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什麼這麼快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

時間 2021-06-01 23:17:30

1樓:且聽一敘

先看資料一組資料

老齡化社會的定義為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活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了。以這個標準來看日本是最嚴重的的不假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27%,但美國其實也不算低了,佔比已達15%了,高於標準兩倍。

我們再看日本是否在加速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2023年日本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10%,2023年佔15%,用時12年;2023年佔20%,用時9年;2023年佔25%,用時8年;預計2023年左右到達30%,用時9年。總的來說確實在加速,但加速已經放緩了,因為日本戰後「嬰兒潮」時期的出生人口已逐漸歸入老齡化範疇,再之後的出生人口數遞年減少,所以不會再突然出現一大波老齡化人口了。

而日本加速進入老齡化的原因從表面來看無外乎兩點,少子化與壽命增長。新生兒出生大量減少導致老年人口比例不斷攀公升,而壽命增長又使老年人口保有量持續走高,兩個原因的助推下,使日本老齡化問題不斷變得突出。在這其中少子化是核心問題,我們應該剖析的是為何日本人不生孩子了?

從圖中可以看出,日本出生人口持續走低,2023年最新資料是84.8萬人,預計明年出生人數或將跌破80萬大關。保持人口穩定需要生育率維持在2.

1而日本只有1.36人的低水平,所以造成了日本總人口將會出現不斷減少的狀態。

現在再來看日本少子化的原因:

1.獨身人群的增加:2023年時到50歲還沒結婚的男性已經達到了20.

1%,而2023年時男性的終身未婚率只有2.6%,也就是說三十年當中,男性的終身未婚率從50人當中有1人變成了5人當中就有1人。女性終身未婚率則從4.

5%上公升到了10.6%,也就是從20人當中有1人變成了10人當中有1人不結婚。不結婚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沒有合適的物件;二是覺得沒有結婚必要性;三是男性覺得結婚的錢不夠。

2.晚婚晚育的影響:2023年時調查顯示丈夫平均初婚年齡是27.

8歲,妻子平均初婚年齡是25.2歲,而到了2023年時丈夫的平均初婚年齡是31.1歲,妻子是29.

4歲,結婚年齡推遲了四年,30.6歲才迎來初次生育。

3.經濟重壓的無奈:2023年針對已婚夫婦的生育意識調查資料顯示,已婚夫婦理想的孩子人數是2.

42人,實際上自己今後想生的是2.07人,這裡為什麼會存在差異呢?主要是昂貴的教育費用在作怪。

從幼兒園到大學期間全部上公立學校時需要769萬日元,全部上私立的話則需要2205萬日元。昂貴的教育費用是阻止多生的乙個主要原因。

到這裡我們可以總結一下日本的情況,日本戰後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女性意識逐漸覺醒,不婚不育成為了一種生活可能,形成了一部分不願意生孩子的群體。而那些想要多生多育的夫婦則受到了泡沫後的日本經濟下滑拖累,導致其收入減少因此無法扶養多個孩子。

看完日本我們再來看美國,美日同為發達經濟體,為何美國的情況比日本好的多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移民。

移民資料五年一統計

先看美國最新的人口統計,2023年全美人口增長率繼續保持下滑,其中人口自然增長數量降至95.7萬(包含移民數量),為過去40年來首次降至100萬以下。據美中國人口普查局的報告說,在2023年,美中國人口數量較前一年增長0.

73%,達到了年增長率的峰值,之後人口增長逐年放緩。2023年美中國人口為3.28億,在2023年至2023年之間僅增長了0.

5%。考慮到美國每年都會接收大約100萬左右的移民,除去這個移民數字,美國只靠自然生育的話人口數其實也是緩慢下降的,因為美國的生育率為1.7,也不到維持平穩的2.

1。其實美國和日本面對的人口問題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美中國人想要人口增長的話其實很簡單,把綠卡標準降低或者把美墨邊境打擊偷渡的力度放放水就會有大量人口湧入,所以美國不用擔心自身的人口萎縮問題,美國要擔心的是種群問題,或者說是核心白種人比例不斷萎縮的問題。而日本的問題更現實,他要擔心的是自己本國民族存留的問題,日本可不是像美國一樣的文化大熔爐,日本至今標榜自己為單一民族國家(實際上有阿伊努人和琉球人),因此日本無法依靠大量移民來補充自己的人口數量。

日本所謂的歸化移民其實是一種效率非常低下的手段,雖然效果很好,但是速度太慢,並且以日本的資源環境來看,日本也無力承擔大量的移民湧入。

從全球看人口老齡化與少子化是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在面對的問題,中國同樣正在面對這個問題(出生人口大幅下降,少子化逐漸顯現)。但中國的人口問題與美日又有不同,既中國還未達到美日的經濟發展程度,便已出現人口老齡化現象,也就是常說的「未富先老」。所以中國如何妥善的解決人口問題考驗著執政者的治理才能,如果不能很好的解決我們恐將會面對嚴峻的社會問題。

2樓:knighticerose

二戰後日本曾經鼓勵生育,出現了數波嬰兒潮,使得日本人口猛增。

時至今日這些當年的嬰兒已經成了老人,再加上生育率連年底下,日本也就隨之進入老齡化社會了。

現在老齡化日益嚴重,為什麼老年產業沒有火熱起來?

CinLearn 老齡化是全國乃至全球的必然趨勢,這說明老年產業的前景非常有潛力。由於目前老齡產業還未被開發,對於想再將來涉足布局老齡產業的小夥伴們來說,是乙個很好的學習的時機。不少企業其實漸漸意識到這個問題,也已經開始有布局和深耕養老產業的想法,但是相對美國這個成熟的老齡化國家來說,國內起步較晚,...

為什麼人口老齡化要用開放二胎的方法解決呢,不能全民減緩人口老齡化嗎?

西日韓留學呂老師 現在都用三胎的方式解決了,所以我覺得問題在於能不能跟上管理和其他的措施,就是你硬來是不行的啊,你就是全民減緩,這個醫療,你的教育和後續基礎設施,社會福利,都要跟上,但是中中國人口基數很大,要是就是都靠這個太難,那反正就是你生孩子多了,後面就能老齡化的問題就不是社會問題,而是家庭問題...

個性化推薦為什麼這麼快就蔓延開了?

Zhu Gaia 現在消費者的主動性越來越強,以往的強制性的 被動的投放廣告已經不再能適應現在的趨勢。從消費者的角度換位思考,根據他平常的上網習慣,搜尋頻率,興趣愛好勾勒出相對準確的人群畫像,然後給對的人傳達對的資訊,既能提高產品的轉化率,對消費者來說也省去了自己搜尋的麻煩,是乙個雙贏的事情。 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