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對社會有哪些好處,又有哪些壞處

時間 2021-11-04 19:41:32

1樓:機智俗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醫療水平的進步,人口壽命不斷延長。人口變化可能會導致很多問題,老齡化成為其中受人關注的乙個問題。

壞處1.大多數都醫療需求和支出出現在晚年。老年人醫療費用增加,為了保證老年人的生存質量,國家政策會向老年人的醫療傾斜更多。

在每年的稅收是相對一定的情況下,增加老年人醫療費用的支出就意味著需要去減少其他方面的投入,比如軍事、科研、教育、基礎設施的建立等。如果要保證其他方面的支出維持相對穩定,可能就需要更多中年人(納稅的主力軍)做出貢獻。

2.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加吸收資訊和處理工作的能力會下降。工作節奏相對慢的老年人可能會影響到公司的效益和盈利。

更多的老年人推遲退休在崗位上堅持工作,就意味著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在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崗位失業待家。而失業人群增加有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好處2.許多傳統手藝、知識掌握在老一輩的人手裡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世代相傳。老年人的經驗和智慧型是一種財富,長壽的專家們將擁有更長的時間把自己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年輕人。

保證了文化的多樣性。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某個階段,曾經的社會發中堅力量逐漸衰老。雖然工作能力下降的老年人確實給社會帶來了有一些負擔,但是我們不能忘記他曾經的功勞。應該善待老年人,鼓勵其傳授更多智慧型為社會發最後乙份熱。

2樓:喵星的松鼠

好處我覺得不怎麼明顯,畢竟乙個暮氣沉沉的國度,給人感覺也不怎麼有活力。

雖然這樣說可能會涉嫌政治不正確,但是老齡化疊加少子化,確實是乙個巨大的挑戰。

為什麼會造成老齡化?那是因為過去生育太集中,不管你承認與否,乙個嬰兒潮就會造就一波老齡化。

所以,這一波嬰兒潮也會在將來造就一波死亡潮,也可能讓人口瞬間銳減。這個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

3樓:七十億零一

老齡化是人類接受了異類的挑撥厭惡生育的結果。對社會的好處壞處當然是第一代出生少的人小時候享受了超級好的待遇,到壯年後要接受養老人的愁煩。

針對人口老齡化,哪些行業會有大發展?

真果OKR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已早早寫明了,要以 一老一小 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並制定了專門的 一老一小 服務專案,典型的OKR目標管理法 目標O 以 一老一小 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KR1 支援200萬戶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配置相關設施。KR2 支援500個區縣建立連鎖化運營 標準化管...

用矛盾分析法分析人口老齡化?

高臥鶴背入雲涯 乙個社會要永遠不老齡化 唯一的可能就是人均壽命很短,大多數人沒活到老年就死了。否則,靠生小孩來對抗老齡化,十億青年人未來就是十億老人,難道再生二十億青年人?那這二十億老後,不得生四十億青年人,才能不進入老年化社會。區區乙個地球肯定不夠生的。所以老齡化並不是乙個多可怕的現象,它僅僅說明...

我國古代有沒有人口老齡化問題?

Will Hanson 沒有,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史裡中國的預期人口壽命都沒超過35歲過。只是到了現代,有了現代醫學的大力推廣,早人們有足夠的營養和穩定的生活環境的前提下,預期壽命才一步步超過了75歲。 流雲 你先把老齡化改為少子化。老齡化這個名詞有忽悠人的作用。古代沒有少子化現象。就算戰亂死亡很多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