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客觀存在的嗎?

時間 2021-05-30 22:01:47

1樓:幻天景

換位思考一下答案也是一樣嗎?

死的人不是我,

是另乙個世界的唯一乙個觀測者,

這是唯心主義吧?

(或者乙個世界的另乙個觀測者。這是唯物主義?)而我只是風景

2樓:奧迪小能手

不可證偽很正常,人類的侷限性決定的。人類不是最大的,人類不可證偽的,就不是真實了?不可證偽就否認是不理智的。

客觀存在我當然相信存在的,但是這個世界就算了。

客觀存在必須是永恆的;否則都不是客觀存在的

3樓:本我永恆自我不息

有「客觀存在",就有「客觀不存在"。這是兩種不同存在。

不同的兩個觀察者:人類,第一存在,對世界觀察的結果是兩種:存在,不存在。這個觀點是不客觀的,因為是從觀察者得出符合其主觀的結論。

但是,沒有觀察者的客觀觀點,是不存在的。即使有人聲稱其有,也是假冒,因為這種觀點,人不可知。所以,通常書中說的客觀,指的應該是對多個觀察者的主觀觀點綜合而得。眾智就是客觀。

在現實中,人類該接受人類的主觀觀點"世界是存在的",還是該接受客觀觀點「世界在當前存在,但有一天會消失」?不考慮觀察者的身份,客觀觀點是否一定更接近永恆的真理呢?這個仁者見仁吧,先看一下兩個主觀觀點是如何匯出的。

先說結論:這個世界,由人類判定為存在,由第一存在的自在,判定為不存在。

下面是長篇大論。

這個問題,其實是兩個問題。

一,什麼是存在?

二,存在能否在乙個條件轉化為不存在?若可以,則當存在未轉化之前,存在用「真正存在」表示;當存在轉化之後,存在改用「不存在」表示。這說明「真正存在」和「不存在」都屬於存在,存在包含這兩種存在。

若不可以轉化,則此題是乙個自身邏輯混亂的問題,不是乙個好問題,不必回答。

可見,若此題有答案,則一定預設存在是可以轉化為不存在。這樣,問題中的「存在"至少包含兩種。

事實上,現實世界由同時存在的四種存在構成。下面先給有「第一存在"之稱的「一定存在"下乙個定義。

在空間和時間中僅且只有一種可能時的存在,就是"一定存在」。一定存在的變化後狀態和滅亡狀態,仍是它自己。因時間和空間中只有它一種可能。

所以,「一定存在"不會變化,不會滅亡,是不變和永恆的。"一定存在"是世界中所有存在的基礎,是世界本體,是首先的存在,是僅且只與自己相關的存在。為區別四種存在,"一定存在」,「本體","第一存在",都可用"自在"表示。

自在在空間和時間中同時僅且只有一種存在可能時,是自在。自在在空間和時間中同時是一切存在可能時,是自由。自在在空間和時間中分別是多種存在可能和一種存在可能時,是自肯。

自在在空間和時間中分別是一種存在可能和多種存在可能時,是自否。

人們常說的,和題目中說的"存在」其實就是自肯。現在就可以給這種可以包含其餘三種存在的「存在」,下乙個定義了。

存在就是在時間中始終與自己保持一致的可能存在。存在是在時間中僅且只堅持一種規律執行的自在。

第乙個定義,應用於在對本體不明的情形。物件只需在時間中與自己的初態相對照,保持一致則可判斷自己為存在,不一致,發生了改變,則可判斷自己為「不存在」。

第二個定義,應用於在對本體明了的情形。物件只需在時間中對自己執行時所循規律和執行初始規律相對照,保持一致則可判斷自己為存在,不一致,發生了改變,則可判斷自己為「不存在」。

從第二個定義可知,自在依一種規律執行產生一種存在,自在同時依一切可能的規律執行產生的就是一切存在同時共存的自由。自由就是同時執行的一切可能理性,是同時存在的一切存在,是一種存在可以成為其餘一切存在時的存在。

自由是一切存在同時進行的「一種存在可以成為其餘一切存在"的完全執行。如果自由是「非一切"的多個或乙個存在同時進行的「一種存在可以成為其餘一切存在"的執行,則自由變為運動。運動是破缺的自由,自由是完全的運動。

執行包括自由,運動和空間固定的靜止,是不區分完全和破缺的有規律的空間行動,是產生存在和在存在定義中的那個"執行"。所以,存在是可以包括自由,自肯和自否,自在的。

"空間固定的靜止",是在空間中僅且只有一種存在可能時發生的。由於空間中僅且只有乙個可能,如同乙個硬幣處於和它一樣形狀的模具內時,只能有一種執行狀態,那就是靜止。

有兩種存在可滿足靜止發生的這個條件。一種就是自在,上文已表。另一種,就是自否。

自否是一種內部沒有運動的存在,是整體式的存在,是包括當前所有不存在的存在。自否是在空間中僅且只有一種存在可能,在時間中卻是多種存在可能的存在。這種時空中不一致的現象,可由只能在無限小的時間段內存在的「窄時存在"實現。

「窄時"意指不斷在對半分割的時間段,是乙個無限小,動態,進行時,可分割的概念。

「窄時存在"稱為"不存在"。之所以如此稱呼,感性地理解就是,由於「窄時存在"顯現時刻太短,眼睛感受不到。理性地理解,就是存在是在時間中僅且只有自己一種存在的存在。

而違背了這個定義,在時間中同時卻不同「窄時"地分別為多種存在的存在,就是"不存在」。

上面需補充的前提是,任何"同時"概念,都可被無限次分割,成為許多「窄時」;許多"窄時」可組成"同時」。"同時」概念,在相對論發明之後,被空間和光速重新定義了一次。這裡對"同時"進行的是另乙個定義,用於支援存在是可以轉化為不存在的。

那個轉化條件就是,存在的存在時間比「同時」短。

許多"窄時」可組成"同時」,許多「不存在"組成的就是自否。自否包含許多"不存在"。「不存在"是在自否之內乙個個只能"窄時"存在的存在。

可見,與存在層次對等的是自否,「不存在"是比存在低一層的存在,是只有和其餘所有「不存在」組成整體式的自否才可以存在的存在。由於"不存在"存在時間太短,其所在空間只有自否乙個可能,所以「不存在」在時間中只能靜止,不能執行。由乙個個靜止的「不存在組成的自否,則稱為「變化」。

可見,變化,是由乙個個靜止組成的集合。變化雖然靜止,但主體不停改變,所以不能稱為主體不變的"靜止」。

可見,滿足靜止的條件,一種稱為靜止的自在,一種稱為變化的自否。

這個世界存在時間約一百五十億年(據說,勿噴)。明顯長於人類通常所說的「同時」概念。短跑運動員比賽時需要同時起跑,這裡的"同時"概念約為十幾毫秒。

所以,在人類哪怕以一生的平均壽命作為「同時」,這個世界也會被人類判斷為存在的。

但是,作為觀察者的本我意識,其本體是自在。如果本我意識可成為觀察者,那自在也可成為觀察者。唯一可以攔阻此種情況發生的,只有乙個"世上只有人類擁有精神」的認定。

精神是一種擁有自覺已存的,創造性的思維體。而自在借自由執行成為這個多樣的世界,這件事本身就說明自在可以創造性地在思維過程中產生和運轉世界。自覺已存,觀察世界,這是由自在創造的人類智慧型已經能實現的能力。

作為創造者的第一存在,會比人類更不智慧型嗎?所以,唯一可以阻止自在成為觀察者的理由,就是這個世界沒有本體,一直以來都是如此。那,人腦中自由產生的思維,運動,存在,變化,這些現象又如何合理地作出解釋?

更不要說這個題目的解釋了。

所以,只要認可本體是一定存在的,自由,思維,運動,存在,變化,不存在,本問題,所有這些就能前後一體地得到解釋。所以,讀者還需要認可世界萬物有乙個共同本體,且這個本體可作為觀察者,他可產生擁有思維和觀察能力的人類,他的「同時」是永恆,是無限長的時間。至此可以比較而知,這個世界的存在時間(哪怕是一百五十億的一百五十次方年)短於自在的「同時」概念,是由自在判定的不存在。

總結:這個世界,由人類判定為存在,由第一存在的自在,判定為不存在。

4樓:被告被禁言的於無知

如果世界不是客觀存在的,那麼近六七百年來人類最聰慧的一些大腦所做的事情全部是無用功,人類歷史上所有的偉大發現,偉大發明,豐功偉績全都是不存在的,當然,那些最悲慘的苦難也不存在了,那些製造苦難的人也都是冤枉的。在實踐中可以這樣做嗎?

5樓:桃源閒客

多麼了不起,多麼偉大。世界因你而生,又隨你而滅。數十億人眾在你眼中只是草芥,你一口氣就能讓他們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麼偉大的造物主,沒吃沒喝也會死去,連同你的世界一起煙消雲散。

6樓:不言之教

世界當然是客觀的,個人必然死亡,人類也會消失。世界依然存在。

有無相生,大道無名。

無才是本源,有是偶然。意識不過是物質燦爛之花,是物質認識自己的靈光一現。

為何有客觀、主觀之說?

西方人認為神創造世界,無論世界從2023年,變為了幾十億年,人類出現從七天變為幾十億年,對於西方文明來說,都是主觀的、有神呢?還是,客觀,沒有神?

中國文化,沒有主觀、客觀的問題,主觀、客觀大概也是西方的觀念,是宗教向世俗轉變出現的觀念。

「起初神創造世界」,世界才有可能是主觀的,耶和華想幹啥就幹啥,死而復活,童貞女懷孕,隨心所欲,違背自然、客觀,這是主觀。一時高興,創造個世界,捏個亞當,讓他和他的肋骨吃個蘋果,判他們有罪,教他們到地中海邊上悔改自己的罪惡,動不動搞點瘟疫、大洪水、戰爭、節等等考驗考驗他們是不是忠誠,自然是耶和華隨心所欲,這是主觀。

「無名天地之始」,無是世界本源,人要服從天道,天道無親,天地不仁。沒有神愛世人,主觀什麼呀?

客觀世界存在嗎?

主觀世界存在嗎?

中中國人從西方學了很多的哲學,主觀、客觀、唯物、唯心、虛無、辯證法、否定之否定,以為很高深,其實主要是西方文化從鬼而人、從宗教而世俗,學習東方,但是沒有學徹底,是落後、低階,不是先進、深奧。

認識不到西方文明的宗教性,是不會認識到西方文化的價值的。

7樓:藍蜥蜴

作為哲學愛好者為淺陋的哲學知識答一撥,希望給你啟發。這裡先簡單說一下結論。根據我對哈貝馬斯的理論的理解,世界分為三個,分別是:客觀世界、主觀世界和主體間世界。

客觀世界基本上和馬克思主義哲學(不算西馬/新馬)中客觀存在的自然存在相同,世界有「物質」(客觀存在)構成。以學科為例自然科學研究的便是客觀世界(物理學、化學)。

主觀世界,也就是題主所說「我觀測的世界」,因我誕生而誕生,我消亡而消亡。

主體間世界,這是乙個比較新穎的概念。可模擬於「主觀存在」,是以資訊為基礎構建世界。與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社會存在相似。像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就是研究主體間世界(也包括共同價值觀)

這些世界的關係:並非割裂的,相互孤立的;而是交織的、沒有邊界的。客觀世界承載著主觀世界和主體間世界,主管世界是客觀世界的對映,主觀世界是聯絡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的介質。

世界是客觀存在還是主觀存在?

guoqiang01486 以我所知。客觀存在 不過是前塵往事,心外無物。但是說是 主觀存在 卻有有些不太合適。這是乙個蠻深刻的哲學問題的,學識淺薄也不好誤人子弟。有興趣可以看看浙江大學董平教授的陽明心學講座,有講到部分這些方面的內容,可能會有一些啟發吧。當時我是在網易公開課上看到的。 珞迦悲華 只...

世界是客觀存在的嗎?還是主觀存在的?

劉哲 世界是客觀存在而又是主觀存在,客觀是相對於主觀而言的,而主觀同樣是相對客觀而言的,沒有主觀就無所謂客觀,沒有客觀也無所謂主觀,主觀與客觀是互為相對,對立統一。你認為什麼是客觀的時候,你一定把什麼當成了主觀,你把另一方面當成主觀,那對應方就是客觀了。人家的主觀就是你的客觀,而你的主觀又是人家的客...

光子是否是客觀存在的?

Aby dunlv 反過來想,如果光不是客觀存在的,那麼我們是如何看到這個世界的?光必然是客觀存在的。你果你想問的是 光是不是物質?那只能說,現有理論下,光是電磁波,是場的交變狀態,具有粒子性和波動性。沒有靜止質量但有動質量 如果你想發揮想象力,可以去思考 光有沒有可能不是電磁波?只要有充分的證據,...