有出路的迷宮,只有致之死才能生),有你和那個串宿的,也就是那個喜歡打遊戲的。他呢,那都不去,就呆在乙個角落裡玩他的遊戲;你呢?你跟隨以前失陷在迷宮中的那些所謂的哲學家的足跡,到處亂轉。

這就是你們之間的分別。

因為你到處亂轉,所以要說見識麼,你自是比那個只是知道打遊戲的人要有見識。但是那些所謂的見識是不是具有真正的價值呢?對於同處於迷宮中的人來說,是的,它具有一定的價值,至少可以用來高談闊論。

但有價值並不等於它是真的,更不用說是真理什麼的。

所以,要是氣不過,那就大聲吼出來。至於對錯高低什麼的,五十步笑百步,半斤八兩而已。

6樓:天真

有幾個方面:一:相當多的不學無術者,如井底的青蛙自認為見識多,接近無知者無畏而已。

二:真正明白知道哲學的核心的人,知道哲學是學什麼的也少,以哲學的名義在社會上混的半瓶子醋,甚至只有瓶子底的人太多,這也是造成眾多的人鄙視哲學的主要原因!

三:很多的人大腦還處在物慾的層面,對精神靈魂精神內涵內在真正的自己,關注的少。你至於根本就不關注。談哲學猶如山腳下的人,看山頂上。

四:真正的哲學是非常樸素的,沒有讀過書的人的思想見識也可能很深刻,但是太多的文飾過非,堆徹詞藻不說人話故作高深的內容太多!是造成眾多人反感的原因之一。等等吧。

7樓:維也納保皇青年團

他們承認自己不懂哲學,因為在一般人看來對於哲學的無知並不妨礙他們對哲學隨便下判斷;正相反,他們每個人都自信能夠對哲學的價值和性質下判斷,雖說他們對哲學一無所知

8樓:有問題上知乎

我看到了題主的描述,發現這個問題本身就有問題。

首先,乙個人不喜歡哲學不代表普通人不喜歡哲學。

其次,你雖然知道這是偏見,但你的問題中存在隱約的情感色彩。這不見得是件好事。

最後,每個人的認知都是有限的,不是所有人都有和題主一樣的各種條件——你或許懂得哲學,卻未必懂得生活的現實;而那個人或許懂得生活,卻未必熱愛智慧型,而「愛智慧型」正是哲學的本義;

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全知全能的人物。哪怕是愛因斯坦,他還要靠鄰居家的小女孩幫忙整理自己的生活呢,而他最多也只能幫她做數學題(這是他的生平軼事)。

而大多數人在面對未知的事物時,都會本能感到恐懼的。或許那也是當事人否定哲學的原因吧。

真的,沒有必要為此大發雷霆。

不過,有件事題主做得不錯:至少題主願意把事情表達出來讓人們評評理。很多人直接一意孤行,釀成大禍。

9樓:哲學為何p開頭

1、西方【假哲學】,多行不義必自斃!

2、王子不必【講哲學】,否則無論好聽不不聽,必定就是【假哲學】!

3、【結果他給我來句,你看你,都看魔怔了吧…………md,我當時恨不得一拳囊死他】難道不是中邪了嗎?

10樓:師兄你好

當我們遇到乙個拼盡全力才勉強能維持溫飽的人時,這時候和ta談錢,才是ta最想要的。你如果這時跟ta談理想,或許在ta眼裡你是個瘋子(怎麼會有人愚蠢到相信理想呢)

11樓:一抹色氣

針對題主的這個問題:

①不僅是普通人,也不全是普通人對某些人來說,這不是偏見不可能什麼都不知道

偏見應成立在對已知物件的主觀見解上。顯然,若像題主所指的「什麼都不知道就鄙視」,則那群人眼前萬物無存,因為他們連「哲學」這個物件的核心都不知道,看不到它,聽不到它,所謂的【偏見】就是對著感官無法辨識的虛無指手畫腳,吐唾沫星子。這樣的沉浸式無實物表演,充分體現了這群人【極高】的哲學境界,可不是普通人。

我等只能遙望矚目。

既不是普通人,則不屬於題主所提到的人群的集合,間接推出他們不可能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通過題主的條件,得到了乙個悖論

那麼對於(對哲學一知半解,耳聞目睹一些片面的哲學的)普通人來說,產生偏見實在不怪他。哲學內部都是各種流派各種主義紛爭,肯定也存在鄙視鏈。門外漢望著漩渦一邊暗自嘲弄濺出外圍的水花,一邊堅持懦弱的內心不敢跳進去。

只要他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以上拆解了兩類人:業外的不普通人和業外的普通人現在還剩下兩類人:業內的普通人和業內的不普通人。

不過我相信,能對自已從事行業產生偏見和鄙視的應該極少,要麼學業不精整活腦子,要麼叛逆非常喜歡另闢蹊徑,以極端的態度探索哲學  ∧∧

12樓:凡人

所有人都有哲學,都在用哲學,而有些人卻覺得哲學沒什麼用。

好吧,怕你們看不懂,那直白一些。

所有人都有腦子,也在用腦子,而有些人卻覺得腦子沒什麼用。

13樓:忘卻是一劑良藥

大概是因為無知者無畏吧。

普通人(我指的是沒有接觸過哲學的人)對世界對自身的看法是比較狹隘的,他們通常只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無法看到更廣闊的事物面貌,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以偏概全,並且由於知之甚少,所以經常會固執己見,一根筋扎到底。不瞞你說,我以前沒接觸過哲學的時候,就有點固執己見,後來慢慢的才發現自己曾經的思維方式是多麼可笑。

14樓:mortyMx

我覺得就是生活和工作中,承受了巨大壓力的人和飽受這痛苦磨難的人才會去讀哲學,通過思考乙個問題來排解另乙個現實中的問題,然後安頓自己的內心,就不會那麼難受了,主要還是為了愉悅和撫慰遍體鱗傷的自己才做讀哲學這件事,說一說我自己,我高中時就過的不怎麼好,成績不好經常挨罵,當然也考上大學了,發現在大學裡人際關係不好,但是也混畢業了,然後進入工作了,舉步維艱碰的滿頭是大包,這些讓我徹夜難過的問題困擾了我多年了,但就是解決不了,我也有天生的性格特點,所以就走到閱讀哲學上來了,感覺解了自己的很多困惑,所以我覺得還不是環境的問題,為什麼有的人面對困難就過得很好、做得很好呢,我認為這是性格使然,但對題主來說,我還是希望你能去思考哲學,不要壓抑這份天性,為你祈禱。

15樓:Early

昨天看完了石頭的秘書工作一書,準備開始看論語解說,乍一看太厚了,為了讓自己不至於中途放棄,改成了看《哲學家都幹了些什麼》。

這書是我在清暉園旁的文創書店閒逛的時候發現的,還沒開封呢,其實就是標題吸引了我,一看就是不那麼深奧可以輕鬆閱讀的。哲學類的書一直都很想好好讀讀,特別是以前《蘇菲的世界》出來的時候,可是真的讀起來了,真的挺累的,因為這個邏輯思維能力要求真的挺高 。

這次看這個感覺開頭就很好玩,蘇格拉底為啥會被判死刑,原來是天才討人嫌惹眾怒啊,自己找的,這麼新奇的說法,文字幽默風趣,看來可以繼續下去了。

普通人的哲學是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大概就是該怎麼有意義的活著,怎麼才叫活的更好吧,希望書裡能找到一些答案。

為什麼普通人對程式設計師的刻板印象如此嚴重?

程式設計師這個工種,幾乎只存在於發達地區三線以上大城市中,相對於銷售,會計這些,真不算個婦孺皆知的工作,也就是在知乎上吧,整天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師,全國大部分地區大部分人誰總是想到這個群體?恕我直言,知乎上的程式設計師是我見過的最喜歡自嗨自我陶醉的群體,各種自嘲自黑,但心底其實是自我傲嬌的,覺得自己...

為什麼不能給每個普通人都講清楚哲學

白鏡 為什麼不能給每個普通人都講清楚量子力學?據說從古代到牛頓之前,物理都還是生動活潑,容易理解的。牛頓之後就只有學院專家可以從事物理專業,物理越來越晦澀,離普通人越來越遠。後來,雖然也有過蒲朗克,愛因斯坦,薛丁格,海森堡等各曾風靡一時,但物理終歸現在是離普通人十分遙遠。普通人絕大多數並不知道當今有...

哲學家和普通人聊天的時候會談到哲學麼?

3GoYi 前提談論者有一定的哲學知識吧,不然你和他談第乙個哲學家泰勒斯的生意趣聞,談水本源論,談赫拉克利特的火本源論的變與不變,談本體論的轉向畢達哥拉斯學派和艾莉亞學派的本體論的轉向,談意見之路和真理之路,談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等等,沒有一定的基礎是不會交談的,哲學這門學科是語言與思考的靈魂接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