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們信嗎?

時間 2021-05-05 21:05:46

1樓:netkiller

單田芳有句定場詩:修橋鋪路的雙瞎眼,殺人放火的子孫多。

善有不會有善報,惡有也不會惡報,這是宗教角度提出的因果關係。從統計學角度分析,沒有必然聯絡。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行善使人心裡愉悅,快樂能讓人長壽。作惡常常受到道德譴責,心裡無法平靜,容易出現心裡疾病,長期的心理壓抑,導致轉化為生理上的疾病,最終生命提前嗚呼哀哉。

作惡之人,內心無法平靜的原因,其中宗教,鬼神,道德等等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這些因素綜合疊加,從內心折磨作惡這人,是非常痛苦的。同時宗教,鬼神,道德等等因素也在獎勵行善之人,使他的內心愉悅,心理的健康,心理健康又決定生理健康,例如免疫力更好,更不容易得病等等。

但是......

現在的人受到更好的教育,更了解科學,不再受到鬼神,宗教,道德的多方面約束。懂得如何對抗心理,控制情緒,發洩情緒,壓力傳導和釋放等等。現代醫學也解決了人們的健康問題,人們不再相信是神,更相信藥和現代醫學。

能抑制人們作惡只剩下法律,可是法律的覆蓋是有限的,有些事情違反道德,但是合法。只要合法人們做了,就認為是合情合理,也不認為不道德(把道德拋到腦後),你跟他爭論,他會搬出法律條文,看我是合法的。

人們長期這樣惡,認為是理所當然,對於惡報的理解也在變,以前人們認為被雷劈,被馬踩,家裡人相繼離世等等......是老天長眼,得到的報應。現在的惡報恐只有法律制裁,被雷劈,被車壓,那是意外,家裡人生病離世,那是醫治無效。

跟我做壞事沒有關係,我沒有違法。

我們對乙個人的一生評價只有「成功」和「失敗」,確實「成功」你會獲得活的很好,「失敗」你會很慘很慘。所以人們不擇手段的賺錢,道德拋到腦後。

2樓:雪花片片

因果是肯定有的,但不是表面上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謂因果是你做一件事的起心動念,如果是正念那可以說是善的。會有相對善的結果,可能沒有那麼快。

就像種種子,需要澆水施肥,有個過程,才會結出果子

3樓:利益人天

江南三大道觀之修真觀的大門上有一副對聯曰:「人有千算,天就一算」。人在做,天在看。

一切吉凶禍福,皆由人心善惡所感召。研究中華五千年來的歷朝歷代變遷,二十四史其實就是一部因果報應史。目前,國外許多著名的科學家,已經通過實驗證明了靈魂、神明和因果報應都真實存在。

如《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啟示》等有關書籍在新華書店均有銷售。因果教育,迫在眉睫!

人心快快向善吧,因果慘烈不饒人啊 !祈願國家富強,人民安康! 南無阿彌陀佛

4樓:雪花

這世界不會因為你愛它而格外照顧你,一切皆是無常。「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天降甘露,不會因為你的善惡而偏頗。

你善良是因為你想成為乙個善良的人,而不是因為想得到任何回報。既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有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看你從哪個角度看去。

5樓:張月風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一種簡易的說法。更科學的說法是:萬事萬物都有規律,你按照那個規律走,就能達到對應的結果。

比如製造電腦,不能瞎造,而是遵循背後的規律,你按照這個規律,就能製作出電腦。

比如手機,不是想造就能造,也是按照背後的規律,去製造

不僅僅是物質,我們的思維一樣是有規律的。最簡單的例子,現在不是有脫口秀、相聲表演嗎,這些表演都是有規律的,找到這個規律,按照這個規律去講笑話,人就會笑起來。不僅笑是有規律的,苦、鬱悶、氣憤等各種思維狀態都是有規律的。

既然有規律。我們就可以找到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的規律,去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就是這麼乙個思維規律。

當你真心的做善事時,一定不是假作有所求的做,那種狀態的思維是柔軟的,心是安詳的,這是一種美好,就是善的報。當你做惡事時,心是執著的,這種執著讓你的心不安,心很硬,在那種執著心起時就不是很快樂,就是惡報。

6樓:人生如戲

相信。雖然相信,但是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善有善報。

只是為善能讓我心情愉悅,相反我如果做了不好的事,傷害別人的事。能記好久。每每想起心裡都很難受。

不希望自己不開心。所以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吧。

願此生康寧好德。

7樓:梅子熟時

這不是信不信的事,這是做不做的事,做什麼因得什麼果,播種就有收穫,播種是因,收穫是果,空氣Sunny營養水分時間是緣,因緣和合,果報成熟。任何事都是這樣。果報沒來,只是因緣還未具足而已。

8樓:問心無愧

因緣果報,真實不虛。

我今分享現世報案例一則,共勉之:

顏回夫子降 201734案由:在香港地區,有一女子僅卅餘歲,但已住洋樓,出入名車代步,尚且出入上流社會聚會場所;雖然未有正式婚約,但衣食無缺,亦甚得其男伴寵愛有加,儼然名媛。鄰里之人,乃迄聚會場合之人,均知其出身風塵,但時日既久,知其為人良善,因而不以其出生低微而有輕視,並且能予接納,視之為商場夥伴之女主人。

說明:此女緣何能以出身風塵,而得成功人士將之納為女友?並且衣食無缺,尚且帶其出入生意正式場合?

原因乃是此女家道貧困,因而年紀甚輕即已被迫淪入聲色場所,但其人心地良善,因自身困苦,因此所賺錢財除家中親人所必需之外,甚多捐贈孤、幼兒院,並且自己得暇,尚能在院中陪伴孤、幼兒,度過歡樂的一天。故其男友即是商場名流,亦在慈善活動中認識,進而交往,並且最後可以脫離聲色場所,踏入上流社會。

註解:此女年輕困苦,自然是累世報業注成,因而今生受到聲色場所之磨難。但出汙泥而不染,能心存仁善,以辛苦錢回報同樣困苦之孤幼兒,因而累積福報。

但是,仍然未盡此報業,因為累世業重,未來與男友之間風波仍在,可是只要宅心仁善不變,持恆行善,則積累善福,終有可轉圜而圓滿!因此奉勸世人,得有報業受苦,莫尤怨,心存仁善可積后福;但是得福之後,切莫因為外在環境改變,內心世界莫受染著,仍應一本初衷,甚至感恩惜福,加倍、再加倍勵行德善,終必后福無窮!

案例出自《現世報律例(補敘合訂本)》

9樓:「已登出」

有絕對的「善」、「惡」嗎?

比如,我在街上隨機殺了乙個人,這是惡吧?但這個人可能恰好身藏炸彈,準備報復社會,相當於我救下了好多人,那這究竟是善是惡呢?

再比如,寒冬臘月你救了乙個快凍死的乞丐。結果後來這個乞丐當了皇帝,屠戮大臣,魚肉百姓。那你的善舉是惡還是善呢?

所以只評價某乙個時間、某乙個行為的善惡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這是一條「因果鏈」,這個鏈條的整體善惡都尚且很難說清,何況其中一小環?

10樓:

心相篇宋·陳希夷

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

行者心之髮,觀行而禍福可知。

出納不公平,難得兒孫長育;

語言多反覆,應知心腹無依。

消沮閉藏,必是好貪之輩;

披肝露膽,決為英傑之人。

心和氣平,可卜孫榮兼子貴;

才偏性執,不遭大禍必奇窮。

轉眼無情,貧寒夭促;

時談念舊,富貴期頤。

重富欺貧,焉可托妻寄子;

敬老慈幼,必然裕後光前。

輕口出違言,壽元短折;

忘恩思小怨,科第難成。

小富小貴易盈,刑災準有;

大富大貴不動,厚福無疆。

欺蔽陰私,縱有榮華兒不享;

公平正直,雖無子息死為神。

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

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處大事不辭勞怨,堪為梁棟之材;

遇小故輒避嫌疑,豈是腹心之寄。

與物難堪,不測亡身還害子;

待人有地,無端得福更延年。

迷花戀酒,閫中妻妾參商;

利己損人,膝下兒孫悖逆。

賤買田園,決生敗子;

尊崇師傅,定產賢郎。

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必損壽元;

聰明子,語言木訥優容,享安康,且膺封誥。

患難中能守者,若讀書,可作朝廷柱石之臣;

安樂中若忘者,縱低才,豈非金榜青雲之客。

鄙吝勤勞,亦有大富小康之別,宜觀其量;

奢侈靡麗,寧無奇人浪子之分,必視其才。

弗以見小為守成,惹禍破家難免;

莫認惜福為慳吝,輕財仗義盡多。

處事遲而不急,大器晚成;

見機決而能藏,高才早發。

有能吝教,己無成子亦無成;

見過隱規,身可托家亦可託。

知足與自滿不同,一則矜而受災,一則謙而獲福;

大才與見才自別,一則誕而多敗,一則實而有成。

忮求念勝,圖名利,到底遜人;

惻隱心多,遇艱難,中途獲救。

不分德怨,料難至乎遐年;

較量錙銖,豈足期乎大受?

過剛者圖謀易就,災傷豈保全無?

太柔者作事難成,平福亦能安受。

樂處生悲,一生辛苦;

怒時反笑,至老奸邪。

好矜己善,弗再望乎功名;

樂摘人非,最足傷乎性命。

責人重而責己輕,弗與同謀共事;

功歸人而過歸己,盡堪救患扶災。

處家孝弟無虧,簪纓奕世;

與世吉凶同患,血食千年。

曲意周全知有後,

任情激搏必凶亡。

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

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

好與人爭,滋培淺而前程有限;

必求自反,蓄積厚而事業能伸。

少年飛揚浮動,顏子之限難過;

壯歲冒昧昏迷,不惑之期怎免?

喜怒不擇輕重,一事無成;

笑罵不審是非,知交斷絕。

濟急拯危,亦有時乎貧乏,福自天來;

解紛排難,恐亦涉乎囹圄,名揚海內。

餓死豈在紋描,拋衣撒飯;

瘟亡不由運數,罵地咒天。

甘受人欺,有子忽然大發;

常思退步,一身終得安閒。

舉止不失其常,非貴亦須大富,壽可知矣;

喜怒不形於色,成名還立大功,奸亦有之。

無事失措倉皇,光如閃電;

有難怡然不動,安若泰山。

積功累仁,百年必報;

大出小入,數世其昌。

人事可憑,天道不爽。

如何飧刀飲劍?君子剛愎自用,小人行險僥倖。

如何投河自縊?男人才短蹈危,女子氣盛見逼。

如何短折亡身?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種種皆薄;

如何凶災惡死?多陰毒,積陰私,有陰行,事事皆陰。

如何暴疾而歿?色慾空虛。

如何毒瘡而終?肥甘凝膩。

如何老後無嗣?性情孤潔。

如何盛年喪子?心地欺瞞。

如何多遭火盜?刻剝民財。

如何時犯官府?調停失當。

何知端揆首輔?常懷濟物之心。

何知拜將封侯?獨挾蓋世之炁。

何知玉堂金馬?動容清麗。

何知建牙擁節?氣概凌霄。

何知丞簿下吏?量平膽薄。

何知明經教職?志近行拘。

何知苗而不秀?非惟愚蠢更荒唐。

何知秀而不實?蓋謂自賢兼短行。

若論婦人,先須靜默;

從來淑女,不貴才能。

有威嚴,當膺一品之封;

少修飾,准掌萬金之重。

多言好勝,縱然有嗣必傷身;

盡孝兼慈,不特助夫還旺子。

貧苦中毫無怨詈,兩國褒封;

富貴時常惜衣糧,滿堂榮慶。

奴婢成群,定是寬巨集待下;

資財盈篋,決然勤儉持家。

悍婦多因性妒,老後無歸;

奚婆定是情乖,少年浪走。

為甚欺夫?顯然淫行。

緣何無子?暗裡傷人。

合觀前論,歷試無差;

勉教後來,猶期善變。

信乎骨格步位,相輔而行;

允矣血氣精神,由之而顯。

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

知其惡而弗為,禍轉為福!

為什麼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陳慶之 太上感應篇的第一句真是大讚。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道德向來是用來約束自己的,用之於人則失了味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身受之還是心受之?人皆有惻隱之心,一念為善,則善已行,而報之以安然心。惡有惡報,也是如此。 這是典型的阿q語錄啊 根本沒這回事 首先,善惡本身就是個虛偽的觀念...

你相信這個世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

人們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做了善因,未必自己得到善果。做了惡因也未必自己吃下惡果。但有人起因就會有人食果。至於果誰來吃好像沒那麼重要。似乎佛祖更關心的是因果過程的結束。僧說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以勸你行善積德,來世得有善終。我說 來世茫茫未可知,今生有業卻無能,既然萬般皆是...

真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有沒有見過很壞的人,但是一直活得很好的?

薛丁格的狗 我以前領導在外成立一家皮包公司接公司活薅公司羊毛賺了幾千萬黑錢,審計查下來也沒拿他怎麼樣。送子女出國讀書,養小三小四,給老婆國外置業變更了國籍。只是最近不去公司上班了,聽說得了胃癌還是晚期。真正做善事的人是不求回報但求心中平靜,對於做惡,我看了大部分犯罪分子對自己犯下的罪行都是不承認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