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是客觀存在的,還是人的主觀感受?

時間 2021-05-07 06:51:36

1樓:紅藍獸

1.人類感覺到美,其實是我們的「意識」受到了一種刺激。或者說是我們的「靈魂」、「心靈」、「主觀」受到了一種刺激。(這些「意識」、「靈魂」、「心靈」、「主觀」我指的是同一件事)

我們感覺「美」,的確是通過「意識」、「靈魂」、「心靈」,這種也被我們稱之為「主觀」的東西,來感覺的。對於人類來說,我們是通過「主觀」感覺到「美」的。

而「美」是否客觀存在,問的是:一件事物,是否存在某種屬性或力量,會散發一種訊號,一種讓接收到訊號的東西感受到,人類感受到的「美」的感覺。

所以我覺得事情是這樣的,事物的確會發出訊號,事物存在這種客觀的屬性和力量,發出的訊號不會因人的意念而變化。這是客觀存在的。不過呢,人類的「意識」的構造是大同小異的,所以接收到訊號後,轉化成的「刺激」也是大同小異的,所以大多數人會對同一種事物感受出「美」的感覺。

但也又因為,不是所有的「意識」都是一樣的,所以有些人會對同一種事物發出來的同一種「訊號」,轉換成不同於「美」的刺激。所以才有不同人有不同的審「美」這種事實。

所以說,「美是主觀感受」,沒有錯,因為我們就是通過主觀感受感覺到「美」的。

同時,「美是客觀存在的」,也沒有錯,因為事物存在那樣的屬性和力量,發出的那種客觀存在的訊號,就是讓你感覺到「美」的根本原因。

「主觀感受」是直接原因,「客觀存在」是根本原因。有這倆原因,才讓你感受到美,缺一不可。

(純屬個人感受和猜想,沒有科學依據:))

2樓:抑帆

主觀上的美不是美,而是你自己經過思想知識的評定後的一種認知,柏拉圖式的美不是美,只是自己給自己套的乙個牢籠,他限制了乙個人去鑑賞真正的美,使乙個人活在自己的意識裡。

3樓:南南

其實昨天以前一直覺得是主觀存在

認為沒有人就沒有美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人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小動物依舊可以感知到美啊

即使人不在美依舊還在

4樓:

關於美是否是主觀感受,其實換個角度人類以外動物是否也有美的觀念?

看如果動物也有美的觀念,動物感受的美和人感受的美是一樣的嗎?

5樓:「已登出」

看了《藝術與視知覺》這本書我才知道 「美」是客觀存在的....

和很多美學理論不同這本書完全是基於現代科學通過反覆試驗得出的結論

(有人讚再詳細回答吧..)

6樓:

美是主觀感受的。 對於一種事物,擁有不同背景的人是會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就好像藝術家的創造,是根據他的積澱和思想而完成。是客觀存在的事物。

但是對於他的鑑賞,依賴的是個人的主觀感受。

7樓:

正在打這個辯題==

我是正方即美是主觀感受,但是我個人認同朱光潛的觀點,即美是主觀和客觀婚媾的嬰兒,離不開客觀但沒有主觀也不會誕生

8樓:劉旭勝

給你兩個答案

1、哲學式的:對美的主觀感受是不是一種客觀存在?當然是。

若人對美有主觀感受,即美就是人的主觀感受體(人能且僅能做主觀感受),那就可以說美相對於人而言客觀存在。也就是說,若對美的主觀感受客觀存在,則美客觀存在。

2、美正像愛情,經歷愛情的人覺得愛情是乙個事實,而沒有經歷愛情的人卻不能看到全貌。其實美的感受是一種能力和境界。就像愛情一樣不一定在每對「戀愛」的人中發生。

哲學式的回答告訴了你「美」是什麼,可是你未必更明白;

中國傳統式的回答告訴你「美」象什麼,卻能領你走近答案。

9樓:

既是客觀存在也是主觀感受可分又不可分

人有個性所以每個人感受到的美可能會不一樣

但是人也存在共性所有在共性的作用下人認為的美會有交集

10樓:駿揚

主觀感受,舉乙個例子,假如有十個人(他們都沒有色盲的概念),其中九個人說他們能分辨出紅綠兩種顏色,但另外乙個說只有灰色一種顏色,那麼那人就是個異類。但是假如其中有九個人說只有灰色一種顏色,只有乙個人能分辨出紅綠兩色,那麼你認為他們十個人會認為誰是異類。道爾頓當初發現色盲這種病症是因為只有他和他弟弟說他送的襪子是灰色,而其他人都說是櫻桃紅色,想象一下,假如反過來呢?

美也是如此,一樣東西或者乙個人很美,只是因為大多數人覺得它美。客觀如何,我們無從知道,也無法知道。

世界是客觀存在還是主觀存在?

guoqiang01486 以我所知。客觀存在 不過是前塵往事,心外無物。但是說是 主觀存在 卻有有些不太合適。這是乙個蠻深刻的哲學問題的,學識淺薄也不好誤人子弟。有興趣可以看看浙江大學董平教授的陽明心學講座,有講到部分這些方面的內容,可能會有一些啟發吧。當時我是在網易公開課上看到的。 珞迦悲華 只...

世界是客觀存在的嗎?還是主觀存在的?

劉哲 世界是客觀存在而又是主觀存在,客觀是相對於主觀而言的,而主觀同樣是相對客觀而言的,沒有主觀就無所謂客觀,沒有客觀也無所謂主觀,主觀與客觀是互為相對,對立統一。你認為什麼是客觀的時候,你一定把什麼當成了主觀,你把另一方面當成主觀,那對應方就是客觀了。人家的主觀就是你的客觀,而你的主觀又是人家的客...

美好事物的存在是客觀存在還是主觀意識?

恰有驚鴻舞 當你定義為 美好 時,就已經上主觀意識了,因為你認為的美好並不一定是其他個體認為的美好。這個事物本身就存在,但是因為你喜歡,所以它是你的美好事物。或許會問,這一件事物是因為我而發生,沒有我,哪來的存在?其實,你本身也是乙個客觀存在的事物啊,所以你的任何行為,不也是 客觀存在 的事物麼?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